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終時佛會來接引我嗎?3個故事告訴你答案

導讀
不要擔心“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會不會來接引?會不會到了緊要關頭把我忘記了?”關鍵在於我們自己有沒有真信切願。如果你有真信切願,第十九大願中佛就給我們作了保證,臨終時是絕對會來接引的。如果你因為現在做不到不起煩惱,不打妄想,就懷疑臨終的時候更做不到,從而對往生退失信心,那就自己障礙自己了。

壹/
鄭慧洪母

◆ 公案

鄭慧洪全家都是皈依印光大師的,後來鄭慧洪英年早逝,他的母親非常思念他,實在思念得太苦了。她覺得獨生兒子死了,自己活在世間也沒有意思,而她知道兒子肯定往生西方了,所以她就服毒自殺,也要往生西方。最後她合掌結跏趺坐,面貌如生,當時一方都驚動了。

印祖評語:

“若善知識臨終,能結跏趺坐,合掌念佛,亦不平常。況以無學問之老太婆服毒,而能如是,設非佛力加被,曷克臻此乎?由是知佛力不可思議,法力不可思議,眾生心力不可思議。然眾生雖具有不可思議之心力,不以佛力法力加持,亦不能得其受用。由蒙佛力法力加持,俾眾生心力,完全顯現。故得毒不能毒,現奇特相,以為一方之導。彼以愚婦之資格,尚能現如此之奇特相。而鬚眉丈夫,堂堂比丘,當亦可以自奮,而決志力修矣。”

——《印光法師文鈔·致廣慧和尚書》
即使是善知識臨終,能夠結跏趺坐,合掌念佛,也是不平常的事情,更何況一個沒有學問的老太婆服毒自殺,還能現這樣的奇特相呢?如果不是佛力加被,怎麼可能達到這種程度呢?“由是知佛力不可思議,法力不可思議,眾生心力不可思議。”

我們眾生的心力雖然不可思議,但是如果沒有佛力法力的加持,就很難顯現出來。現在我們自己唸佛,與佛力感應道交,得到佛力法力的加持,就使得心力的功德完全顯現出來了,所以“毒不能毒,現奇特相”。一個老太太就能這樣坐脫立亡,這在古來高僧大德中都少見。
連一個老太太都能現這樣的奇特相,更何況我們堂堂鬚眉,甚至堂堂比丘呢?當然更應該奮發圖強,決志力修。

貳/
免車禍之難

◆ 公案

民國二十七年,在浙江溫州,臘月底的時候,從浙江青田縣到金華的公路上有一輛汽車,晚上開出。在距離浙江麗水數十里的一個沒有人的荒野江邊,因為司機不慎,導致汽車墮在很深的江水中。汽車掉入江中之後,四十多個乘客都出不來,全都死了。
到了第二天黎明前往營救時,大家就看到有一個婦人,年約三十左右,坐在江岸的道路旁邊,神識不清。
問她從哪裡來,她說昨天晚上乘車到這裡的。
再問她:“為什麼全車的人都遇險死了,而你沒有任何問題呢?”
她回答說:“我不知道。”她也不知道什麼原因。
再問她當時的情況,她也搞不清楚。後來連日兩處新聞都披露了這件讓人非常嘆奇的事情。

印祖評語:

“此女人,命不該死,故坐於汽車之外。及車墮下河正下時,揚於其岸,故衣絕未溼。蓋佛天鬼神,於坐車時,已為救之之法於前矣。想必如是。”
——《印光法師文鈔·免難軼聞》
印祖說,這個女人命不該死,因此就坐到了汽車外面。車子正要掉到江中的時候,突然就把這個婦女拋到了岸上,所以她連衣服都沒有溼。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這個女人命不該絕,所以她坐在車裡的時候,佛菩薩、天地鬼神早就把救她的辦法安排好了。
這個公案,特別再加上印祖的分析,確實值得我們去思維。
我們不要擔心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會不會來接引,會不會到了緊要關頭把我忘記了,關鍵在於我們自己有沒有真信切願。你如果有真信切願,第十九大願中佛就給我們作了保證,臨終時是絕對會來接引的。
接引的時候,也不是靠我們自力提起正念,而是靠佛力加持,“慈悲加佑,令心不亂”,“雖非正念,而能正念”。所以你何必要擔心呢?這都是佛力的加持。如果你因為現在都做不到不起煩惱,不打妄想,就懷疑臨終的時候更做不到,從而對往生退失信心,那就自己障礙自己了。
可以說,絕大多數人在這裡都是有疑惑的。這樣就導致自己對往生生起障礙。沒有人障礙你,都是自己障礙自己,這是非常冤枉、非常可惜的。

叄/免落水之難

下面再介紹一個公案,也是《印光法師文鈔·免難軼聞》裡面提到的:
民國十幾年的時候,濟南淨居寺開光唱戲,來的客人很多。有一個人領了一個小孩在井邊看熱鬧,但是沒有想到,小孩就墮到井裡面了。
大人帶著小孩,看到孩子突然掉下去了,馬上就讓人下井撈,但是水面竟然沒有。再用杆子在井底下攪,攪了半天也沒有任何東西,非常奇怪。
這個人實在沒辦法,最後只能暫時先從寺廟回家。回家之後,想不到小孩正在家裡睡覺,衣服全部溼透了。問這個小孩是怎麼到家的,他就說不知道。
這個公案和前面婦女的公案一樣,就像印光大師講的,是佛菩薩、天地鬼神早就安排好了。
所以,我們不應該懷疑,臨終的時候佛會不會來接我呢?會不會把我忘了呢?
仁禪法師《佛說無量壽經講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