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幻法師:為什麼修行多年,卻用不上功夫?

現在很多人修行都用不上勁。為什麼用不上勁?因為他的修行是帶雙引號的,所以我一般評點,現在出家的也好,居士也好,真正修行的越來越少了。但是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呢?大家知道佛出生在印度,他的父親是一個皇帝,叫做淨飯王,他是一個太子叫做喬達摩悉達多。佛他能夠放棄世間的榮華富貴發心去出家,他是真正發菩提心的。他十九歲出家,到三十歲就成佛了。這是印度前所未有的事情。印度之前有婆羅門教,就是印度教,他們那邊有很多的修行人,那些修行人能知天地萬象變化,他能見到非非想天,他們能知道天上的人都在做些什麼。當然,地獄也能看得很清楚。但是遺憾的,他不能了生死出三界。所以佛就出世了,幫助眾生了生死出三界。

但是要了生死,是要發菩提心的,對世間這些五欲是真的要放得下的。佛還有他的那麼多弟子,為什麼要出家?出家最重要的是什麼?是出離煩惱之家!並不是剃了個頭,就叫出家。你看佛能放得下,世間人為什麼放不下呢?為什麼我們佛教主張離欲,主張單身好修行呢?你看釋迦牟尼佛是結了婚的,娶了老婆,他的老婆叫做耶輸陀羅;生了個兒子叫做羅睺羅。其實佛並不是真的生了個兒子,不像我們世間人這樣生孩子生出來的。佛是雙手一指耶輸陀羅的肚子,就有個孩子,佛沒有跟耶輸陀羅在發生過男女之事,結了婚也是離欲的,沒有睡一起,他是被迫結婚,不得已而為之。因為他是太子。但是後面佛還是要示現出家,就是要放棄這個家庭,這麼做的原因是什麼?是因為真正要了生死出三界,單身容易結婚難。藕益大師說過:在家修行如同火中蓮花,火裡面的蓮花啊,火一把把它燒掉了,一下子就壞掉了。那出家修行如水中蓮花,水裡面的蓮花,容易生長。但是這個出家不是說剃了頭發就是出家,而是過單身生活,不過男女生活,放棄五欲的享受。這個單身,最重要的是能夠放下淫欲,不喜歡男女這些事情。如果他還是喜歡這種感覺的話,出了家都沒有用,還是不得力的。像有些出家人嘴巴上出了家,但是家裡還藏著個老婆,有什麼用呢?所以學佛啊,得力不得力在於你能否放下這個欲望,這個欲望放下的多,那修行得力就多。放得少,那修行就不得力。

前段時間椒江區有個人,我本來是不想點名批評別人,但是別人確實做得不好,修了一輩子居然稀裡糊塗死了,我不得不批評他。這個居士,姓蔡,他在椒江一個寺院念佛。我見過他,他也見過我,但是沒什麼恭敬心,所以我也沒怎麼留意他,這位老人家吃素吃了二十幾年了,也念佛,但是都念阿彌陀佛,四個字的,念了好多年,從早到晚都念佛。這樣的人,按理說在臨終應是很輕松的。為什麼呢?因為念佛都念了這麼多年了嗎!但是後來得了癌症,人家跟他說,吃泥鳅黃鳝能升白細胞,白細胞升上去可以除癌細胞。他就相信了這個話,其實這個話是沒有科學依據的,因為很多人的白細胞是升不上去的,主要還是要靠藥物。然後他吃素吃了二十多年的人,開始吃肉了。在死前破了葷開始吃肉,泥鳅黃鳝大口吞下去。到臨終的時候,功夫一點都不得力。死的時候樣子非常難看,嘴巴吐血,身上散發出臭味,死了之後到哪個地方去了呢?我猜想做鬼和做畜生的機會,可能會比較多一些。臨死前的人,如果還要吃肉的話,那做畜生恐怕是很難免了。這種情況,就是明顯的修行不得力!

