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很重要的是學習讓自己更勇敢、更有勇氣

明海法師

我常常講,修行,很重要的是學習讓自己更勇敢、更有勇氣。有勇氣不是讓你去跟人家吵架或打架,而是當困難來到你面前的時候,你能有勇氣直面它。當你五蘊熾盛、煩惱叢生的時候,你能誠實勇敢的看見它。說似容易,很多人卻都選擇了逃避,因為逃避比面對容易。

比方說,有一件麻煩事出現了,很多人第一個反應就是先切割。「這件事情是因為誰如何如何?所以我才這樣那樣,因此這不關我的事,責任也不在我!」大家想想有沒有?先推掉!推掉很簡單,找個代罪羔羊,把自己的行為合理化,這樣你不用去面對自己問題的所在,同時又可以不必負責任。但你可能沒想到,當你把問題往外推,就好像是把功課推掉一樣,你就得不到功課裡面所包藏學習的禮物了。

又或者,你用某一種藉口,來包裝你自己本身所應該負起的責任。好比明明這件事情,是我們自己內在情緒所導致的事件。比方說,因為你脾氣不好容易衝動,因此得罪了某個人,而這個人對你洽談的業務,佔有決定性的影響,結果可想而知,這個業務你就沒有談成。於是接下來,你就開始包裝,包裝你這個壞脾氣的事實。

比如「那都是因為小時候,爸爸媽媽沒教我,是他們把我的脾氣養成這樣,所以我這脾氣才這麼不好」。彷彿這麼一說,這壞脾氣就不關你的事了,所有導致的結果,你也不用承擔了。也有人會說「我是天生脾氣不好,可是我為人善良,我講話耿直,比那些虛與委蛇的人強多了」!於是別人的溫和委婉,成了你口中的虛與委蛇,也成為你掩飾自己壞脾氣的藉口。

你忘記了,對事情做出錯誤判斷與反應的人是你自己,不管你有任何理由,承受結果的人還是你自己。而且用父母親不當教育來做理由,事實上是透露出你自己內在,對於父母親是有不滿的。你用憤怒來掩蓋你自己所要承擔的責任,你用生氣來逃避看見自己的問題,這是我們最常見的。

我在輔導個案的時候,經常會看到這種現象,自己有問題,但是沒有勇氣去正視問題的所在,也沒勇氣承認自己不夠圓滿的部分。因為不敢去面對和正視它,就用憤怒的情緒來包裝,然後再往外丟,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要知道父母親的年代、背景、所受的教育,是沒有辦法像我們思考這麼周全,也無法全然表達自己的感受,責怪他們,他們也會覺得委屈的。

人性都有光明面跟黑暗面,同樣的,人都會有優點跟缺點。對於自身的優點,相信大家都不會吝於談及,但對於自己缺點,卻往往避諱莫深。因為直視自己內心的黑暗面,直觀自己的缺點,是需要很大的勇氣。而修行的路,非雙腳能走,而是以心代足,是用心去覺察自己的每一個起心動念。這包含了可公之於世及不可告人的部分,再然後勇敢的去接受自己,去面對自己的功課。

當然每一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功課,你的父母親也有他們自己的功課。功課來到你面前,真的不要怕,你越怕後面的功課就越大。但是,如果你願意提起勇氣去正視和面對,願意勇敢的去處理它,然後平靜地等待結果,至於結果會是怎麼樣,都願意安然接受。當有了這樣的心理準備,基本上生命的功課就都會過關了。


真正的修行永遠是一個人挑戰整個世界,我們是佛陀的弟子,成為一個真正的修行人

最後導向的是大覺的城堡,無死的城堡

上師來到這個世界上,是一種最不可思議的絕對的力量活在這個相對的世界。但是因為你對他的疑慮和誹謗,還在內在的情緒,導致你解脫的道路被阻塞,你就會原地打轉,備受煎熬,備受折磨,修行的道路不會開顯,彼岸不會開顯。所以如果你沒有虔敬心,根本不行。希望大家未來都要注意,不要這樣。

