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佛陀在舍衛城南郊的祇樹給孤獨園對比丘們說:

  

  「比丘們!尚在修學而無他心神通的比丘,如何透過觀察驗證,知道那已經全然正覺的如來呢?」

 

  「世尊!您的教導,是我們瞭解法的根源,請為我們說吧!我們當會記住不忘。」

 

  「比丘們!你們可以從眼睛看、耳朵聽兩方面來觀察驗證。因為,全然正覺者的言行,

  必然無任何污穢;

  必然不會時而明淨,時而雜染的間雜情形;

  必然是一向潔淨,而非暫時的潔淨;

  必然無自滿傲慢之類的過失顯露,不論是出了名之前或之後;

  必然是自然流露正行,而不是因為顧忌、害怕什麼才自制;

  必然因內心全然斷除欲貪而展現離五欲,不論是與僧團共住或獨住;

  必然不會鄙視嫌棄任何他所教導的學生,不論他修的好不好。  

 

  除了眼見、耳聞的觀察驗證之外,還要再進一步當面詢問,以確認以上諸點一位全然正覺的如來,面對以上諸點的當面詢問,必然會一一予以肯定的回答,因為這些都已經成為如來的風範與特質,雖然如來並不會特別地去展露它。

 

  比丘們!學生應親近能這樣說法的老師:

  對法以層層深入來教導;

  跟他學習的學生會越來越受人尊敬;

  能以善惡對比呈現的完整方式教導;

  使學生得以從明確的教導中,生起對正法的現證慧,達成證果,乃至於解脫──如來教導的目標。

 

  這樣,學生就能對全然正覺的如來,對如來善巧教導的正法,對僧伽修行的正道生起淨信。這樣的淨信,對別人有關佛、法、僧伽是否究竟的質疑,能很有自信地給予肯定的回答。  

 

  比丘們!任何人只要能根據以上所講的各點來觀察驗證,就能堅固地建立對如來的淨信,不為其他沙門、婆羅門、天、魔、梵等任何人所動搖。

 

  比丘們!這就是根據法的觀察驗證,知道他已經是全然正覺的如來。」

 

 

按語:

  一、本則故事取材自《中部第四七思察經》、《中阿含第一八六求解經》。

  二、有人認為,只有解脫者才能辨別解脫者,只有佛陀才能知道佛陀。但從這個故事來看,並非是這樣的,反而要沒有他心神通的人,根據佛陀的風範與特質,透過眼睛與耳朵的觀察、驗證、辨別確認出來。

  三、透過跟隨佛陀學習,從親自體證法而證得果位(初果以上),為檢證佛陀是否究竟的條件之一。但對尚未能證得果位的一般人來說,依照故事中佛陀所舉各點的精神,並以經教中對初果以上聖者所描述的風範與特質來檢證,還是有機會分辨出聖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