還有一點大家要注意,吃素吃幾十年,不見得就是真吃素,很多人吃素是假的。我記得在《太上感應篇匯編》裡面有這樣一個故事,好像發生在明朝,有個人學佛學了幾十年也吃素,吃了三十多年的素。但是三十年之後得了一場大病,比較痛苦。他心裡就納悶了,隔壁不吃素的人都不生病,我吃素三十多年,居然還生病。想想吃素沒意思,還是不要吃素了好。然後他就發牢騷,吃肉的人不生病,吃素的生這麼重的病,不吃了,如果有人要買這個吃素的功德,那我就賣掉好了。隔壁的人聽到了,過來講,你要賣吃素功德就賣給我吧。他挺高興的,居然還有人真買。就立了一張字據,願將三十年的吃素功德,賣給隔壁鄰居某某某。寫好了鄰居拿到了,一年好像是算一兩銀子,那三十年就三十兩銀子。賣了之後,他晚上就做了一個夢。夢到一個金甲神,就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像四大天王這樣的護法神和他講,你這個人太不知好歹了,本來閻羅王要來拿你性命的。因為你吃素吃了三十年,你的壽命延長了,本來你五年前命就沒了的,因為你吃素延長了五年。現在你壽命還有,只不過生場病消你業障而已,壽命還在延長。這是在消業,重罪輕報,你居然把吃素功德賣給別人了,那現在就是倒欠了,所以你明天就要死。夢做完之後,他就驚醒了。醒來之後,發現這個夢來得很蹊跷,覺得肯定有大事發生了。等到第二天,一大清早就來鄰居那裡敲門,說三十年吃素的功德不賣了,把那張字據還給我。他的鄰居就告訴他,這個字據啊,已經在佛前燒掉回向了,還怎麼還呢?結果這個人,當天就死了。所以因果報應,絲毫不爽。這個事情被記錄在《太上感應篇匯編》中,實在是因果報應的一個重要案例。

這個情況說明什麼呢?報應是肯定有的,但是很多人就是不相信。所以人吃素如果抱著這樣的心態,是沒有太大用處的。吃素不應該是求什麼東西,有些人吃素求身體健康,求兒女平安,求做生意發大財,你這樣吃素啊,到臨終功夫不一定會得力。我就聽過,說黃巖有個老比丘尼,活了九十幾歲,從小出家。但是做經懺,那時候發心不正確。後來呢,這個比丘尼到老的時候。本來都是吃素的,在死之前卻從床上爬下來,一直爬到寺院門口的小店裡,看到小店的老板在燒雞肉,就問老板能不能給我一點雞爪吃吃,結果這個老板就給了她幾個雞爪,她吃完了又爬回寺廟,沒多久就死了,這個說明什麼呢?吃素是假的,因為出了家沒辦法,只能忍著不吃葷,可能連做夢都想吃肉,這個就是不得力啊!所以如果你們有時候做夢,夢見自己還在吃肉。那醒了之後就要趕緊懺悔,為什麼呢?這說明你吃素不得力,吃素還有問題,你的阿賴耶識裡面的種子在起現行,在你做夢的時候,阿賴耶識裡面不好的種子就翻出來了,所以要去佛前懺悔,懺悔自己業障深重,最好痛哭流涕,接下去以後絕對不想吃肉,以後做夢就不會有這樣的事情了,吃素也會得力了。

不是師父自吹自擂,我吃素可能和你們有點不一樣。我是怎麼吃素的呢?我是在小的時候,好像從小就對佛教有特別的印象。並非師父自誇,可能是緣分深一點,小時候就對佛教有好感。記得一次,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家裡有織袋用的珠子。我就把這個珠子,串成一串當佛珠用。有一天,我把袋裡的佛珠拿出來念佛。有一個中年男人看到了,對我說,你是不是想做和尚啊?這麼小年紀就拿這個東西念。結果我一下子不好意思了,就藏起來了。其實那個時候,我對念佛就挺喜歡。後來好像是小學五年級,看釋迦牟尼佛傳以至後來一直看到達摩祖師傳,得出了一個結論,佛教一代比一代差了。後來真正學佛了,看了一些佛教書後,發現確實如此,佛教越來越差了。以後還看了觀世音菩薩傳記,那個觀世音菩薩傳記講的是妙善公主。當然妙善公主這個故事,是後人偽造的。但是看了很感動,那個時候就得出了一個結論:出家好,我要出家。當時就有想法了,那個時候好像是小學六年級。