我還是那句話:大家要克己復禮。要看清楚自己真實的狀態,好好地成為一個修行人。我們是佛陀的弟子,我們成為一個真正的修行人,最後導向的是大覺的城堡,無死的城堡,而不是其它。對於任何的角色的執著,其實都是很痛苦的,因為是背離了解脫道的,背離了覺醒的誓言的。這些大家要記住。

一個真正的好弟子,應該在內心消化問題,而不是一直去問問題

我覺得一個真正好的弟子應該在內心消化問題,而不是一直去問問題。有些人很笨,很愚痴,他說:上師我怎麼想都想不開,我就是很痛苦。我說你還沒有痛苦死,痛苦死了就想開了。就是笨嘛,又不接受自己笨,乾脆把自己笨死了就好了嘛。

這種笨死是解脫的,意思就是我不害怕自己笨,我只害怕我有那麼多的執著。能看清楚自己有那麼多執著的人就不會笨,能放下執著的人就不會笨。而你非要去跟人家拼腦子,這世界這麼複雜,你拼腦子拼不過人家的,那最好就笨死吧。但是呢,大部分人沒有這個根基,叫做黑忿怒母的根基,不能代表法界的體性智。就是說笨都笨不死,他在想著自己的利益,想著苟且偷生,想著畜生道式的自保。那就說明你連笨都笨不到家,笨到家了你也能解脫嘛。笨到家的話,你就會知道,我不必反抗,我只要看清楚我的執著,然後我不去執著就行了。然後你一切粗大的分別念就溶解了。

真正堅強的自己,是能夠看到痛苦可以發生的自己,修行是不斷死去的過程,而不是讓幻相延續

所以一定要看清楚,修行佛法不是讓你去博弈,不是讓你追尋一個更美好的自己、更強大的自己、更有能力駕馭這一切的自己,不是追求這個。因為越是這樣的一個自己,你面對痛苦的時候越不能夠釋懷。實際上真正的堅強自己是允許痛苦可以發生的自己。所以佩瑪丘卓說,修行是不斷死去的過程,而不是讓幻相延續。只要你不害怕結束,誰能征服你?誰能讓你的心飄動?所有一切的痛苦不就是你不想結束嗎?

輪迴無法修補,真正的修行是不害怕結束、不害怕死亡,用結束和死亡的心態看待這個世界

害怕結束,你就會對抗。這對抗的整個過程都是徒勞的,因為輪迴無法修補。不管你情緒怎麼翻天覆地、怎麼不能接受,輪迴的無常生滅依然會到來。所以真正的修行是不害怕失去、不害怕結束、不害怕死亡,反而是用結束的心態、死亡的心態看待這個世界,就會越來越清醒,這是最偉大的修行。這個偉大的修行突破了生滅法的恐懼,突破了輪迴的幻影。這樣我們就是從輪迴中醒來,這個時候我們來談駕馭力。沒醒來之前我們就談什麼呢?談接受力——你能不能接受佛法所說。正是因為你不接受它,所以你對抗。如果你接受它,接受你心中的苦,接受輪迴的本質,還有什麼好對抗的?你越接受它,越不害怕這些輪迴的慘狀的發生,就越說明你心中早已有底了。你害怕這個、害怕那個,害怕就等於這件事情被你解決了嗎?被你看透了嗎?不是。

受自我業力的苦,業無盡,苦無盡,受修行的苦,卻是解脫一切苦

所以說真正的修行人會以輪迴之苦、生老病死之苦入自己的心間,才燃起了覺醒的智慧。你們現在的痛苦都不是太多,而是太少。現在我的弟子百分之八十所受的苦是因為自身的業力輪迴而受的苦,不是為修行而受的苦!因為你沒有走在那條道上,你根本沒有吃過那個修行的苦。

