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念佛的人要有感應很難,不像修禪修密--?
常敏法師

居士:念佛的人要有感應很難,不像修禪修密的感應那麼多。

常敏法師:我們念佛的時候就是感通,那是佛的慈悲光明暢通我們心靈。《阿彌陀經》就像一條線,把我們和阿彌陀佛連在一起。阿彌陀佛光壽無量,這無量光無礙光是從西方淨土到達我們心中的。我們念佛就是道交感應。就像太陽離我們很遙遠,但它的光芒照耀我們身心;阿彌陀佛也是這樣,他以光明名號來感通。這種感通也是一種感應,是現世的利益。十八願就是感通,念佛的人被彌陀光明攝取不捨。當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彌陀的光明就把我們和他的心連在一起。

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有無量的功德,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里說得很清楚,十方諸佛都在贊嘆阿彌陀佛威神功德不可思議。阿彌陀佛又號不斷光如來,他從西方極樂淨土照到我們心中,是不會斷絕的。佛光是智慧光,我們肉眼看不到。凡夫沒有智慧,怎麼能看到?要看到佛,就要和佛有同等的智慧。二乘非所測,連菩薩都測度不了。雖然凡夫看不到,但佛有善巧方便,他以光明名號南無阿彌陀佛來體現,所以才會說乃至一念或十念。

當我們乃至一念時,我們就知道:哦,這是佛在攝受我。光明名號的後面,是無量光無量壽,無量的功德。當我們聞名時,佛的無量功德都入我們心想中。許多人念佛把六字名號當成工具,或者當成了石頭去壓煩惱。你把這麼尊貴的名號當石頭當工具,那名號的功德怎麼體現出來呢?對於佛的恩德,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如經中所說心中閉塞,意不開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