後面吃素也是比較自然的,我第一次看一個法師的書的時候,說可以吃三淨肉,那就吃三淨肉。後來看了佛經,佛說佛弟子一定要吃素,如果不吃素想了生死出三界的話,那是不可能的。這麼一看我就發心了,發心吃素了。所以這個吃素,還真是沒有人提醒我。只是看了佛經,佛說要吃素,那我就吃素。吃素之後,我印象中沒有起過一個念頭說想吃肉。好像做夢,都沒有起過這個念頭過。那時候,是在我讀大學的時候。我吃素,我外公很不情願,就逼著我吃肉。直接拿了一塊肉,夾到我碗裡逼我吃下去。我沒辦法就把肉放嘴巴裡一咬,結果全身都起雞皮疙瘩,全身發抖,就像咬到人的肉一樣,是絕對吃不下的,直接扔掉了。那個時候,我就知道什麼叫真正吃素,吃到豬肉就跟吃到人的肉一樣,吃到就會全身顫抖,絕對吃不下的。當時吃素就感覺是人生的一種幸福,真的是一種幸福。很清淨!一開始是戒肉,海鮮和雞蛋是後來才戒的。很多人也會有疑慮,吃素的人身體會不會好啊?會不會健康啊?你不要拿我的身體比,我的身體是不行的,為什麼呢?我先天就不行。我在我母親肚子裡的時候,我母親一懷上我,身體就變虛弱了,沒有吃過一塊肉,沒吃好過一頓飯。因為我那個時候投胎到我母親肚子裡的時候,我母親反應特別的激烈。剛開始是天天掛吊針,一塊肉都沒吃過,一碗好好的菜都沒吃過。那時候頂多吃一點稀飯,運氣好能吃一點,運氣不好全部吐出來,吐到黃膽帶點血為止。雞蛋可以吃一個,吃兩個就要吐。所以那個時候,就現在這個天氣(夏天),要穿棉襖,不穿受不了。胎兒進到肚子裡的時候,居然反應如此激烈。所以有居士笑我,說我是胎裡素。那個時候就留下一個後遺症,我先天身體就虛弱,因為我母親沒有好好吃過一頓飯。以至於,我現在也有點虛弱。所以不能拿我做比例。你看看特別是老的比丘尼,她們活到九十幾歲,面色還是那麼白嫩。你看農村裡面的老太太吃魚吃肉,臉都很黑,一比就比出來了。吃素的出家人基本上得癌症的不多的,很少。而不吃素的老頭子老太太,得癌症的不知道有多少。你看我們江南這一帶,十個人當中可能有七八個都是得癌症死的。原因是什麼呢?我們南方人吃肉吃得太多了,還吃鹹菜,所以吃肉的人容易得癌症在醫學界,早就是一個很熟悉的事情了。大家都接受了,為什麼?因為肉裡面的毒素比菜高13倍。因為市場上賣的菜,我們買回來要用洗潔精洗,還要燒好再吃。但是豬吃的菜是沒有燒過的,直接就吃下去了,它是吃生的,所以就把毒全部吸收了,都積累在肉裡面。人又吃豬肉,肉裡面的毒都被吃下去了。所以豬有癌症,人就會有癌症。豬有胃病,人也會得。豬那裡有病,人也會那裡得病。所以防疫站要檢查,不能把死豬肉和病豬肉傳到市場上,原因就是在這裡。英國那邊一暴瘋牛病,中國牛就禁止向英國進口了。怕傳染瘋牛病,防疫站會檢查得相當謹慎,因為瘋牛病直接會讓人傳染上,這個影響是相當大的,相當於過去的非典。非典傳染到動物身上,動物得了病毒,人吃下去也會得。包括不少瘟疫,實際上都是從動物身上得來的。所以呢,吃素健康!但是營養會不會跟不上呢?大家都吃過紫菜吧,貧血的人可以多吃一點,它補鈣補血的效果超過肉類海鮮的幾十倍。但紫菜是寒性的,如果胃寒的人,那就不能多吃。這只是一個例子,所以吃素是絕對能夠保證營養的。但是吃素的人也要知道不能偏食,不能老是吃一二樣東西,那也是不行的。所以素食搭配均衡,營養絕對是沒有問題的!

接下來我們還是講淨土上,怎麼樣臨終會得力?吃素盡量要做到,這是對真學佛人說的,假學佛的就不用說了。第一樣是吃素,第二樣是信願。學佛的人一定要有信願,如果真有信願的人。他吃素是沒有問題的,一定可以做到的。所以信願很重要,特別是學淨土的人,往生之有無全由信願。你這輩子能不能成就,最重要是靠信願。你看過去的祖師,一二千年前的修行人,那時候他們的修行目標就是成佛。你看唐朝時期有個祖師,六祖慧能大師,他有部經叫做《六祖壇經》。其實這部經不是他寫的,他是不認識字的,他講的時候徒弟記錄的。他見五祖弘忍大師的時候,他告訴五祖,我來這裡的目標是來成佛。大師問他是哪裡人?他說是嶺南人,那個時候嶺南是屬於蠻夷之地。五祖就說蠻夷之地的人,也想學佛也想成佛?慧能大師就回了弘忍大師一句,說佛性難道還分南北嗎?北方有佛性,難道南方就沒有佛性了?佛性既然不分南北,我們南方人照樣可以成佛。那個時候的人的心量,是如此之大。但是現在的人,去佛堂拜佛的時候,老是想子孫興旺,工作順利。兒子在外面工作,想佛菩薩保佑我兒子順順利利,不要出意外,那就很高興了。