當你是在為自我的業力受苦,你是受不盡的。因為業無窮盡,輪迴無窮盡。想想你們從跟著上師修行以來受這麼多的苦,你能分得清楚哪些是為修行,哪些是為你今生的我執嗎?這兩者區別非常大啊!你因為你的業力的困惑所承受的迷亂和痛苦,為了自我的努力所受的痛苦,那是業力之苦。而真正修行的痛苦,我常說:受修行的苦,解脫一切苦。但是你們呢,你的我執都很精貴嘛,害怕暴露,害怕死亡,害怕衰敗,害怕輪迴,所以就躲嘛。躲在生活的世界,躲在精神的世界,躲在佛法的世界。能躲就躲,不願出來。實在不行被拉出來的時候都是被業力果報拉出來了,拉出來了還是不想面對,不去正視這個世界,還趕緊想盡一切辦法回到那個洞裡去。

我們追隨佛陀是臣服於真相,如果你有真正的修行,你會產生與佛陀同樣的心境

我經常對你們說,我所向你們教授的道路是與佛陀當年一樣的道路。如果你們有真的修行,你會有與佛陀的一模一樣的心路歷程。你去對比一下佛陀傳,你就知道了。上師教授的道路就是這樣的,如果你真的是我的弟子,你一定會經歷與佛陀同樣的心境。雖然說時隔了兩千多年,有時間的差別,但它的本質沒有什麼差別。因為那是真相啊,我們追隨佛陀是臣服於真相啊。

真正的修行永遠都是一個人挑戰整個世界,跟團隊沒關係,跟第二個人沒關係,因為沒有一個人跟你的心是同步的,而唯一需要傾聽的就是上師的聲音

大家腦子真的要清醒一點,想想吧,想想後面的日子,在死亡之前怎麼安排自己的生活。不管你們過去沉迷在什麼狀態當中,想清楚這些教言、上師的這些忠告,想清楚未來你們的路該怎麼走。真正的修行永遠都是一個人挑戰整個世界,跟團隊沒有關係,跟第二個人沒有關係。有團隊有魔障,哪怕有第二個人都會有魔障。因為沒有一個人跟你的心是同步的,所以叫一人與萬人敵嘛,就是這個意思。你相信就是你相信,你不要說別人相信不相信。一談到別人的時候,你的心早就已經不是自己的了。

所以說真正的修行是一個人挑戰這個世界,而唯一需要傾聽的就是上師的聲音,上師的教言,上師的指引,或者說佛法的指引。因為上師是具有經驗的呀,佛法是具有經驗的呀,不然的話任何其它的聲音都沒有用啊。如果你受到整個世界的打擾,受到團體的打擾,或者受到任何的另外一個人的打擾,只要他不是覺醒的,那都是你們之間的業力相纏,你都會落入愚痴的狀態中。


修佛法的五個條件
宣化上人

修佛法要有五個條件才能真正修習佛法。

五個什麼條件呢?

我現在很坦白地,很老實地,實實在在地和盤托出。我把我這個五個條件告訴你們,你們要是修法的人抱定這五個條件、五個宗旨修法,絕對會成功的。

什麼呢?說:「師父你快講,我等不了了。」你等不了了,我也不願意說。「啊?又不願意說!」但是你等不了了,我又不得不說。

第一,很簡單,你都知道。不要我告訴你,你已經知道了。就是不爭,什麼也不爭。不和人爭名,不和人爭財、色、名、食、睡,都不和人爭,和誰也不爭。辦得到嗎?你說:「這個怎麼可以?」那你怎麼可以修佛法?

