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吃虧的原因歸咎於善良,真是天大的謬論!
夏壩仁波切:

正如俗語所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瓜而得豆者,未曾有也。所以,種瓜唯有得瓜,種豆唯有得豆,作惡唯有苦報,作善唯有樂報。

由於不了解或者不真信這個道理,現在有很多人倫理道德觀念扭曲,在教育孩子時甚至說:「孩子,別太善良了,善良要吃虧的!」有些父母擔心地說:「我的孩子什麼都好,就是太善良了,怕他吃虧呀。」

把吃虧的原因歸咎於善良,真是天大的謬論!這是絕對不會的。那為什麼我們看到有些人很善良卻常常吃虧呢?

那是我們忽略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即把老實人和善良人混為一談了。其實,沒做壞事的人,並不一定是善良人。有些心術不正的人,因其既無德又無才,所以即便他天天想做壞事,也做不成什麼大壞事。但這並不等於他是好人、是善良人。由其噁心常存,他必將得到苦報。作惡修善的關鍵在於起心動念。

也有老實的人會吃虧,但那不是因為他善良,而是因為他缺乏智慧,缺乏才能,只有德而沒有才。所以,不要把吃虧的原因歸罪為善良,而要歸結為愚昧、無知。

——夏壩仁波切《三主要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