但是一千年前的學佛人,基本不求這個事情,五百年前有點多了,再往後延就越來越多了。為什麼呢?因為學佛人信願越來越少了。信願是什麼呢?一要信做人是苦的。釋迦牟尼佛剛成佛初轉法輪的時候,就開始講四谛法門。第一樣就是苦,你看古時候的人常說,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人一生下來不如意的事情有很多,所以人生本來就是苦的,我們人生苦多樂少。天上的人是樂多苦少,基本是體會不到苦的,但是苦還是有的,包括天上的玉皇大帝,苦在阿修羅要和他打仗。地獄的人呢?是純苦。鬼道和畜生呢,都是苦多樂少,甚至是很少很少。但是人呢?苦多一些樂少一些,當然有些佛教書上也講人道苦樂參半,並不是樂很少很少。你看畜生,鳥在天上飛的時候是挺快樂的,一旦有人用槍把它打下來的時候,它就不快樂了,所以它的快樂是很短暫的。人至少走在大街上不會一下子被打死,又不是戰爭時期,所以人相對來說苦多一些樂少一些,但不是特別少。既然人生不快樂的事情占據的比較多,那麼我們要有厭離的心,知道這個世界是苦的,盡量不要有愛享受的想法。大家盡量不要過分去享受,因為人世間基本是苦多樂少,基本以苦為主,所以大家盡量不要忘掉這個苦。有個成語叫“苦盡甘來”,還有句話叫做“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這是孟子的原話,因為一個人想要成就的話,必定要先吃苦。知道一些苦,才有厭離的心,厭離這個世界。你如果覺得這個世界很快樂的話,你就不會厭離了。

我們這個世界叫做南瞻部洲,其實我們所住的空間呢,有四個部洲的,但是其他三個我們看不見。其中北方有個叫北俱盧洲,韋陀菩薩想度他們,但是度不了,所以韋陀菩薩前面的牌匾才寫著“三洲感應”。北俱盧洲韋陀菩薩不會去的,不是他不慈悲,因為他曾經去過,當年韋陀菩薩到了北俱盧洲的時候,做了一個動作,他把自己身上的盔甲卸了下來頂在頭上,從水上漂過去,當時這樣做是因為衣服容易被水浸濕了,就故意把盔甲放頭上,當然這是菩薩故意示現的。這時候北俱盧洲的人們看到了,他們就笑韋陀菩薩,他們說,這個人啊!真是小氣。走水面上過,還要把盔甲放頭上,連個盔甲都放不下。這樣說韋陀菩薩。韋陀菩薩上了岸之後跟他們講,我是來幫你們的。北俱盧洲的人就說,你來幫我們干嘛?菩薩說:我來勸你們學佛,離苦得樂。北俱盧洲的人們就說:我們體會不到苦啊!我們沒有苦啊,你讓我們學佛,讓我們離苦得樂,讓我們改變命運,我覺得我們命運很好啊。他們的命運,好在什麼地方呢?他們的壽命每個人都是一千歲,任何人中間不會發生短命、夭折的事情。他們的那邊的小孩子福報都很大,一生下來之後母親不用怎麼去養,自己就會長大。把小孩子放在路邊,他想喝奶的時候,不管是女人走過來,還是男人走過來,只要把手指頭塞進小孩子的嘴巴裡一放,奶自動會從手指裡出來。他們想要什麼東西,什麼東西就自動化現出來;比如說我想要一個蘋果,蘋果就自動變出來了。他們那邊福氣太大了,所以韋陀菩薩過去教不了他們,韋陀菩薩只能在東勝神州,南瞻部洲,西牛貨洲三大部洲游行教化。北俱盧洲是不會去的,他們那邊的人太可憐,可憐在福報太大了,北俱盧洲是佛教八難之一啊!因為人的福報太大,所以菩薩幫不了他。佛門常講“富貴學道難”,富貴不一定是好事,看似福報,實是障道因緣。

所以這個故事就提醒我們,學佛之人要體會苦。其實做人苦一點挺好的,不能太快樂,太快樂就完蛋了。《無量壽經》裡面有一句話是說“有田憂田,有宅憂宅,有無同憂”。是什麼意思呢?這戶人家有了田之後,擔心這個田。現在我們不說田,因為大家都是城市裡面的,我們就說房子。我們這裡的人比如買了一套商品房,他就要開始掛念這個商品房了。這段時間,不是房子在跌價嗎?他如果買的貴了心裡就痛,哎呀!現在房價不能跌,要不然我在轉賣的時候就虧了。那如果沒有房子的人,想買房子,就巴不得房子快跌!快跌!不能漲起來,一漲起來我就完蛋了。心裡就是牽掛這個事情啊!現在的人結婚都喜歡談房子,你家有房子我就嫁給你。你家沒房子,我嫁給你干嗎?喝西北風啊?就是完全以物質作為結婚的交換條件,因為她們結婚並不是嫁給人,是嫁給房子。有一個笑話很有意思,當然這個笑話是真的。是說外國有一個名人,去參加一個宴會。他那天穿著一件很破爛的衣服,經過宴會門口的時候就被保安給攔住了,不讓他進門,說他穿得這麼破爛和乞丐一樣的,怎麼可以進去呢。因為保安不認識他啊,他就走了。結果裡面的人,就等不到這個名人。這個名人是主角啊,沒他不行啊。那後來就聯系這個名人,把他找到了問他怎麼不去啊?他說我去了呀,但是被保安擋住了不讓進去啊。那個人一看他這樣的打扮,被攔住也是很正常的啊。因為那時候重要舞會是有一項規定,衣冠不整者不得入內。所以你穿成這樣子,怎麼可以進去呢?你趕緊換一套衣服。後來他把衣服換好了,去參加了這個宴會,然後他在喝酒吃菜的時候,就把酒和菜往衣服上倒。別人看到他這個樣子就笑,說你怎麼回事啊?干嗎把酒菜都往衣服上倒啊?他說,我要喂我的衣服,我是因為這個衣服所以才喝到了這個酒,吃到了這個菜。如果我沒有這身衣服,我就進不來了。這個事情是真實的,發生在國外的一個名人身上。這個事情就是諷刺世間人,是以物質來衡量價值的。這個哲人就故意這樣做,以此來諷刺世間人。

