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佛者是否應該見義勇為?看看佛陀是怎麼為我們做示範的?

皆仁法師

最近被見義勇為者趙宇的消息刷了屏,有人留言問道:「師父,學佛者是否應該見義勇為呢?」

 

我們知道,學佛、成佛的最終目的,都是為了利益眾生,那麼見到有眾生受苦,就沒有不去救護的道理,所以見義勇為是學佛者應該做的。但是,見義勇為也要有智慧,不是見到有事件發生直接衝上去就叫見義勇為的,而是要講究方式和方法,量力而行。

為此,佛陀在過去生中就為我們做了一個的示範。

在《佛說大方廣善巧方便經》中,佛陀說了他在過去生中的一段往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五百位商人進入大海尋寶。當他們走在路上時,遇到了一個心性暴惡的人。這個惡人見商人們滿載而歸,那琳琅滿目的珍寶快要閃瞎他的雙眼,心中生起了惡念。

他心想:「我要想辦法幹掉這五百商人,拿去他們的珍寶回去快活。」

而這五百位商人之中,有一位首領,他名叫善御,心性向來慈祥溫和,對人很有愛心。

 

這天,善御在休息的時候,做了一個夢,夢見有一位海神出現對他說:「你可知道,有一惡人見你們一行收穫頗豐,心中已經生起惡念,想要殺人奪寶,他的樣子是這樣這樣的。我現在提前將這件事情告訴你,就是想讓你先想個辦法,既可以讓這個惡人不造作惡業、免受地獄惡報,又可以讓五百商人們保全性命。因為與你同行的五百位商人,都已經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住不退轉,如果這個惡人殺了這五百位菩薩的話,那他就會永遠墮入地獄之中,再也沒有出地獄的一天了。所以,你要想辦法救救他們啊!」

善御從夢中驚醒,仔細思量兩全其美的辦法,最後,他千思萬想做了一個艱難的決定。

他心想:「唉,再也沒有別的辦法了,只能由我先出手殺死那惡人了。只要他死去,那他就不會再造作殺業,不會再受地獄之報,而五百位商人的性命也可以得到保全。雖然殺人的因緣會讓我百千劫都墮入地獄之中受惡報,但是卻能讓這惡人免去地獄之苦,又能保全這五百位已經發心的菩薩性命。那還是寧可我一人受苦,也要救護他們啊!」

 

於是,善御就先下手為強,制止了惡人的惡心,而這惡人因為沒有造作殺人的惡業,又因過去生中的善因緣,得以上升天上。

而這五百位發菩提心的商人就是賢劫中的五百如來,而善御就是釋迦牟尼佛在過去生中的示現。

對於菩薩而言,只要是能夠利益眾生的事情,行持一件不為少,行持萬件不為多。學佛者和世間之人的最大不同,是在行事之前都要具足智慧,明了事情的因緣所在,而作出最有利於眾生的判斷。

如果見到有人施暴,而自己的能力不足,就應該及時報警,並及時喝止對方,而不是藉由暴力以嗔心傷害眾生;而如果身手有力,可以制止對方,那就不要猶豫,果斷上前,在保證彼此生命安全的前提下,挽救受害者。

見義勇為,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不是憑一時衝動就能完美達成的事情。見義勇為,對於學佛者而言,更需要智慧、勇氣與實力。

大家覺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