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有人眼睛好、有人眼睛不好?有人還能看見凡聖不同的境界?

宣化上人

我在東北,有十幾個弟子都能看見佛菩薩、鬼神,香港也有,我很少叫他們對大家講,為什麼呢?因為香港那個地方很複雜,人大多數不相信真的,喜歡跟著假的跑。

你講真的,他說那是假的;你講假的,他說那是真的,真假不分。尤其一些自作聰明的人,更是顛倒是非。

為什麼有人眼瞎?為什麼有人有眼睛?為什麼又有人看見凡聖不同的境界?這都是往昔的修行。

能看見凡聖不同的境界,這樣的人多數是在前生,或者再前生修過四十二手眼。因為修四十二手眼,就能得到千手千眼。雖然沒有正式得到千手千眼,但是也能看見凡聖不同的境界。

為什麼眼睛很好,因為在前生香花點燈供佛,眼睛也明亮;為什麼瞎眼呢?就因為什麼也不相信。人家說看見東西了,他就說:「那是假的,沒有這麼回事!」以後就什麼也看不見,這個果報很不可思議。


宣公上人: 「是是非非鬼怪頭,爭爭吵吵畜生流,剛剛強強修羅輩,陰陰沉沉地獄囚」 。這也可以說是一首打油詩,也可以說是一首詞。這個題目呢,就是「是非」。那麼所以一開頭就說:「是是非非鬼怪頭」:你誰講是就是鬼、就是怪,誰講非也是鬼、也是怪。你真正要信佛的人,不會在道場裏頭不是講這個是,就是講那個非,都在那兒忌妒障礙,所以這就是甚麼呢?就是鬼怪頭!

「爭爭吵吵畜生流」:「啊,師父你又罵人了!」我沒有罵你,我罵畜生。爭爭吵吵,你看那個狗和狗啊,見到就打架;牛和牛啊,見著就互相頂,互相就在那兒爭勝負。「剛剛強強修羅輩」:又剛強、又有脾氣,這就是阿修羅。你到甚麼地方去找阿修羅啊?阿修羅就是這樣子的。

「陰陰沉沉地獄囚」:你一天到晚的,頭低低的,那麼盡打人家算盤,盡算計人,其他人誰有錢的,我要怎麼拍他馬屁啊?誰沒有錢,我要怎麼用白眼相待他?或者誰有勢力,我能得到他的甚麼幫助啊?誰沒有勢力,我不要睬他。在那兒低著頭這麼想,打主意。用電腦在自己那個地方,不用按鈕就在那兒算算算算算,在那兒算,這叫陰陰沉沉的人。總是低著頭,也不能揚眉吐氣,也不能光風霽月,也不能那麼磊落,挺起胸膛來作人,這叫「陰陰沉沉地獄囚」,這就等於在地獄裏受罪一樣的,地獄的囚犯。


南懷瑾大師

在密宗裏有個密法,藏文叫妥噶,也可以叫做看光。怎麼看光?你們現在靜下來體會,你們頭擺正,眼睛一定,整個虛空就是一個物理世界自然的亮光。就像目前的燈光,看到沒有?(答:看到)當然看到,假設沒有電燈呢?太陽光看到吧?一定看到。太陽沒有,電燈沒有,那個黑洞洞的你看到沒有?(答:看到)看到是黑光,黑的也是光。你注意,這是物理道理,白天是白光,黑夜是黑光,所以不要怕鬼嘛!黑裏頭也是光,而且天黑了以後,不知道比人類多多少倍的生命都愛好在黑暗中活動,它們不需要陽光。而我們人很可憐,在黑暗中就看不見。我們知道有修養的人,對黑暗也看成是很自然的,因為白天是白光,夜裏是黑光。紅、黃、藍、白、黑是光的色,所以佛經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至於光的能,不是肉眼所能看見的,它是無所在,無所不在。

現在對著光寧靜了吧!你們試試看,看到了光以後,你們眼睛看前面,眼球不要動,把眼皮慢慢閉起來,頭不要動哦!眼皮閉起來有沒有光的影子?這個光的影子也是光色,很安靜吧!(大眾神態寧靜)馬上很安靜,很容易嘛!兩個眼睛等於電的插頭一樣,插在光上安定了嘛!我在軍校的時候,教的是高級將官班,我告訴他們,眼睛盯住不動,下面每個士兵看到,通通認為你的眼神是看著他,其實是在那裏看光,可是全面都看到了,任何一個小動作都看得很清楚。因為我們眼睛喜歡眨動,所以就看不清楚了。看光寧靜了以後,你忘記了光,亮光也不管,可是眼珠子不要往下,這「妥噶」看光,是很好的寧靜方法。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講述《廿一世紀初的前言後語(下)》╱ p. 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