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很多居士吃飯不往功德箱放錢,背因果嗎?

文:恆傳法師

問:去寺里做義工吃飯,發一柿子很澀,回家開水煮後還很澀,扔了。背因果嗎?我每次在寺里吃飯按其價位往功德箱放錢的,還有看很多居士吃飯不往功德箱放錢,背因果嗎?急盼回信。

答: 阿彌陀佛!我們學佛不能太過於執著,要根據事情的實際情況去做出選擇,既然不能食用或食用後會給身體帶來傷害,那麼就可以不必去食用。但扔掉卻有些可惜,應當置放於一乾淨的地方,供需要食用的眾生食用。下次若遇到此類情況應當注意,如果不知如何處理,應請教寺院的法師。

寺院所提供免費的齋飯,是為了方便朝拜、修學的善眾、居士和初信佛的善士以及有緣的眾生,藉此引導眾生多親近佛法、多聞修佛法,由此在他們善田中播下佛法的種子,機緣成熟,佛種則自會萌芽。也是在引導眾生要戒殺食素、長養眾生的慈悲之心,喻告眾生要懂得布施,有舍才會有得。

但作為人子,要知恩報恩,學會感恩,有些對佛法認識還很淺薄,不懂得怎麼做的善士來講,有情可原,但是作為居士,身份不同於其他善眾,卻不知感恩,不去隨喜功德,是要背因果的,如果是懷著一顆貪心去用齋飯的話,這個因果可是不輕的,如果經濟上確實困難,可以多念佛、誦經迴向,日後精進修學,誓證菩提予以報恩,如果有時間可以為寺院做些義工來迴向。

希望廣大善士以後去寺院朝拜時注意,在食用寺院食物或請走其他物品時,一定要隨喜功德,特別是在家修學的居士,必須明白因果關係,不可有任何的貪心,寺院的食物以及其他物品(書、光碟等)乃是十方善眾供養的,你們自身有多大的功德福報來享用十方供養的食物或其他物品?「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以後皆當謹戒,不可貪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