在佛門裡面也有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是說在一個寺廟裡面,有一個僧人,有一天外面來了一個在家人。這個僧人看到有個香客一樣的人過來,當時他也沒放心上。但是畢竟是居士來找師父嘛,師父也就說坐坐坐。找個凳子坐在那裡,他自己忙自己的。結果這個居士主動找師父講話,講著講著不對啊,你講的這些話不是一般的人可以講的出來的。講的一些話,文謅謅的,連官場的一些事情都知道,覺得可能來頭不小。馬上就說,往前坐往前坐,換個好位置,倒上茶。再聊著聊著,感覺越來越厲害了,後來說出了自己的身份,比如說是個知府過來了。哦不得了,知府大人請上座,馬上把最好的位置讓出來,趕緊上最好的茶。這個故事有三個環節,第一:你隨便坐,沒有招待茶;第二:向前坐,稍微好點的位置,倒杯茶,不是好茶;最後是上座,倒最好的茶。這三次變化是在諷刺寺廟裡面的人啊,也重物質了。你家有錢我就對你好,你家沒錢我就對你不好。佛門裡面還有一個故事,這些都是古時候的故事,當然現在就更不用說了。說有個出家人,他到處接待客人,普通香客和高級官員都要接待,還要幫著建寺院,事情很多,忙得都累死了。有一天他就和一個居士講,你看我忙得多辛苦啊,又要接待客人,又要忙建設,我做寺院當家,我容易嗎?然後這個居士就和這個出家人講,師父啊,那你怎麼不出家呢?這個話大家都沒反映過來,是說一個出家人你怎麼不出家!出家是什麼?叫閒雲野鶴,不理世俗之事的。你還在理這些事情的話,說明你沒出家。

在古時候道場什麼叫做興旺,百丈大師講“道場以無事為興旺”。大家可能聽說過“馬祖建道場,百丈立清規”這兩句話。百丈大師那時候,他們師徒兩個,一個建道場,一個制清規。在制定清規的時候講,寺廟興旺要以無事為興旺。寺廟要沒有任何世俗事情,才是興旺。不接待一個世俗人,不跟任何一個世俗人接觸,沒有任何一樁什麼張燈結彩的俗事。真真實實只講修行,這樣才叫興旺。不是寺廟建的很富麗堂皇,今天接待哪個人,明天接待哪個人,那才叫興旺。

當年在唐朝的時候,唐朝的道宣律祖在和哪吒三太子見面的時候。哪吒就講了一個情況,說像法時期那麼多的出家人愛建寺廟,這不是出家人正當的事情。但是現在大家都喜歡搞這個事情,這個不一定是佛門的興旺之相。

