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降伏羅剎、鬼神、天龍八部之一切魔障:馬頭金剛咒輪簡介

馬頭明王-2.jpg

降伏羅剎、鬼神、天龍八部之一切魔障:馬頭金剛咒輪簡介

馬頭明王也稱馬頭金剛(梵語:हयग्रीव,羅馬化:Hayagrīva),音譯「賀野紇哩縛」、「何耶揭梨婆」等,意為「馬之頸」,為佛教尊奉為金剛明王。密宗認為,馬頭明王乃是蓮華部主阿彌陀佛的教令輪身,或由大悲觀音所化現,其形相有多種。

漢傳佛教

對應智者大師《摩訶止觀》所說六觀音之獅子無畏觀音,是無量壽之忿怒身,以觀音為自性身,以馬置於頭,故曰馬頭觀音。為大忿怒威猛摧伏之形,故稱馬頭明王,乃五部明王中蓮華部之明王也,如轉輪聖王之寶馬馳驅四方而威伏之,表跋涉生死大海摧伏四魔之大威勢力精進力也,又噉食無明重障之意。《大日經》義釋七曰:「蓮華部眷屬以馬頭為忿怒明王。」

藏傳密教

無上瑜伽部中屬母續,顯化為雙運本尊時其佛母依傳承有分紅、黑金剛亥母兩種,馬頭明王獨勇尊也有紅、黑二色。

馬頭明王主要的無上密續為勝馬遊戲續,某些傳承將其收錄與紅觀音的支分修法,寧瑪派推崇為蓮花語部,薩迦則具有昆氏與傑岡巴兩種馬頭明王傳承,噶舉派具有伏藏和新續兩種傳承,格魯則承自薩迦傑岡巴和寧瑪龍欽(色拉馬頭札倉主供)兩種傳承。

馬頭明王的主要功德為:降伏羅剎、鬼神、天龍八部之一切魔障,消無明業障、瘟疫、病苦、免一切惡咒邪法等。修持此本尊法,可獲無痛苦之大樂空性成就果位。諸本尊中唯有馬頭明王在髮際上有一或三個馬頭。此表徵為噉食一切眾生無明罪障,摧破諸恐而現之形。

日本密教

馬頭明王為觀音化身,故又稱「馬頭觀音」,為六觀音之一,專門拯救畜生道,也因為這個關係,日本佛教在動物超薦中,往往會以馬頭觀音為代表本尊。

「馬頭觀音」

普遍的交通工具是馬匹,馬頭觀音頭上有馬頭,故此被附會成「交通的守護神」。 而在一些民間信仰中,馬頭觀音也有跟一些地區的山神信仰結合。

馬頭金剛(梵名Hayagriva)是觀音千千萬萬化身中之一種化相,是幫助修行者降魔除障的忿怒形相。他相貌兇惡,令人毛骨悚然。但他的忿怒形相,是爲了利益衆生而現的,其背後是對衆生之悲心,而並非忿怒或嗔恨心。

公元八世紀,應藏王赤松德贊迎請入藏弘法。蓮花生大士在家鄉就修過《大瑜伽續•語續》中的《蓮花馬頭金剛續》,並獲得成就。到西藏後,蓮花生大士極力的推崇,馬頭金剛教法和佛像的傳播很快。當時蓮花生大士親自給藏王赤松德贊傳播馬頭金剛密法,並指導他進行實修,赤松德贊的修習也是也是蠻有成就的。在朗達瑪王滅法之後,復興佛教的阿底峽尊者也專注《蓮花六臂馬頭金剛修法》和《四臂馬頭金剛修法》二論,指導馬頭金剛的修習。

在西藏,馬頭金剛是咒師們的主要本尊。每逢有旱災、水患或任何大自然災害,咒師以及僧人或者牧民們便會聚集一起,修誦這位本尊的儀軌,來禳解災難。是觀音千千萬萬化身中之一種化相,是幫助修行者降魔除障的忿怒形相。他的忿怒形相,是爲了利益衆生而現的,其背後是對衆生之悲心,而並非忿怒或瞋恨心。乃五部明王中蓮華部之明王也, 如轉輪聖王之寶馬馳驅四方而威伏之,表跋涉生死大海摧伏四魔之大威勢力、精進力也,又表啖食無明重障之意 。

馬頭金剛的主要功德爲:降伏羅剎、鬼神、天龍八部之一切魔障, 消無明業障、瘟疫、病苦、免一切惡咒邪法等。修持此本尊法,可獲無痛苦之大樂空性成就果位。

馬頭金剛身後的翅膀讓人聯想到金翅鳥,金翅鳥是一種以蛇爲食,降服龍族的神,馬頭金剛造像往往四足踏著「龍族」的神祗或惡魔,馬頭金剛以觀音的慈悲之心,摧毀了以「龍族」爲象徵的人思想中的各種魔障和無明煩惱,從而獲得真正的智慧和信仰。

