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敏上師:持戒嚴謹 阿羅漢降服毒龍

很多人就是對外道的神通比較嚮往,持戒死板板的有什麼功德呢?我們説一個公案,根支具尊者公案。

佛在世的時候,有地方毒龍經常擾害老百姓,那麼吐火什麼東西。老百姓很苦,那麼請這些大的阿羅漢去降龍。結果去了之後,你顯神通,它也顯神通,來個不相上下。怎麼辦呢?大家向佛面前去訴苦,這個龍危害很厲害,希望佛來想個辦法,救他們苦難。佛就説了:“根支具尊者,你去吧。”這個人,大家很奇怪,根支具尊者雖然持戒很嚴的,但是沒有神通的,他是一個沒有神通的比丘。大家很奇怪:具神通的、精通三藏的,對它説法也好,顯神通也好,這個龍尚且不服,那麼來了一位既不能説法,又不能顯神通的,怎麼去降龍呢?

但是根支具尊者對佛是信心百倍。所以説我們現在的人,對依止師信心都是不夠的,説的話都懷疑的。根支具尊者深信不疑,明明知道自己沒有神通,也沒有四無礙辯,但是佛説我能降,我就能降,我就去了,毫不猶豫地去了。

去了之後,大家看稀奇,這尊羅漢怎麼降龍呢?大家跟着去看。結果跑到那個地方,那個龍在那邊吐火。根支具尊者就很客氣地説:“賢者,你好走了吧。”很尊重他,叫他賢者,你好走了。大家一看,這龍把尾巴一搖跑掉了,再不來了。

唉?這個奇怪了,怎麼一句話就走了呢?大家去問佛。佛説他持戒的功德,戒德威光。因為他持的戒大小都不犯的,一次也不犯的,那麼具這個威力,龍就降了。所以説降龍羅漢,我們想像總是一個力氣很大、神通廣大的樣子,或者是一個威武的樣子,實際上就是一個持戒的比丘。

那麼現實生活中我們也碰到這些。當我在四川寶光寺教學的時候,有一位科技大學的教授,他帶着夫人一起來聊聊。那麼聊到氣功的時候,就談到(有些)氣功師搞些假神通了什麼的。他的太太就説,她在公園裏邊,有個氣功師就要耍把戲了——對那些公園的人,叫他跑,他就跟着跑,叫他滾,他就地下打滾。自己作不了主的,隨了氣功師的擺佈,自不由主——因為氣功師有鬼嘛,有鬼神嘛,他叫你滾就滾了,他叫你跑就跑了。

他的夫人就説,我就在他旁邊,他再怎麼也弄我不動。唉?奇怪了,怎麼弄不動一個老太太,什麼原因?她説我受五戒啊!僅僅一個五戒,一個老太太受五戒,大概她持的還蠻好的啊,氣功師動她不了。那麼想想看,根支具尊者二百五十條戒大小都不犯的,那當然這個威力可想而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