你如果有信願的話,前提是要知道這個世間是苦的,要有厭離。有厭離才有信願,沒有厭離是發不了信願的。因為你覺得這個世界很好,為什麼要去極樂世界啊?極樂世界有什麼好的?就像有些老太太臨死的時候還說:“哎呀,那個極樂世界我沒看過,那個阿彌陀佛我也沒見過,真的有你們說的那麼好嗎?”確實極樂世界,摸又摸不到。我也摸不到,我也看不見,我不是善導大師,他可以拿個拐杖往天空一指,極樂世界的樣子就可以在天空上顯現出來。為什麼我們看不見呢?說句難聽的話,我如果是善導大師縱往天空中一指,你們也看不見。業力感召,不能看見!今天如果釋迦牟尼佛到這裡的話,你們可能看到一只蚊子飛進來。這是業力所至,根本就沒法讓你見到佛的殊勝的樣子。學佛學多的人都知道,這個是見不到的。所以一定要將厭離的心發出來,一定要厭離娑婆,欣求極樂,這八個字就是信願。很多人都說信願,你的信願是什麼?我們嘴巴上都說相信有個極樂世界,我願意去,你拿什麼願意去啊?比如說,我舉個簡單的例子。你住在台州,感覺台州太不好,這幾年來開發的實在是不好,搞得環境一點都不好。你想換個環境,想到江西去,江西那邊環境好,想到廬山附近去。為什麼你想到那邊去呢?我假設一下,因為那邊環境好啊!空氣沒有被污染啊!水也好啊!各個方面都好啊!所以我想換一個環境到那邊去生活。或者干脆到新加坡去,到馬來西亞去,因為你覺得那邊環境好,那邊更舒適。為什麼願意去?因為你覺得那邊好,所以你才會行動。就像很多人在我們這邊打工,到了過年的時候,總是想著回家。為什麼?每逢佳節倍思親!到過年的時候就要想念家裡人了,所以要回家跟家裡人團聚。因為他有個盼頭在,因為那個家使他感到溫馨,那個家有他值得等的人。

但是這個極樂世界,你是沒有見過的,你拿什麼來說那個世界,讓我很有感情呢?眼睛看不見,耳朵聽不見,內心深處沒有體驗過。但是這個體驗,我們卻必須要去體驗。體驗哪一塊?體驗到苦,覺得這個世界是苦的,實在是沒法子活了,往後退沒有退路,只能往前沖,只能求生淨土!這個就是善導大師在《四帖疏》裡面講的。他這個故事我再講一講,你們再細心體會一下。我們在走的路啊,就是一條不歸路。這條路只能向前走,不能往後退。孔子在論語裡面有句話,“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什麼意思呢?就是在形容我們的人生,不斷地向前走,想停下來卻停不下來。一旦一個人生出來了,就注定我們走上了一條不歸路,只能向前走,走向墳墓,不能再墳墓前停留一秒鐘。每時每刻,你的生命都在減少。我在講話,生命在減少。你在聽,生命也在減少。善導大師的故事裡面是怎麼說的,說有一個人,他走到一片曠野之地,他發現後面有一群拿著刀劍的人在追著他,來勢洶洶要來殺他。那怎麼辦?只能是往前走啊,因為後有追兵。向前走的時候,他發現情形危險的不得了。左邊右邊,都有動物圍攻過來了,有蛇、有蠍子、有蜈蚣、有老虎等等,從左右圍攻過來。後面呢?是一群人追殺過來。那只能向前走,向前走的時候,發現前面這條路也不好走啊。前面竟然是個火海和水海;一邊,火燒得猛得不得了。一邊,水是波濤洶湧。中間只有一條四五寸長左右的小道,很危險。走在上面過,比走鋼絲要好不少,但是感覺還是很可怕的。就怕掉到水火裡面去,所以他有點遲疑了。要不要走這條危險的路呢?是走左邊,還是右邊呢?左右都有可怕的動物在,一過去就要喪命。往後退呢,敵人已經殺過來了,拿刀拿劍。他想想,還是向前走吧。後面的人就說了,你不要往前走,前方是很危險的,你往後面來吧。我們雖然拿刀拿劍但是不會殺你的,我們會和你做朋友的。他心裡想想,這些人不可靠,還是要向前走。但是對前方的路,他是一點都沒有把握的。因為這條路很陌生,從來沒走過。這句話一定要記住,學佛這條路是很陌生的。你們過去生雖然學過,但是從來沒有一次成功過。所以他怕啊!

