凈界法師: 求生西方後為何要發願到娑婆度眾生

問:請問法師我們一心祈求生西方,但是為何又發願要到娑婆世界度眾生?這個娑婆世界的確很苦。

凈界法師答:你發願求生凈土,不回入娑婆,你就沒發菩提心啊!我想是這樣。我告訴諸位一個觀念,你的想法會改變的,你現在認為娑婆世界很苦,你不敢再回來,但你到極樂世界,你就不是這樣想了,你那個時候成就聖道了,痛苦對你來說是如夢如幻的。但是你現在不發願回入娑婆,可能你會有問題,因為你心胸太狹隘了。阿彌陀佛是發菩提心,你沒有發菩提心,你想這兩個心要合在一起,可能品質上會不太符合。

諸位知道嗎?凈土法門不一定要你馬上產生行動,但是你要發起菩提的願。你說娑婆世界很痛苦,那是你現在的想法,你到了極樂世界,那個時候成就無生法忍,花開見佛悟無生,又跟阿彌陀佛學了種種的方便力,那個時候你可能很想度眾生,跟現在不一樣了。我們的心是生滅的,你怎麼用你現在的心態來揣測你未來的心態呢?不能這樣子的,一定讓你的心發下去,我保證你發這個願對你有幫助。

不是要你去做,你先把這樣的心理建設好——我願意回入娑婆度有情,我保證對你會有很大的加持。如果你自己的心這一關走不出來,對你會有障礙。你不要怕以後做不到,你到極樂世界的時候,就知道這件事情不難。因為我們現在障礙太多,你那個時候的心態會不同,我建議你這個時候要把願發大。


日常怎樣培養往生的潛勢力
益西彭措堪布《往生之路》

  在世俗緣起上,對什麼看得越重,心傾向於那方面的力量就會越強,關鍵時刻就會發生作用。我們日常的時候,就要培養往生的潛勢力。這股勢力,它會潛滋暗長,到臨終時就像離弦之箭一樣,會直接射入西方。如果你已經鐵定了心,今生就一定要去極樂世界,絕不改變,那一定會在你的行動上體現出來,下至會把佈施一碗飯的功德都回向西方。所以,真正有信願的人,一定會把平常修行的功德全部回向在往生上。沒有這個行動,就說明你還沒有下定決心要去西方。

  打個比方,你如果真有想買一幢房子的願望,就會把平常掙的錢一筆一筆都妥善地存在銀行裡,作為買房基金。等到你資金充足的時候,就可以買到這幢房子。如果你買房的願望是很真實的,那一定會付諸行動。同樣的道理,如果你是真想在淨土七寶池里得到自己一個蓮台,那肯定會把平常修行的每一筆善根都投放在這上面。有信、願的情況就像是這樣,一定會勤修往生的正因,會把功德回向在往生上。這樣往生的資糧一旦積累充足,就會往生。所以,我們的第一個重點就是要強化信、願,使得每一個人能真正生起信、願。這就是推動淨業修行的極關鍵的前導,因此要再再強化。

  當今時代,大多數念佛人普遍存在的問題是信、願、行不到量。不能說不信,但是這個信心不夠圓滿;也不是沒有願,但是這個願力不夠堅定;也不是沒有行,而是不能精進。為什麼信、願、行不到量呢?根本原因就是沒有出離心。有了出離心,就自然能夠厭離娑婆、欣求極樂。這樣在信、願、行上面都能達到徹底。

  出離心的標準

  關於出離心的標準,高一點來說,就是對於娑婆世界,對於整個三界輪回,下至一剎那的羨慕心、希求心也沒有。但是,這對於現在大多數人來說,一剎那不離開求解脫的心,這太高了,做不到。有時候遇到一些悅意的對境,很可能會忘失正念,這也情有可原。畢竟作為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很難出生強大的對治力量。

  所以,我們不從高處談,就只從最基本的來說。也就是大多數人不一定有因緣出家,或者離開維持生活的正常工作,去深山裡閉關修行。但從最低程度來講,一定要有出離的想法,也就是在自己的心裡,輪回世間和極樂淨土這二者之間,以淨土的心為重。這就是出離心的基本條件。如果連這種最起碼的心態都沒有,那就很危險。因為平時都不能這樣把握住自己的心,到臨終時更不可能把握好。所以,每個人都要辨別清楚,在心上做出正確的取捨,否則一輩子渾渾噩噩,到時候耽誤的是自己。

