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律法師:拜佛與拜神有什麼差別?

文/慧律法師

我們中國是一個有拜神、拜祖先傳統的一個民族,所以拜神變成我們傳統的風俗習慣。你要是問他,拜神在拜什麼?他不知道,父親這樣拜,母親這樣拜,祖父這樣拜,祖母這樣拜,自己也就拿香跟著拜。人家說拿香跟著拜就是這種人,他根本不知道拜神在拜什麼?只知道在拜神:你要保佑我身體健康,保佑我的孩子考上大學,或是我的女兒嫁個好丈夫,我丈夫事業順利。好像在開保險公司,互相保證就是了。如果我買大家樂中獎,有開3、6、9,我就為你(神)放一串鞭炮。

那麼世俗的人拜神的目的就是希望能讓我平安啦,讓我能夠事業順利,但是都沒想到,我們有沒有這種因?有沒有這種福報?春天我們沒播種,秋天我們就想要收成,這叫做“坐享其成”,沒有因果的觀念。所以,放眼看出去,有的人事業很順利,做這個賺這個,做那個賺那個,我們卻隨便做隨便賠,為什麼?福報不夠多,福報不夠每次都遇到小人,什麼事都做不成功。所以我們不瞭解,因此,拜神老實說是一種安慰,我們要是沒有福報你再多拜都一樣。

要去施捨,施比受更有福,你有施捨,你的心就會清淨你才有福報。春天有播種子,秋天自然有收成,這個錢,你不去賺,它就是會讓你賺到,真的,就是這樣。有福報的人,隨便做,一投資就賺。

所以說,世俗的人,他就是要遭受命運的控制。算命仙最喜歡說句話:“萬般皆由命,半點不由人”,萬般皆是命,一點兒都做不了主。這跟佛陀說的不同,佛陀講:“境無好壞,唯心所造”。佛的境界確實歷害,一切境界的好與壞,都是你的心自己生出來的。別人氣得跳腳,你依然如如不動,這就是善,對不對?他在生氣,跟我們沒關係,我們跟本不會痛。其實,我們人人都相反,看別人在生氣,我們就跟著氣起來,沒生氣很難過。真奇怪?別人難過,我們不跟他一起難過就很難過。他如果生氣,我們就冷冷靜靜。因為,境界沒有所謂的好與壞,心被牽著走,境界就是壞的,你要是冷冷靜靜,如如不動,這境界就是好的,有什麼事情,也不會那麼難過,不會痛苦,不會那麼煩惱,對不對?所以,我看有的人教孩子,不會教,整天只押著他讀書,他讀得比孩子還多,孩子讀到第三課她自己讀到第十課,不知道是孩子在讀書還是媽媽在讀書?整天只叫他讀書,這是沒錯。但是,有一種是先天性的,牛,前世是畜生道來轉世的,讀書都沒有辦法。所以,我們做父母的人,盡我們的力量,教導我們的孩子,但是你不可能什麼事都支配他們,因為你生了他的身,你生不了他的心。所以,父母如果盡力而為,剩下的那就聽天命。他如果要變壞,我們也沒有辦法,所以一個孩子的成長,有家庭的教育、學校的教育、社會的教育,這三種教育,加上先天、前世所帶來的根,是不是這種材料,這樣才能構成一個人,先天性和後天綜合的人格。

因此,我看世俗的人,都一直想去改變別人,很少想要改變自己,所以,都被外境所轉,被轉走就活得很痛苦,看這個也不順,看那個也不順,這就是沒學佛。學佛的人就不同,他有智慧,我改變不了你,我先改變我自己,你這種人就是這種水平,我根本不要生氣,生氣折騰我自己,這等於對我是一種處罰,自己痛苦。所以,拜佛實在是求智慧、求解脫。

今天,一般拜佛、念佛的人很多,但是懂得迴光返照的人很少,佛像在前面,拜心外的佛,只想到佛陀會保佑我們。沒錯!佛有神通力,會保佑我們,但是很少拜佛的智慧,我們就是佛!所以佛陀說:“一切眾生皆得成佛”。每一位眾生,被迷惑就做眾生,覺悟就做佛。心、佛、眾生三者無差別,這是平等的,這不像基督教,或是天主教,其它宗教,我要拜上帝,我們永遠無法做上帝,他是絕對的二元論。沒有一個基督徒、天主教徒敢說他將來要當上帝,拜著拜著,跑去跟上帝燒開水,要是我的話,我不要。我們佛教徒卻敢肯定地說我們將來要做佛,因為我們也有佛性在。有一天,我也會像佛陀坐在中間認人膜拜,有一天會覺悟,這樣才拜得有意思,對不對?

所以講,拜佛是求開悟,求智慧,求當下這一念,能轉這個境界,唯心所造,這樣子如如不動、清清靜靜、無處不自在。拜神不同,拜神就是要保佑我這樣,保佑我那樣,如果沒有保佑他,神像劈開拿去當柴燒,不然就是不拜了,就像保險公司。有一位信徒,拿三萬元給我,說:“師父!我的孩子今年要讀大學,師父你保佑他一下,加持一下,拜託讓他考上大學。”我三萬又推還給他,我說:“如果這三萬穩上大學,別說是你,很多人,三十萬人家都捨得花——(眾鼓掌)要鼓掌就大聲一點(法師笑)——沒有說你三萬元給我,你的孩子大學穩上的,這是沒有智慧。你的孩子不讀書,每次考試都考最後一名,會考上大學?所以說眾生就是貪,三萬元就能解決問題,四顆水果就要求他的孩子大學會考上、丈夫事業順利,哪一尊佛敢吃你的水果?嚇死人,什麼都要。那就是沒有智慧。拜佛拜什麼,她也不知道。

佛陀當時在世,沒像我們中國這種拜法的,不是整天吃飽就叩叩鏹,佛陀不是這樣修行的,佛陀是怎樣修行的呢?禪坐的時候,觀察心的起心動念,在動態的當中,看我們對外境的反應,是不是修養有進步?印光大師講,習氣是不是有改變。人家二十四小時都在觀察那顆心呢!我們從小的教育就不同,我們老師就教我們向“錢”看,向“錢”看,你要聽清楚啊!從小老師就教你“向錢看”,是錢喔!教你錢最重要,不會向“佛”看。所以我們要畢業時,老師都寫這句“錢途無量”。每天都是錢、錢、錢,money、money、money and money,每天都是錢,沒覺悟嘛!迷迷糊糊嘛!他不知道,這個世間為我所用,非我所有,他不瞭解這個世間是暫時借我們用的,我們來這裡就像住旅社,對不對?每天都這樣,時間到就回去,什麼都帶不來,什麼都帶不去,什麼都沒有,就是這樣。因此,拜佛就是覺悟。

 

timg (16).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