第二個不貪。什麼也不貪,也不貪財,也不貪色,也不貪名,也不貪利,也不貪吃,也不貪睡。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把它斷了,不貪了。誰說我好,我也不生煩惱,也不歡喜;誰說我不好,也不生煩惱,也不生歡喜,無動於衷。能不能這個樣子?做得到嗎?我常說幾句話,你們有聽過的,也有沒聽過的:

認命要知足,煩惱一概除;
聲色也不好,名利更不圖;
你瞪沒看見,罵我把你服;
打我忙跪倒,光笑不會哭;
人間也未有,世上我不出;
西方真衲子,懷揣摩尼珠。
就要這樣子,做得到嗎?說:「我做得到,我是先聽一聽,我只聽著。」這第二個條件。

第三個條件不求。什麼也不求:也不求名,也不求利,一切無求;一切不貪;一切不爭,這第三個了。

第四個,不自私。不要什麼事情只知道有自己,不知道有其他人。

第五就不自利。不要盡利益自己而忘了利益他人。

有這五個條件修什麼法都會成功的,這五個條件不具足,那你要學一學。


來此世就是緣 隨緣而做
達真堪布

就是有聚就有散。無論是在單位,在家裡,還是在道場,一切相聚都是暫時的,不是永久的,我們不要太執著。在單位,不管是跟領導,還是跟同事在一起都是緣分。我們應該珍惜,和睦相處,多種善根,多結善緣,不要再去造惡業,結惡緣。領導批評你,指責你,看你不順眼,這也是你們之間的緣分,也是你的業障。你若是能轉為道用,他也是你的善知識,沒有必要記恨、爭吵。和同事也是緣分,互相之間有一些矛盾和衝突也是因果,是相互的業力,這是往昔結的惡緣,所以今生才會這樣。你應該多懺悔,了這些惡緣,不能再結惡緣,而要重新結善緣,這樣就沒有這些恩恩怨怨了。

若是你想今後再也不結這些惡緣,不感受這些惡果,就把握當下,不要再去造惡業,結惡緣,這就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了,下次就好了,這叫轉變因果。轉變因果才能轉變命運。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嘛。

單位有提拔的機會,自己想上去,結果別的同事上去了,心裡就開始委屈、埋怨了:「論能力、成績,我也不差,怎麼他上去了,我沒上去呢?」這沒有什麼,他上去是他的福報,你沒有這個福報。其實你也沒有必要委屈,他上去就上去唄,這也是暫時的,不是永久的。

在家裡,不管是母子還是夫妻,都是暫時的。很多都是***還債的關係,很多都是報恩報怨的關係。沒有恆常的,相聚也是暫時的。骨肉相連的母子,互敬互愛的夫妻,最終也要分離。「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就當是了緣了債。不是「我有多愛他,他有多愛我」,也不是愛有多深,感情有多深,而是了緣了債。「他對我好,我也要對他好」,這是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互相欠,互相還,這叫輪回。

我們不能再輪回了。夫妻、兒女等既然結了這個緣,就要了這個緣,為了了緣而無私地奉獻付出。他對你有感情或沒感情,有愛或沒愛,好或不好都無所謂。若是真的為了了緣,就沒有這些事了,業力也沒有了。緣什麼時候了了、結束了,就「拜拜」了。

對於真正的修行人來說,若是緣沒有了完,債沒有還完,那真是Sorry(抱歉)。你今生今世受再多的委屈,也是白受了!因為債沒有還完!作為修行人,學佛修行了,也可以結婚成家,但這是為了了緣。我們不是攀緣,但是緣分來了,只能接受,了完就行了。有的人離婚了,還想找個老伴。別再找了!如果你有這個緣分也不用找,對方自己就會找上門來,這時你也不用逃避,但這也是為了了緣,沒有別的目的。

兒女也一樣,既然投生為你的兒女,肯定也是緣分,肯定是前世的緣沒有了完,債沒有還完。為了了緣、還債,無論兒女怎麼不聽話,你也不要有委屈,而要心甘情願地付出。你心裡沒有這些煩惱,一切就都好了。任何事都是隨緣而做,這就是修行。

 

何謂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