  愛極樂勝過愛娑婆

  我們從最低的來說,首先,愛阿彌陀佛要勝過愛自己的父母。也就是在自己心裡,最重要的是阿彌陀佛,與世間恩德最大的父母相比,自己對阿彌陀佛的感情更深。

  為什麼要這樣想呢?因為在世俗緣起上,對什麼看得越重,心傾向於那方面的力量就會越強,關鍵時刻就會發生作用。所以,你必須要一點一點地培養,一次又一次地引生出來,這樣經過幾百次、上千次的引發,重於淨土的心就加強到量了。

  引生這種心態的前提,首先就是對於西方淨土有足夠的瞭解,這一點必須要學好《無量壽經》。否則把根本的經放在一邊,談很多這樣那樣的修法、標準,雖然能說一點,但是你的心裡沒有因,根本不瞭解彌陀願海的殊勝,不瞭解極樂世界的功德莊嚴,也不可能真心信樂西方淨土。這樣瞭解之後,就要反復不斷的熏習,讓這種力量不斷的加強。從最開始的很陌生,變得非常熟悉,一想起來就有一種很殷重的心,最後成為你心中念念不忘的事。

  其他方面以此類推,就是要時時處處在心裡對比娑婆世界和極樂淨土,不斷地加強對極樂世界的情感,要超過對娑婆世界一切事物的愛重。

  再舉例來說,愛觀世音菩薩勝過愛自己的妻子;愛大勢至菩薩勝過愛自己的兒女;愛蓮池海會的諸上善人勝過愛自己的親友眷屬。可以這樣想:一往生到西方淨土就能和那麼多的大菩薩在一起,時時刻刻處在佛菩薩的海會當中,那會受多大的加持啊!在這個世界里,雖然有聖人,但我們遇到聖者的機會寥若晨星。而在極樂世界,像文殊、普賢這樣的補處大菩薩,有無量無邊阿僧祇那麼多。阿彌陀佛如今已成佛十劫,每一剎那,從十方無數世界中往生的人有多少,何況十個大劫合起來,已經成就了無數的補處菩薩。那是一股無比巨大的力量。所以但願我能早日處於佛菩薩的壇城之中,永不離開。

  再比如,愛淨土的樓閣勝過愛自己的房屋。心心念念就想早一點進入西方淨土的七寶樓閣之中,不像現在住的土木建築,那裡具足無量的莊嚴,可以隨心所欲地變大變小,在任何一個角落,都能看到十方世界,見到各種的景象後,自然會引發悲心、精進等各種功德。

  同樣,愛淨土的蓮花勝過愛自己的財產。深深地盼望著早一天從七寶池的蓮花中出生,不是在這個世界從母胎里出生。從蓮花中化生出來,就是清虛微妙之身,自然具足一切相好莊嚴,從此之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那有多好啊!

  並且,愛阿彌陀佛的名號勝過愛自己的名譽。不要天天念著自己,要念就念阿彌陀佛。念得破除無明,念得心中萬德莊嚴……阿彌陀佛的名號,確實是聞名十方。要深深地相信這句名號,超過世間的一切名號。

  還有,愛淨業勝過愛自己的職業。世間的各種職業,像是教書、行醫、經商等等,究竟來說都是一些無意義的事。但是我們修淨業,修的就是和阿彌陀佛相應的業,是獲得彌陀願海巨大加持的業。因為我們相信阿彌陀佛的大悲願海已經成就,知道阿彌陀佛的法界身、光明身周遍一切時處,自己至誠懇切地祈禱,念念投入阿彌陀佛的懷抱,阿彌陀佛決定當下就攝持你。所以說,修持往生西方淨土的業實在是太好了,太有價值了,這跟每天做世間的行業完全不同。所起的每一念信願,念的每一聲佛號都不會空耗,修得越多就越歡喜,越有把握。如果能一天到晚念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沐浴在佛光當中。這的確是人生中最幸運的事。誰能夠有因緣,有福報修這樣的淨業,那麼他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另外,愛功德水勝過愛自己的飲食。在《稱贊淨土佛攝受經》中講到,極樂世界的八功德水,澄淨、清冷、甘美、輕軟、潤澤、安和,一喝就能遣除飢渴等無量過患,而且還會增長種種菩提善根,有這樣不可思議的功德。我們想想看,到了極樂世界天天可以喝這麼殊勝的八功德水。這個世界的飲食哪裡好呢?相比之下,實在是百千萬億不及一分。