馬頭明王即馬頭金剛,也叫馬頭觀音、馬頭觀自在。梵語稱「何耶揭梨婆」,藏語稱「丹真」。藏密認爲他是是蓮花部主阿彌陀佛的變化身,或由觀音所化現,是胎藏界(表大日如來的理性)觀音院的上尊,爲六觀音之一,爲畜生道之教主,是無量壽之忿怒身,以觀音爲自性身,以馬置於頭,故曰馬頭觀音,亦曰馬大士。

其形相有多種,有一面二臂、一面四臂、三面六臂、三面八臂等,漢傳佛教天台宗稱其爲「獅子無畏觀音」。

此尊在髮際上有一或三個馬首,此乃觀音爲噉食一切衆生無明業障,摧破諸恐怖而現之形。明王跋涉生死大海,如同飢馬覓食水草而無他念,故以馬首爲頭飾,又名噉食金剛。

一面二臂的馬頭明王,他是佛,也是菩薩,也是護法。以後者的資格而爲蓮花部的明王。該明王一面二臂,身紅色,三目圓睜,獠牙外露,發須皆紅黃上豎,頭頂上有綠色馬首。右手持骷髏寶杖,左手施期克印。頭戴五骷髏冠,項掛五十人頭瓔珞,身披人皮、象皮,以虎皮爲裙,以蛇飾、骨飾爲莊嚴。雙足右屈左伸,以弓馬步姿,腳踩男女二魔,以蓮花日輪爲座,威立於熾熱般若烈焰中。

馬頭明王一面表示空性,二臂表示智悲雙運,三目圓睜表示降伏三界惡魔,獠牙可怖勢態表示具有衆生無明業障,摧破諸恐怖而現形。 右手持骷髏寶杖表示滅伏一切魑魅之惡業,左手以期克印表示除斷一切惡障。頭戴五骷髏冠表示五佛性能,雙足右屈左伸表示降伏煩惱、蘊、天子、死等四魔之意。馬頭明王的主要功德爲:降伏羅剎、鬼神、天龍八部之一切魔障,消無明業障、瘟疫、病苦、免一切惡咒邪法等。修持此本尊法,可獲無痛苦之大樂空性成就果位。諸本尊中唯有馬頭明王在髮際上有一或三個馬頭。此表徵爲啖食一切衆生無明罪障,摧破諸恐而現之形。

三面的馬頭明王爲三面六臂,身色靛藍,雙目圓睜,怒發豎立,身穿虎皮圍裙,頭頂三個馬頭。右上手持金剛杵,第二手持三叉戟,最下手持劍;左上手施無畏印,第二手持矛,最下手持索套。

馬頭明王心咒:嗡 巴馬達則達 哈呀果哇 喝了喝了 吽 帕的


馬頭明王心咒功德與利益

馬頭明王咒:嗡 班瑪 卓達 哈呀 噶哇 呵樂呵樂吽呸

納麼 ra 納扎雅亞.納麼哈亞革爾瓦亞.納麼洛革秀 ra 亞達亞他.嗡.舍革樂意樂納拉干差.訶樂訶樂地察.地察.班達.班達.瑪 ra 亞.瑪 ra 亞.哈哈哈哈.班扎爾桌達哈亞革爾瓦舍吽拍達.

降伏羅剎、鬼神、天龍八部之一切魔障,清除無明業障,瘟疫、病苦,免一切惡咒邪法。

佛經中講:馬頭明王的主要功德爲:降伏羅剎,鬼神,天龍八部之一切魔障,消除無明業障,瘟疫,病苦,免一切惡咒邪法,故有許多法器,馬頭明王金剛橛上安置本尊的頭像!此蓮花馬頭金剛陀羅尼爲七佛所說,誦一遍便解脫一切罪業,能塞惡趣之門,龍等諸魔不能害,解脫毒害詛咒,一切禍殃等.一切諸佛慈悲攝受,能使分爭合好等.且無量功德也.若誦一遍,除一切罪惡,誦二遍,得吉祥.誦十萬遍,得長壽.誦百萬遍,親見本尊,往生蓮花剎土.並說:此咒能治龍魔所致心,不歡喜等身病,腫瘤,尿頻,半身枯萎,療毒,熱邪麻瘋,毒病,等種種病,並能抵制一切邪魔,此法亦能解龍魔詛咒之害也.

