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下有為聽清佛號
智諭法師 佛七講話 第七集 第三期 第二天
       
昨天和大家講放下,不知道的人就不知道要放下什麼東西了。廣說有無量,像世間的榮譽啦、名利啦、男女飲食啦,皆應放下;如果略說,就是放下五陰、六根、六塵、六識。五陰、六根、六塵、六識合稱為陰界入。

或者有人要問:「這個陰界入是眾生切身的問題,怎麼能放下呢?」放下不是 不要它,有方便放下。怎麼能放下這些東西呢?就是六根不貪六塵。六根不貪著六 塵,六識自然清淨,這樣叫放下。所以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說,都攝六根,淨念 相繼,就是放下。

明白這番道理,世間一切的法,皆不出陰界入。六根不貪著六塵,是知道六塵 如幻如化。

佛在經上又有更深一層的解說。其實道理還是一貫的。有一位黑氏梵志拿著兩 朵花去見佛,佛說放下!放下!黑氏梵志就把左手的花放下了;佛又說放下!放下 !黑氏梵志把右手的花又放下了;佛又說放下!放下!黑氏梵志就說了,世尊!我 兩個手已經空了,放下什麼東西呢?佛說,我教你放下,不是放下手裡的東西,我 是教你放下前際、後際和當中。黑氏梵志當下大悟,解脫生死 。

這個道理比較深,一般人不懂。放下前際,前際是生;放下後際,後際是滅; 放下當中,當中是住。這就是告訴那黑氏梵志,要放下生住滅。生住滅是有為法, 換句話說,佛告訴黑氏梵志放下有為法。因為有為法如幻如化,假的。

怎麼說這和放下陰界入是一貫的呢?因為五陰、十二入、十八界都是有為法。 不相信大家想一想,五陰有三相,就是生住滅三相;六根、六塵、六識也有生住滅 三相。我們就知道陰界入皆是有為法。

或者有人疑問:「放下有為法,無為法不放下吧?」其實有為法就是無為法; 無為法就是有為法。有為法緣起無性就是無為;無為法無性隨緣就是有為。

如果知道這番道理,就知道有為無為是依他起;依他起無性,就是圓成實;如 果不知道,執著實在有,就是遍計執。

所以我們應該知道,如果執著有為法,假的認為是真的,那就成了定性有;如 果執著無為法,那就斷滅。

要知道無性隨緣,無為而有為;隨緣無性,有為而無為。譬如心經講,色受想 行識是有為,知道色即是空,就是無為;既然色即是空,翻過來講,空即是色,就 是有為。

或者有人又迷惑:「如果有為無為不分,隨緣就有差別,無性就沒有差別,那 我們怎麼放下呢?」佛在金剛經講過。因為有為法有三相──生住滅。生是未來, 滅是過去,住是現在。如果你不憶念過去,就是放下滅;如果你不設想未來,就是 放下生;如果不貪著現在,就是放下住。一切放下以後,得大自在。

法雖這麼深,它有方便可以修持。怎麼能放下過去、未來、現在這三心呢?我 講過,六根不貪六塵就放下。不貪著未來的六塵,就放下生;不貪著過去的六塵, 就放下滅;不貪著現在的六塵,就放下住。你如果能作到這一步,就是你的六識出 於六根門頭,在六塵當中來去自如。

再進一步講三心斷。不貪著過去、未來、現在,六根也不貪著六塵。那怎麼能 作到呢?說修學佛法要去丈就尺,去尺就寸,就是不出一聲阿彌陀佛。

眼貪色的時候,起貪心了,趕緊念佛,它就放下了;耳貪聲、鼻貪香、舌貪味 、身貪觸、意貪法,也是以念佛的佛號的功德放下。

如果你的心貪戀未來,趕緊念佛,妄想自息;你的心如果貪戀過去,趕緊念佛 ,妄想自息;你的心貪著於現在,趕緊念佛,妄想自息。如果這樣,世間法就說心 得其正;如果六根貪戀六塵,貪戀過去、未來、現在,那心不得其正。

所以,要點在佛號一句。佛號念得真誠,就可以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了。都攝 六根、淨念相繼就是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就是念佛三昧。若有人念佛念到一心不亂 ,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定來迎接。

所以大家,把一聲佛號念得真真切切,讓它發之於心,出之於口,入之於耳, 還之於心。這個也有個要點,怎麼能使它發之於心、出之於口、入之於耳、還之於 心呢?要點很簡單,就是念得分明,聽得分明。念和聽,要點又在聽。因為聽得分 明,耳根就攝了。

六根當中有兩根一攝,就都攝起來。第一個是意根,意根一攝,六根都攝。不 過意根不好攝,非上根利智的人才辦到。第二個就是耳根,耳根一攝,六根都攝。 攝耳根,就是要聽得明白就攝了。聽得明白,意根一定攝,其它的諸根,也一定攝 。

所以大家打佛七念佛的時候,大眾的聲音可以幫助你。你自己念,聽別人念, 聽佛號聽得清楚,就是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就得往生。知道要領以後,要漸漸用功 ,日久功純,一定成功。

現在開始念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