  還有,愛光明勝過愛自己的衣服。如果現在修得好,修得很清淨,你在念佛的時候,也可以直接得到佛光加被。如果你的業障太重,就不會有什麼感受。只要生入西方淨土,時時都會沐浴在阿彌陀佛的光明之中。只要蒙受佛光照觸,就像大願中所說那樣,當下就能身心柔軟,破除無明,開智慧眼。

  而且,愛共命鳥勝過愛自己的寵物。不像這個世界的鳥,那裡的共命鳥都是佛的智慧所變現的,能夠隨眾生的心自在地說各種法。像這樣可以從各方面舉例。

  總之,要這樣想:具足一切善妙功德,極其殊勝的極樂世界,是由法藏菩薩的大願、大智慧、大慈悲、無量菩薩行等攝集而成。淨土的一塵一毛,圓明具德,都是美妙無比,無一不是從佛的大願海中流現,極其不可思議。只要往生到西方淨土,從此之後,我的眼耳鼻舌身都能觸到阿彌陀佛無漏智慧變現的妙物,完全處在加持的海洋當中。不像我們這個世界完全是由煩惱、有漏業形成,周遍是苦。只要稍微想一想,就知道極樂世界無數倍的勝過這個世界,下至一個微塵都遠遠勝過娑婆世界最好的事物,所以我不愛娑婆就愛極樂世界。除非智力不正常,或者有極大的修行能力,否則有心識的人誰會不想往生呢?

  培養淨土情感

  發出離心——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簡單來說就是培養淨土情感。

  打比方說,一個人雖然還沒有去過美國,但是在他周圍,有很多人給他講,美國各方面是怎樣的,有多麼多麼好,包括去過的人也會講一些美國的具體情況。他自己也會常常看很多這方面的資料。這樣他對美國的情況瞭解的越多,就越是覺得美國超過中國。無論是整個國家的文明程度、知識程度、發達程度、所擁有的財富、開展事業的程度等等都遠遠超過中國。隨著這種心念的不斷滲透,他內心當中就會逐漸生起一種很深切的渴望,盼望著能早一點到美國去。不必說真實去美國,一談到美國,他心裡的狀態都不一樣。這樣日積月累起來,只要有機會他就會去。相反,如果沒有那種很深切的嚮往之心,一提到美國,心裡什麼觸動都沒有,這樣就算有機會也是不會去的。所以說,希求心是可以培養的。像那個人天天想美國的事,在那種氛圍下熏陶久了,自然會有強烈的渴望,會心心念念去追求。

  同樣的道理,雖然你還沒有去過極樂世界,但是釋迦佛在經教中做了很多如實的介紹,祖師大德們也是再再地稱嘆極樂淨土,你也看過一些像《淨土聖賢錄》這樣講述很多人真實往生的記錄。諸如此類,通過不斷地熏習淨土經教,你心裡會對那個世界很熟悉,會逐漸地出生淨土情感。

  熏習淨土氣氛

  要想成功的往生極樂世界,就要把這個業識心最終熏習成光明心。如果你懂得唯識就會明白這一點,一切都是唯心變現。我們現在就是要在自己的業識心中熏下淨土的境相。具體就是要對於淨土經教行持聽聞、思維、讀誦、講解等的十法行。這不能只在小範圍里進行,我們對「淨土五經一論」,像《彌陀疏鈔》《彌陀要解》《圓宗鈔》《淨土十要》《淨土聖賢錄》等,都應當學習,至少達到一定的量。如果你能完全投入,不斷地串習法義,就會從內心當中啓發出清淨的信心、歡喜心、求往生心。這樣經過多年的努力,一次又一次地生起信、願,依靠成百上千次的積累,就會串習成一股強大的力量。這個時候,會在你的心中熏滿了淨土的氣氛。我的經驗就是這樣的。

  我們看過去往生的大德,比如善導大師一生當中自行化他,都是以淨土為歸。大師30年常坐不臥,每次念佛都是在佛堂長跪合掌,即使是冬天也一定要達到流汗才肯休息。一生中圓滿畫完300壁淨土變相圖,書寫了10萬卷《阿彌陀經》。道綽大師從不背對西方,每天至少念誦佛號7萬遍,一生中講了200多遍的《觀經》。像他們做的這種示現,並不是高不可測,而是在每個人身上都能做到的。我們就要隨學他們,心系淨土,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地熏習,這種習氣串習到量,逐漸就熏成了淨土的氣氛。

