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想來生變矮子,千萬不要說這種話(宣化上人)

講到這兒,過去在佛的時候,有一個公案,現在把它提出來講一講。

在佛住世的時候,有一個怪人,這個怪人怎麼樣子?

他橫著就比高度寬;他的身體有五尺(1.66米)那麼粗,高只有兩尺半,不到三尺(1米),大約二尺九寸九那麼高的樣子。

你看這個人好不好看呢?你想,高度矮、橫著寬,這個人像個什麼?就像磨豆腐那磨盤似的,扁扁的。

但他的聲音非常洪亮,唱出來的歌,非常清脆,就和鐘聲、磬聲那麼樣響亮。

有的人不明白他的因果,就請問於佛:“這個人的身材,橫著怎麼這麼寬、高度這麼矮,他唱出來的聲音,又那麼樣響亮,猶如銅鐘一樣?這是一種什麼因緣?”

釋迦牟尼佛就笑一笑,說這個因緣:

在過去無量劫以前,他也是一個佛教徒,在那時候,有人發心造一個很高的寶塔;這個寶塔,造得非常之高。

他在那兒就說:“你造寶塔,何必造這麼高呢?令人看都看不著頂!你造這麼高,有什麼用?你造寶塔,造一個塔就得了,你造這麼高,我看太沒有用了!

好了,我佈施一點點的東西,多了我也佈施不起。你這個寶塔上邊,要有寶鈴,就可以響著;我送出一個鈴鐺來,你可以掛到寶塔上頭!”

因為他說“寶塔不要造那麼高”這一句話,所以他就生生世世變成一個駝子,身量就永遠不足三尺那麼高,橫的就有五尺那麼寬。

但是因為他佈施出來一個鈴鐺,所以他的聲音就非常響亮,講起話來,像銅鐘似的,“嗡嗡”的那麼大聲。

可見我們人講話,不可以隨便的。

有人想造個大廟,你到那兒說:“何必造那麼大!小一點也是個廟,可以了!”那你恐怕將來身體也會很小的。

所以身體小的人,就應該發大的心,造個大的廟,將來得到一個大的身。

不要隨便亂講話!

人家造廟,或者造寶塔,你切記,不要到那兒批評高矮或者大小!(恭錄自《大乘妙法蓮華經淺釋》)

1、斷淫慾才能出三界

修道人,要沒有邪淫的念頭,也就是沒有淫慾。如有絲毫淫慾念頭,就不會超出三界,而仍在輪迴中受生死。

這個淫慾念頭,就是生死的根本。若能斷了它,便出三界,才能證果成佛。

凡是修道人,一定要把淫慾思想除掉。

怎能除掉它?首先不要吃太有營養的食物。

為什麼?因為修道人本身的營養就夠了,不需要再增加。所謂“少吃少欲,多吃多欲。”

營養食物吃多了,便生淫慾的念頭。若要不淫,就要節制食慾,不貪味道,不貪多食,要鍛鍊身體能維持生命,就可以了,這是修道的祕訣。

否則,用山珍海味來修五臟大殿,那是破淫戒的禍根。

2、吃有營養的東西,就會打淫慾的妄想

食就是幫助欲,欲就是幫助無明。你看人生來就會吃,小孩子一生出來就會吃奶,沒有奶就哭起來,吃了奶就不再哭,也不叫了,所以這是與生俱來的。

有了食慾之後,就生出色慾,男好女色,女好男色,互相迷戀貪著,放不下,看不破。因為飲食所有的精華就變成“精”,精一足,就生出色慾了。所謂:

“飽暖思淫慾,飢寒起盜心。”

人若是飽暖了,男人就想女人,女人就想男人,就搞這一套。若是窮了,就想去偷盜。你吃有營養的東西,吃得肥肥胖胖的,就會打淫慾妄想。

人先有了食慾,想吃好味道,想吃幫助身體健康的食物;可是吃少了,又覺得不夠,吃多了,色慾就生出來了;色慾生出來,就不顧生命了,盡去貪色,所以色與食是死黨。若是無明沒有食、色的幫助,它就不會作那麼多怪。

出家人吃得越壞越好,越沒有營養越好,所以對於吃東西的問題,不要看得那麼重,修道人吃得能維持生命就可以了。

但是要行中道,不需要吃得太有營養,也不要吃得太壞,否則會弄垮了身體。(一九八二年五月九日開示於萬佛聖城)

問:如何節慾?

宣化上人:你想要節慾,也要去欲斷愛。你要知道慾念就是消耗人的智慧。你沒有慾念,你的智慧就一天比一天增加;你要有慾念,你的愚痴就一天比一天增加。

為什麼有欲?因為你吃得太好,吃了很多營養的東西,生了很多欲,你沒有法子來承受得起,所以慾念就沒有法子把它控制得住。

慾念多的人,不要吃那麼多肉,不要吃那麼多的洋蔥,不要吃那麼多的蔥、韭菜……有營養的東西少吃點,它一點一點就好了。

慾念多的人就因為吃得太好了,要是半年不吃飯,一定沒有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