【才華一不小心就會害死修行人】

法藏法師開示:

有時候「前途」的有無,牽涉到個人「才華」的高低。因此才華一不小心,就會害死一個修行人!

《莊子》中有一段話,大意是:地上的小草,因為它「無用」,所以得以自在地蔓延生長;而良木卻因為它「有用」而遭到砍伐的命運。

這是典型的老莊無為思想,雖然以大乘菩薩道的眼光看,不一定可取,可是用在一個初發心的道人身上,卻是實際而必要的。

有的人連「出離心」都還不具足,就好高騖遠地學起「菩薩」來了,更因為他具足一些「才華」,頗能左右逢源,因此就更為此而沾沾自喜。

殊不知在「離欲」的道業未成就之前,才華不但容易使人分神、打閑岔,而且它所成就的,往往正是生死根本!

所謂「天生麗質難自棄」,要有才華的人「死心」修道是很難的,然而心不死,道是很難修的。

苦哉!

民國以來,「最有才華」的出家人,大概就數弘一大師了,琴、棋、書、畫、金石、音樂、詩、詞、作曲乃至戲劇、文章,西洋、東洋,不但樣樣精通各成一家,而且更糟的是那謎樣的才子氣質,不知傾倒了多少文人雅士與小姐名媛。

這樣一號人物,要是擺到今日,呵!學人敢保證,決定是「前途」無量,大發特發的名僧。

然而,他老人家選擇了一個「舍」字,雖然保留了唯一的書法以結眾生緣,但大師走的,基本上卻是一條枯冷而艱困的學律、弘律之路。

可是從大師圓寂的半個多世紀以來,他對中國佛教仍然持續地產生著影響力,由這個事實來看,有誰能說大師不是「菩薩」?

不過這樣的菩薩,卻未曾運用他的「才華」,他只是──老實修行。多麼令人慚愧而警覺啊。

今日的僧青年,該從這樣的事實當中,得到怎樣的啟示呢?

印光大師常常說:「下下人有上上機」,其實我們也可以從另一角度來看這句話,亦即:要使自己有「上上機」,就得從「下下人」做起!

然而,一個自認為「很有才華」的人,是不可能做「下下人」的。

奈何!

數周前,一位同參來電,他說他好慘:不會講開示、甚至也不會說皈依,法會不會、共修不會、領眾不會、敲打不會、唱誦不會,乃至人情世故也不會……言下之意,頗有樣樣不如人的感慨與懊惱。

電話中問他:念佛會不會?

會!

那好,什麼都不會正好可以──死心念佛。

「什麼都不會」,在世間上可能是觸處難行,可是在修道上,卻是另一種價值的所在,這是不同於世俗知見的。

在僧團中幾年的觀察下來發現,大概是普遍的風氣已使得出家人的既有價值起了變化吧,不少的僧青年只是一味地羨慕甚至嫉妒他人有「搞活計」的機緣與才華,而徒生自卑與不平。

似乎已把出家的價值建構在風光的外表上──當法師、當住持、蓋大廟、收徒弟、受人恭敬、有名聲、有地位……如果把別人比下去了,意氣風發不可一視;反之,被別人比下來了,慼慼艾艾,郁卒終生。

如果那一天發心修道了,竟然也是為了修給你們看之類的「祖師」情結在作祟,絲毫與了生脫死的題目扯不上干係。

想來,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在電話中,誠懇地告訴那位道友:死心念佛,正是道人最大的「事業」、最高的「才華」和最好的「前途」。

只是,不知道他聽懂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