  再拿去美國來說,最開始通過別人的介紹,對美國的大致情況瞭解一點,也會產生興趣,但這還遠遠不夠。只有經過不斷地瞭解,再再地熏習,最後發自內心地認為:美國真好!不僅是在心裡想,口頭上也這樣贊嘆。那麼這個人就很有那種氣氛。就像在一些發達城市長大的人,他從小生活、學習的環境里,人人都崇拜美國,他會不斷地從父母、同學、老師等方方面面接受到這方面的信息。而且自己也會看到很多這方面的畫報、影視等的資料。從上學的時候起,跟同學聊天也會重點談這個話題。在他的心目中,什麼都是美國的好:只唱美國流行歌曲;只看美國電影;只談美國的新聞,無論是服裝、手機、電腦,所有東西都只選美國品牌……他一直這樣串習,裡裡外外都熏成了美國味道,凡是認識他的人都說他有個「洋味」。這就是以長期、持續地熏習培養出來的氣氛。

  佛法的道理也是一樣的。就像他熏習美國那樣,我們就是要常常熏習西方淨土的一切:坐的時候朝向西方;天天不斷地看淨土方面的書;唱歌只唱阿彌陀佛;給自己取名字也只取西方淨土方面的,像蕅益大師給自己取名為「西有沙門蕅益」,蓮池大師也是自號「蓮池」。娑婆世界的事想多了、說多了,怕生愛染,對這方面都沒興趣,講話只談極樂世界方面的,別的不談,心心念念只關注西方……如果懂得唯識,就知道要把這一切都作意成極樂世界:喝水的時候要想到,我喝的是極樂世界的八功德水;吃飯的時候要作意,這就是西方淨土的百味飲食;自己住的房屋也定義為極樂世界的七寶宮殿;看到一切人,都作意成西方淨土的佛菩薩……總之你要時時作西方想,把整個世界觀為極樂淨土,一切萬事萬物都作意成極樂世界的器情莊嚴。要這樣不斷地在自己的心上熏淨土習氣,從身口意三方面去強化它,強化到念念唯是西方淨土。

  確定往生西方

  只要往生到極樂世界,之後就能遍入十方剎土,見到阿彌陀佛,不久就能面見無量諸佛。所以你只要完成這一點,就一了百了,成佛的大事就是以這個方便門來完成的。

  學過《往生論》就會很清楚這一點。論中安立五門,說明入淨土和出淨土的具體情況。也就是你只要往生到西方淨土,出來的時候必定是大菩薩。具體來說,首先「近門」,意思是一往生就獲得不退轉,趣近無上菩提;其次「大會眾門」,是說一入淨土就進入如來大會眾的行列,成為蓮池海會中的一員;之後「宅門」,意思是入於殊勝寂止的捨宅;此後「屋門」,說的是進入勝觀的房屋裡;最後「園林遊戲地門」,表明修行成就後,就像在花園裡遊戲一樣,任運地在生死輪回中度化眾生。這就是通過往生極樂世界來成就自他二利的步驟。

  所以,你的心裡一定要確定:我就要依靠這個方法成佛。如果這時你還是猶猶豫豫的,不能下定決心,那就說明你對淨土法門瞭解得不夠,認為它不是最殊勝的,心裡還想選擇別的修法。實際上,這就是你對於佛法不能融會,其實所有的顯密佛法本來就融合在這裡。

  打比方說,我們要去北京,既可以坐飛機去,也可以坐火車去,或者坐汽車,怎樣都可以。關鍵是你一定要有想去北京的心。因為北京是全國的政治、文化中心,也是國際交往中心,到了那裡辦什麼事都很方便。

  同樣,無論你修哪種法門,參禪也好,修密也好,持名也好,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依靠哪種方便方法都可以。關鍵是你要對阿彌陀佛有信心,要希求往生極樂世界。因為一往生到西方淨土,就是到了一個成佛的國土,依靠阿彌陀佛無上的威德力就能迅速地圓滿自他二利。

  念念不忘西方

  確定完修行方向,培養好淨土情感後,還需要隨時警策。也就是不論在哪種情況下,心裡都要警醒自己:我人生最大的目標就是去極樂世界。時時不要忘記。這一點非常關鍵。由此一來,所有長遠的規劃都在西方淨土,而不是在娑婆世界。雖然暫時由業力還在這裡居留,但不會再為這個世界做很多長久的打算,這種心態很重要。