在這個時候,從東方就發出了一個聲音:你要勇敢地向西方走,這條路是你唯一條退路。這個時候西方也發出一個聲音告訴他:你勇敢地向我西方走過來,我會在這裡等你。這個故事裡面的水是什麼?是貪心,什麼是貪?貪房子啊,貪財產啊,貪男人啊,貪女人啊都是貪。火是什麼?是嗔心,別人講你一句就發脾氣,發牢騷,怨天尤人。這個時候,就是被火海所圍繞著。所以火海和水海,時刻交融在人的身邊。中間這條路,就是你念佛求生極樂世界的路。這條路,是很陌生的,我們都沒走成功過。但是今天要走成功,你必須要承受孤獨和寂寞。這條路,真的是充滿孤獨和寂寞的。每一個學佛的人如果要真學佛的話,那今天我所講的每一句話以後你都會碰到的,因為今天講的都是實修的。你沒有去修過,你就會覺得這是空洞的理論。你修過你就知道,我所講的話都是你以後會碰到的,或者是你現在正在遭受的。真正想學佛想了生死出三界,必須要承受孤獨和寂寞。因為你走的這條路是你從來沒有走過的,你覺得很陌生很孤獨。你覺得你身邊的好多人,好像都不支持你學佛。你看,在東邊(後面)一群人拿著刀來砍你,然後他們還跟你說:我們不會害你的,你回來吧!這群人是什麼?是勸你不要學佛的人,包括你的家裡人。他們也許會說:不要學佛,不要吃素,學佛有什麼好的啊?你就好好跟我過日子吧,我們好好過夫妻生活。你就不要搞得這麼怪了,干嗎要吃素,什麼初一十五不跟我睡在一起,要換個什麼小床。你看,她就會跟你發這些牢騷。其實他們就是後面拿著刀劍的人,他們會害你的法身慧命。當然還有那些勸你不要學淨土法門,讓你改學其他法門的人,他們也是後面拿著刀劍的人。左邊右邊那些惡獸啊,就是除了你比較親的人之外,外面還有很多誘惑你的東西。比如走在街上過,流行歌就漂過來了,各種各樣的音樂,各種各樣打扮得很妖艷的男男女女,從你眼前就沖過來了。或者有些朋友要和你講些不三不四的話,或是上網的時候跳出不好的東西來,反正一切的一切的誘惑,都是老虎、蛇、蜈蚣等等這些會吃人的野獸。所以過去有人唱過一首歌:山下的女人是老虎。也是挺對的!因為他們會動你的內心,讓你的內心不清淨,所以這些都是四面來的野獸。中間只有一條路,這條路是去西方極樂世界的。必須要發願去極樂世界,這是你唯一的一條出路。不要想著我要修禅宗,修其他宗派。你是修不好的!為什麼?因為你水海和火海的力量太強大了。這條路是誰給你開辟的呢?是釋迦牟尼佛和阿彌陀佛大慈悲的願力給你開辟的,除了他們的願力之外,不可能再有這麼一條路了。所以說四十八願,接我們去極樂世界。這個是佛的無限慈悲。如果說沒有這條往生之路的話,你就只能自己超過大海,到達彼岸,但是沒有一個人超的過去。

因為現在是末法時代,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這是佛在《大集經》中所說的。就是說在末法時期啊,大家都去修行,但是沒有一個人能夠了生死的。所以我們佛教的終極目標,要遠遠超過伊斯蘭教,超過基督教,超過道教等各個宗教。因為這些所有的宗教的終極目標都是到天上去,跟著天上的神仙享福去。我們佛教,是要超出生死的。我們佛教要放下的東西太多太多了,所以為什麼學佛的人少?因為放下的人少,學佛的人就少了。所以能學佛的人都屬於什麼?屬於人中極品了,垃圾堆裡面的黃金。但是你這塊黃金能否發揮作用,就看你願不願意做一塊黃金。對於這個情況呢?大家一定要注意發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這個心。發這個心其實是有難度的,說句老實話,因為很多時候我們都會迷失掉。有句話叫做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說環境很容易影響一個人的,所以在每時每刻一定要提醒自己,我是一個學佛的人,我這輩子一定要去極樂世界。我現在接受的佛教教義,是所有宗教當中最高的一種教義,這個教義可不是一般人能夠得的到的。所以學佛的人叫做什麼?叫做百千萬劫難遭遇。叫人生難得,佛法難聞。佛法是很難聽到的,佛法是高於一切宗教之上的,沒有一個宗教可以和佛教相提並論。因為除佛教外的所有的宗教,在佛的眼中都叫做外道,外道都是邪見。甚至大乘佛法中,連阿羅漢都是外道,因為他講的都不是圓滿的,只有佛講的大乘佛法才是究竟圓滿的。你們看我們正在接受最高層的大乘佛法,並且還是大乘佛法裡面最殊勝的淨土法門。

所以這個緣分啊,用古代大德的話講,叫做:百千萬劫難遭遇。這是無量劫等來的一次機會。當然可能你們都感覺不出,你看在過去有這麼一句話:叫做千年等一回。說的是白娘子的許仙。說白娘子她眼淚流了多少呢?說西湖的水就是白娘子過去流下的眼淚,她等許仙等得太長時間了。但是我們佛教形容這個事情,叫做百千萬劫等一回學佛。你為等待這一次學佛,你知道你流了多少眼淚?你流的眼淚怎麼算呢?叫做四大海水。一大海水體積是相當於一個地球直徑的一千多倍,再乘以四,叫做四大海的水。這麼多的眼淚曾經流過了,說明你投胎投了多少次了。你換了的身體的骨頭可以堆積成一座須彌山,這座山的體積相當於一千多個地球的直徑那麼高。說明你等佛教等得太長時間了,但是今天等到了。

