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棄解脫道遊邊地,得人身寶造獄因,
踐踏禍根妄念頭,刺中我敵凶手心。

  真正解脫道的根本就是修行。因為只有通過修行,才能斷除相續中的煩惱,從三界輪迴中獲得解脫。可是,有些人偏偏捨棄解脫道的根本——聞思修行佛法和積德行善,而去遊山玩水、旅遊觀光,比如︰今天以朝峨眉山為藉口,但到那裡連《普賢行願品》都不念;明天去印度金剛座,後天去新加坡。有些則因身體不好,或沒有錢,實在沒辦法親自前往,但心裡也想︰「我明年去美國,後年去印度……。」心已經飛往了世界各個國家。其實這是我執分別念在作怪,因此要踐踏禍根妄念的頭,刺中我敵凶手的心。

  作為真正的修行人,應住在寂靜的地方,選擇一個法門,真實、虔誠、永恆地修學。我前兩天說過,我們這裡極個別道友心態不穩定,這是最大的過患。為什麼十年前的佛教徒,現在很多都消於法界了呢?其原因就是人格不穩重——今天想這個,明天想那個。其實,修行佛法並不那麼容易。因為世間任何一門學科都需要十多、二十年潛心研究,才能有所成就;那更深、更廣的佛法,想在一兩個月或一兩年中,有很大成就,也是不可能的。  

  當然,有些在家人實在沒有辦法,結上一個善緣,種下一個善根,聽幾天課,我們也是允許的。但是,有些人已經發願出家修行,不到兩三天,又以這個理由、那個理由,離開修行的道場。在學會中,很多人修學還不到六、七年時間,就紛紛退學。這樣的話,想真正擁有佛教的高深境界,也是很困難的。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將學佛等同氣功講座或瑜伽培訓,這些只是暫時壓制分別念的一種手段,學佛可不那麼簡單、容易。因此,大家都要珍惜現在的修學機會。

  從我本身來講,我並沒有想在短短時間中獲得成就,始終想在有生之年不斷努力。在剛入佛門時,我就有這個決心,現在也是如此︰「在離開這個世界之前,還是把自己所有時間和精力都用在修學佛法上。」並沒有想︰「我在這裡多少年了,現在已經可以了。」當然,我也希望大家做好長期修行的準備。

  還有些人已經獲得非常難得的暇滿人身,可是不但不行持善法,反而去造惡業,就像《親友書》中所講的一樣︰用金子做的器皿裝不淨糞。這是非常可惜、無比遺憾的!因為在得到這樣的人身寶時,不但沒有以之獲得解脫,反而造下了地獄的因。其根源就是我執分別念,故要踐踏禍根妄念的頭,刺中我執怨敵凶手的心。

  因此,在學佛的過程中,我們千萬不能把聞思修行當作一般的事情,甚至捨棄這一解脫道的根本,而認為其他形象上的善根更重要;但現在很多佛教徒,都分不清楚主次,甚至很多寺院也做得不好。實際上,沒有理論知識和實修的境界,一定會造作惡業,行為也會不如法。

  在獲得暇滿人身時,是獲得快樂還是痛苦,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所以一定要認真取捨因果。因為,在座的各位沒有一個想自己痛苦、不幸福。如《正法念處經》云︰「若人作惡業,皆得惡果報;若欲自樂者,如是莫近惡。」如果造了惡業,一定會得到惡的果報;如果自己想獲得快樂,那千萬不要行持任何身、口、意的惡業。

  現在各個地方舉辦講座,都以「幸福人生」為題,很多領導講話,也很重視人們生活的幸福指數,甚至想盡辦法將自己所管轄的城市和農村,變成幸福城市、幸福農村。可是,若自己沒有造作善業,也不可能馬上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因此,最關鍵的是要懂得業因果的道理,並在生活實踐中認真取捨善惡,而不能停留在口頭上。

  今天,一位老鄉對我說︰「我以前造了很多惡業,後來得了一場大病,覺得自己肯定會死,一定沒有希望了。在病危期間,我就發願︰如果能活過來,以後再也不造任何惡業。後來我確實活過來了,到現在也沒有幹過壞事。」不過,很多人在健康、快樂、順利的時候,往往會忘記自我約束,這是很不好的。所以,希望大家在獲得如意寶般的暇滿人身時,能盡量行持善法;若實在避免不了造作惡業,也不能造下具有一切支分的惡業,否則果報極其可怕。

恭錄自 《修心利刃輪釋.廣說宣告所毀我執魔過且降伏》
達瑪繞傑達 造
索達吉堪布 譯


你不願吃修行的苦,就要吃輪迴的苦!
觀音寺

在平時修行中,當你拖延懈怠時,想一想人生還剩下多少年?

我們又想要脫離輪迴獲得解脫,又這樣拖拖拉拉,能行嗎?肯定不行,這樣下去我們永遠也不可能解脫!如果我們真想解脫成就,修行上就要發大心,花更多的精力,多下一點功夫,累了的時候,好好修一下安忍。

上班也一樣,挺累的。有些人說:「我想學佛,但是我修法的時候一打坐就會睡著。」那你去單位上班的時候坐在辦公室里睡覺,對老闆或者領導說「老闆,我好累,先睡一下再工作」或者「領導,你等我一下,我先睡一覺再說」,這樣能行嗎?肯定不行的,因為你怕領導或者老闆罵你,甚至扣工資,絕對不會睡著的。上班的時候,再怎麼累我們也要努力做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