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彌陀經的理想世界──極樂淨土

星雲大師

西方極樂淨土,即是《阿彌陀經》中所說的理想世界,以下分四點來說明:

(一)是時空無限的世界

「阿彌陀佛」是無量壽命、無量光明的意思。無量壽,是時間無限;無量光,是空間無限。因此,到了極樂淨土,就和阿彌陀佛一樣,生命是不會死的;而我們的慧命,就如光明一樣,遍滿十方。在我們的世界裡,常為空間的問題感到困擾,嫌小、嫌髒、嫌亂,而且從這個地方到那個地方,要趕路,要坐車,非常不便。極樂世界裡的人,在時、空無限的世界裡生活,人人都能飛行自在。

(二)是生活自在的世界

娑婆世界的人們,每日為了衣食問題感到煩惱,極樂世界的人,只要念佛、念法、念僧就會飽,有時不一定用嘴吃東西,眼睛也可以吃,眼睛觀看阿彌陀佛的莊嚴相好就可以飽足。如同有些人看電視、看電影、看小說,看得精采時,會忘記吃東西,肚子也不覺得餓。

耳朵也是一樣,聽到風吹的樹葉聲,聽到潺潺的流水聲,及百鳥和鳴的聲音,就如同聽到阿彌陀佛說法的音聲,肚子就飽了。

如果肚子餓了,只要以手摸四邊七寶所成的階道、建築物,身體感受到極樂世界莊嚴的氣氛,就會飽了。另外,只要用心觀想,禪定之中,所謂禪悅為食,也可以當飽的。

我們這個世間,氣候有冷有熱,所以衣服就有增有減,但是在極樂世界,沒有寒暑的變化,身體永遠都很自在,穿什麼衣服都不會覺得太冷或太熱。他們所穿的衣服,是一種自然而隨心所感的衣服,要穿多大就多大,要穿多柔軟就多柔軟,要它多舒服就多舒服。

極樂世界的住家,一切都是七寶所成。現在蓋房子,地上還要磨石子,鋪塑膠板等各種材料,但是極樂世界是黃金鋪地。除此以外,還有「七重欄楯、七重樓閣、八功德水、微風吹動」等殊勝,在極樂世界裡,有最富麗堂皇的建築,有清新優美的景緻,是一個完全沒有污染的優質環境。

(三)是社會和樂的世界

在物質上,它永遠沒有匱乏;在人際上,絕對沒有人我是非的現象,社會和樂,不必為物質來爭執,不必為名利起糾紛。世間因為有男女,常會有情愛的糾紛、苦惱;而在西方極樂世界裡,所有的人都是蓮花化生,沒有男女的分別,所以沒有情愛的糾紛。

極樂世界的人,沒有老、病的現象,更沒有死亡的悲哀,所以極樂世界裡用不著人壽保險、安全保險、災難保險,極樂世界本身就是保險公司。

娑婆世界的人為防宵小偷竊,歹徒侵入,而在居家安全上費盡心思。極樂世界的人,都是諸上善人聚會一處,不必為此操心,門戶可以整天敞開著。

在極樂世界裡,彼此互相關照,互相和愛,大家每日禪悅為食以後,各以衣祴,盛眾妙華,供養他方十萬佛土。他們飛行遊樂,無牽無掛無礙,無比的自由和樂。

(四)是天下一家的世界

人人都需要有一個家,可是我們能有一個永遠屬於我們的家嗎?極樂世界是一個永遠的歸宿,那裡有一位如慈母般的阿彌陀佛在等待我們,迎接我們。在娑婆世界,不論我們是富貴,是貧賤,是聰明,是愚笨,只要欣慕極樂世界,願生極樂淨土,稱念彌陀聖號,人人都可生到極樂世界,即使罪業深重的人,只要他具備信願行持,也能帶業往生極樂世界;那是一個屬於每一個人、天下一家的世界。


上淨下界和尚開示

【極樂世界在規劃中,體現了安樂相,有二個作用】

蓮池大師回答說:極樂世界在規劃中,體現了安樂相,有二個作用:

《第一個、對上根器的人來說》

是為了展現功德相。因為這個菩薩在極樂世界住久之後,經常地親近、供養諸佛,他的波羅蜜功德是具足的。沒有一尊菩薩所表現出來的功德,是單薄、寒酸的,都是莊嚴美妙的。所以極樂世界的莊嚴,是表顯這些菩薩具足功德,不像小乘人只觀一切法空,他在一切法空當中,具足了種種波羅蜜,但因為看不到他的內心世界,怎麼辦呢?借相來表顯。所以極樂世界的莊嚴,就老參來說,是為了顯現他的功德相。

《第二個、對中下根器的人來說》

其次,你會問說,如果這個人是帶業往生的,他以前在娑婆世界造了五逆十惡,臨終才懺悔的,那麼他到了極樂世界,怎麼也能夠受用呢?

蓮池大師說:是為了“中下根人,生希求故”為了讓他心中生起希望。就好像說,沒有錯,你剛往生到極樂世界,你跟大家在一起享受光明、享受香氣,這個叫做什麼呢?“先享受後付款”。雖然我現在沒有錢,但是我先把這個房子買下來,利用這個房子來開店、賺錢。誒,總有一天,我還是可以把這個房子買下來。

也就是說,雖然你到極樂世界,剛開始沒有資糧,你是受用佛賜給你的資糧,沒關係,借假修真。你在這樣莊嚴的世界,就能夠親近供養諸佛,總有一天,你也能跟諸佛菩薩一樣,名副其實。所以對一個中下根器人來說,是為了讓他產生欣求之心——“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

因此,這個功德相,就老參的菩薩來說,算得上是名副其實,自然能顯現這種功德莊嚴。就一個初學菩薩來說,是借用佛陀的功德。但是總有一天,你也有這種能力,顯現這樣的功德。當然,對我們一般凡夫來說,剛往生到極樂世界,還是要仗著阿彌陀佛本願功德的加持,但是只要有這種果報體,總有一天,也可以把自己本具的無量功德,顯現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