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惡業現前不要生歡喜接受心

有道友問說:遇到逆境要歡喜接受,因為這是考驗、消業,是不是理解為對自己的惡業現前之苦也歡喜接受?

當然不是,只有傻瓜才明明知道那是苦,還表現地很歡喜,去接受苦。這不像是吃苦瓜,為了去火,很高興地吃苦。所以,比較準確地理解惡業之苦現前時的態度,當是逆來順受,而不是歡喜接受。

要明白,苦是一種業,它現前了,我們首先想到的應該是要怎麼樣去轉,記得,不是去轉那個業,是轉你的心境,讓心境不要苦下去。大家知道釋迦佛因為宿業頭疼三天,他沒有提前把這個業化掉,而是轉心境。

就像我們身體生病了,病是業,身體是很痛苦,但你的心要能夠不苦,這才是重點。假若你的心境跟著色身一起苦下去,你會苦死的。你看為什麼經常有醫生說癌症病人多半是嚇死的,因為他的心境出了問題。夢參長老手術後疼得受不了,他念菩薩聖號轉心境,就感覺不到色身的苦。

還有最近的病毒感染,就有人擔心自己感染了病毒會傳播給家人,選擇自殺,這也是心境出了問題。

所以,當惡業之苦現前,我們不是選擇歡喜接受,而是轉心境,心不苦時,以心藥來對治色身之苦,就很容易解決。這個時候,你再看色身所受之苦,你就會覺得很好笑,怎麼會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