心咒功德

馬頭明王一面表示空性,二臂表示智悲雙運,三目圓睜表示降伏三界惡魔,獠牙可怖勢態表示具有衆生無明業障,摧破諸恐怖而現形。右手持骷髏寶杖表示滅伏一切魑魅之惡業,左手以期克印表示除斷一切惡障。頭戴五骷髏冠表示五佛性能,雙足右屈左伸表示降伏煩惱、蘊、天子、死等四魔之意。馬頭明王的主要功德爲:降伏羅剎、鬼神、天龍八部之一切魔障,消無明業障、瘟疫、病苦、免一切惡咒邪法等。修持此本尊法,可獲無痛苦之大樂空性成就果位。諸本尊中唯有馬頭明王在髮際上有一或三個馬頭。此表徵爲啖食一切衆生無明罪障,摧破諸恐而現之形。


一位馬頭金剛行者的修行經歷簡述

密相馬頭金剛心咒:嗡舍班瑪達哲班扎卓達哈呀哥哇喝嘞喝嘞吽呸

密咒士,是藏傳佛教中“專職”的在家修行人,一般蓄長發(辮子或者散發),批白色批單,具足特定的戒律和傳統,也是行使各種特殊事業利益眾生和保護佛法的群體。顧名思義,大量持誦本尊,尤其是忿怒本尊咒語的行者。 (非標准定義,想詳細了解者可自行百度)

今天我們要說的是一位青海密咒士的修行經歷,大家叫他阿克才旦(才旦師父),他是若多拉卡寺諸多密咒士中的一位,也是昂千仁波切的弟子,也主要修持馬頭金剛,今年56歲。

本來只是和阿克才旦聊聊天,後來想一想,我覺得整理成文字發出來,對大家修行能有一定的促進和鼓勵的作用。

阿克才旦才卸去三年一任的防雹師,做防雹師也是很辛苦的,他們能辨認會下冰雹的雲彩,看到這種雲彩必須帶上傢伙趕緊上山修法,驅散雲彩,以保護人畜作物,避免損失等。

他17歲開始修行,一開始在寺院做三年的多瑪(食子),接著學習三年的修法儀軌操作,然後就回家自己修持。

他自己說,他一輩子也沒有什麼嚴格閉關,但是沒事的時候在家都是出於半閉關狀態。

每天早起,做好煨桑供養後,喝茶,然後開始專心念誦密相馬頭金剛的儀軌和咒語,往往是念誦一天,除非是有事情的時候,比如出去唸經,這種情況他們就會早上把功課做好。

他也沒有專門修持生起次第,沒有嚴格按照生起次第的修法來觀修,但是心裡懷著對上師的信心和對本尊的虔誠心,然後發菩提心,非常有意樂的念誦儀軌和咒語。

他說,他念到100萬的時候,已經有明顯的力量了,可以給別人念經加持消除障礙疾病等。

此後的修持過程中,能感覺得到本尊和護法像是在周邊一樣,給與自己護佑和加持。

馬頭金剛咒語念誦到1000萬的時候,他說,自然而然的現量見到了本尊,並且具足了“眼通”,能看見各種非人眾生,有的形像很恐怖,但自己的內心不會絲毫害怕。他強調說,上師說這種境界不好不壞,不要執著。

他自己很謙虛,說自己文化程度不是很高,出現這些境界的在他們寺院的老密咒士中都有,沒有什麼稀奇的。他說到,他們寺院有個老前輩,阿克拉海,90年代圓寂的,也是昂千仁波切的弟子,但他主要修持金剛手,一輩子念誦了一個億的金剛手心咒,圓寂的時候座在一個四方型毯子上預知時至,做念咒狀安然入定,後來火化的時候,被四人一人一角拉起毯子,據說十分的輕,像一尊佛像一樣,火化時也是瑞相紛呈。他那串珠子現在還在他後人,也是位密咒士手裡。

很多人說,學習藏傳佛教,修法多年沒有驗相,而改學東密和淨土等,實則不用改來改去,更有甚者去學習燒紙,供養鬼神來做除障和增財等事業。對於修法的有沒有效力,其實簡單的對照一下就知道,大家都不是祖古,都是從零開始,我們的信心,虔誠心,精進程度到底如何,行為和修法是否如法,有沒有對本尊每天進行讚頌和供養等等。總之,我們對自己的修行要有信心和方法。

 

佛教最強大的十大明王,明王是諸佛、菩薩用以降服妖魔的忿怒形像

忿怒的慈悲--不動明王簡介

菩薩低眉、金剛怒目--佛為什麼也會示現恐怖的忿怒相

本尊是怎麼回事?

一切諸佛菩薩之總咒--光明真言咒輪《毘盧遮那佛大灌頂光真言》

中陰文武百尊 --寂靜尊與忿怒尊共一百尊

穢跡金剛咒功德及修法的介紹

藏傳佛教護法神之首瑪哈嘎拉「大黑天」護法

各路財神的首領--財寶天王的起源及功德利益為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