  就像那個要去美國的人,他雖然目前還在中國生活、工作,還需要處理各種的事務,但是他心中的趨向已經確定了:我人生的目標就是要去美國。所以,雖然他的身體還在中國,但心已經在美國了。也就是他所有長遠的計劃全部在美國,他不會在中國作任何長久的打算,不會想我要在中國完成很多事業,置辦很多房產等等。

  他人生的重點全部在美國,所以在中國的事都是次要的。他已經計劃好了自己未來的人生,從25歲到40歲的黃金階段全部在美國發展事業,所以現在這三年專門為出國做準備。像是準備留美的考試,籌備資金,辦簽證,各方面的聯繫等等,所有的精力都用在這方面。至於在中國謀什麼職業,發展怎樣的事業等等,這方面的想法完全沒有。當然暫時在中國,還需要穿衣吃飯,跟別人交流,處理一些眼前的事,但這些都不是重點。

  同樣我們就是要去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娑婆世界的事都是次要的。現在我們就要規劃自己的未來,也就是想:我該如何實現普賢行願呢?那麼,我要選擇的就是往生到極樂世界,獲得阿彌陀佛願海的加被,由此來成辦一切出世間的功德。所以我現在要每天抓緊時間,全力以赴地在信、願、行上面下功夫,否則到時候去西方的考試通不過,就去不了了。當然暫時在這個世界上,還有家庭,工作,各種世間的瑣事,但這些都不是重點。萬不得已必須得應酬,或者說以業力所牽一定要完成的事,也就隨緣做一點。但是心裡不會想,我在娑婆世界還要發展幾十年的事業,還有各種的夢想,各種的計劃等等。也不會去大搞吃喝玩樂,做很多無意義的瑣事。不願意在這上面再花費什麼時間。因為自己的心已經不在這上面了,對於一切世間的事能減則減,能無則無,是這種態度。

  這樣之後,你的心已經在極樂世界,你跟別人已經不一樣了。他們會覺得:這個人很怪,大家喜歡的他都不喜歡,他怎麼這樣消極?當然,別人看不懂你也很正常,畢竟他們沒有求生西方的心。但你自己心裡要清楚,我就是要對這個世界消極,才能對西方淨土有百分之百的積極;我對娑婆越是放得下,對極樂就越能提得起;我對這個世界的感情越淡,對極樂世界的感情就會越來越深。

  日日培養往生潛勢力

  我們日常的時候,就要培養往生的潛勢力。這股勢力,它會潛滋暗長,到臨終時就像離弦之箭一樣,會直接射入西方。所以我們現在就要積聚這種潛勢力。俗話說「功夫不負有心人」,世界上一切事業的成功都是如此。我們只是看到射箭錦標賽上的賽手一箭射中靶心的成功,要知道為此他平時經歷了多少次的苦煉,流了多少汗水,做了多少努力。同樣,正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往生西方也不是單憑臨終那天就能成辦的事。

  如果平時一點準備都沒有,天天抱著僥倖心理,夢想著到臨終的時候,突然超越自己,具足信願,就順利往生了。這樣一天一天地空過,完全沒有在培養信願上下過功夫,到時候慌慌張張的,極有可能一敗塗地。一切事情都要有因才會有果,不是到往生的時候才突然出現一朵蓮花,而是在你生起真信、切願的時候蓮花出生,經過平時不斷增長信、願,再加上持名、修法、回向等的滋潤,蓮花會不斷地繁茂、鮮艷,這樣到臨終時才會順利登上九品蓮台。

  如果平時能準備好,不忘記自己的方向,能夠有意識的在這方面積聚因緣,讓信、願從猶豫不決轉為毫不動搖,行持從薄弱逐漸到達穩固。這樣的人臨終時就會有十足的把握。因為那時這種往生的潛勢力已經相當成熟了。首先說信心,經過成千上萬次的積累,信心不斷地增長,已經到達毫無懷疑的地步。願力方面,也是通過不斷地串習、提升,已經有了極懇切的願。至於行持,更是依靠念念不斷地修淨業,對於每一個善法都非常認真地做回向,這方面也齊備了。像這樣往生的資糧已經修集圓滿,所以到了那一天必然能夠穩穩當當,安然自在地順利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因此,有智慧的人應當提前做好充分的準備,這是每一個想對自己負責任的人都必須去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