但是很多人,不一定會懂得珍惜。為什麼?因為聽經的人多,真修的人少。那就下一次,你重新再來吧。所以在《梵網經》裡面有一句話叫做:一失人身,萬劫不復。你這輩子如果做人失敗了,一萬劫恐怕都不會讓你再做人了。因為做人是很難的,千萬不要認為做人很容易。但是我講這話能相信的人很少,因為這個是佛教裡面的難信之法。不願相信,學佛之難,難就難在不能相信,這就是緣分不具足。比如說我們勸一個人,我勸他勸了一兩年不相信,五六年還是不相信,十年二十年還是不相信。為什麼?難信!朝夕相處天天在他身邊勸他還是不相信,這就是難啊!難就難在不相信!為什麼不相信啊?因為他的善根太淺了,我們今天如果能夠接受。比如你今天聽師父講佛法能夠接受,能夠相信。這就是說,你是善根大得不得了的人,你的善根超過阿羅漢,因為定性阿羅漢是不相信的,他根本不相信有個極樂世界。你的福報超過天上的玉皇大帝,玉皇大帝的福報還不及你,為什麼?因為玉皇大帝不一定會發願去求生極樂世界,你看他還在天上和那些仙女們摻和在一起。他還是有老婆的還在那裡享受,所以你的福報超過玉皇大帝。但是關鍵是看你相不相信,要真的相信才行。很多人都是種點善根,現在聽進去,但是等一下就忘了。但是沒關系,你現在聽進去,先種下金剛種子。也許下一世你就會下地獄,在地獄裡面待很長時間。地獄出來之後,也許你會做狗,做馬。做到一定程度,你再做乞丐,做殘廢人,最後你再做一個好好的正常的人,眼睛、鼻子、手、腳都沒有壞的,就和現在一樣的一個正常的人。那個時候你再到寺廟裡來,就會感覺到無比的親切。再聽哪個師父講經,就會感覺聽經真好。我喜歡聽經!為什麼?因為你在過去就曾經聽別人講過,種下了這個善根,金剛種子在無量劫之後,重新再起現行的時候,就會形成一股力量。真的是這樣的,這就叫做聞熏的力量。三千年前,佛入涅槃之前就講了,佛說:有緣者皆得度,無緣者皆下種。這是什麼意思啊?就是說有緣的人佛都已經幫了,讓你已經成就了。沒有緣分的人,佛讓你種了種子。今天我們就講到這裡吧,以後有緣我們再見。

(注:此是本幻,在某居士念佛堂,對居士所講之開示,為時兩個小時。當時鑫居士用手機錄了音,並據錄音加以整理成文字,達一萬二千多字。後呈本幻,作最後之修定。本幻略加修改,以使文義更加通順。然內中所講之內容,因是現場即興發揮,恐難免有不當之處,尚祈諸大德批評指正。另對鑫居士之付出,深表感激。天台山慚愧僧釋本幻識。)

本文作者:天台山佛學院釋本幻

釋本幻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hhs0112

台州淨土宗群:186622842

本群志在弘揚淨土宗歷代祖師教法,歡迎好樂淨土法門者參加,南無阿彌陀佛!

 

從淨土宗的角度,只要掌握黃金十年你就成功了,這五年你一定要忍得下來

初學佛者應該如何學修?

 

外在的因緣,你最好不碰,輕輕走過就好

 

淨土宗人,到了晚年要做三件事!

 

對淨土宗人的三個勉勵,對「感受」還看得很重,就不可能離開三界

 

福報越大的人,要越早收心--少去"分別"!一"分別"就會帶動攀緣。

 

非常好的法門:責心懺!看你的內心世界,就看到你來生

 

不能以通途的佛法,來衡量淨土法門

 

臨終的往生,取決於心中的愛取

 

你只要失掉人身,你就永遠活在果報當中!

 

為什麼其餘五道眾生不適合修行?珍寶般的人身是修行的必須條件

 

臨命終,如果你不清楚你心中的地雷,你佛號念得再好都沒有用

 

往事不堪回首!生命只有一個結果,那就是沒有結果!

 

隨緣不攀緣,少管閒事!

 

覺得40歲還年輕的居士,肯定不是好居士!

 

如果你來生真的要解脫,請好好地在家裡面待著修行!

 

臨命終,如果你不清楚你心中的地雷,你佛號念得再好都沒有用

 

沒有平時的正念,絕無臨終的正念,99%的人臨命終都是在一種躁動的環境

 

與人相處,有些事情不要處理為好

 

有沒有生死是你自己決定的,心住外境,你的生死業力會比一般人強!

 

你不要以為你念佛就可以往生!念佛無法往生的真相!

 

你念佛時看到任何境界,趕快攝心!

 

你是你自己最大的障礙!修行人要開始忘掉過去

 

與人接觸,用這個道理去「觀」

 

何謂「三淨肉」跟「五淨肉」? 絕對不能用絲織的棉被!

 

站在一個本來就沒有的角度去面對人生

 

要從消業障式的念佛提升到往生式的念佛!

 

學習「唯識觀」,人生得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