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覺醒之後去哪兒】

濟群法師

問:我之前修淨土宗,知道念佛可以去極樂世界。進入三級修學後,知道要走向覺醒,那未來的歸宿是什麼?我生活在娑婆世界,很希望通過修行去一個美好的地方。那麼,覺醒之後到底去哪裡?

答:在佛法中,並不是把極樂世界作為永久歸宿,而是作為進修場所。因為那裡的修行環境好,不會退轉,而娑婆世界誘惑眾多,修起來障礙重重。所以往生淨土是為了更好地修行,最終還要倒駕慈航,度化眾生。

走向覺醒,不僅為了自利,也是為了利他。因為覺醒的生命才是自由的,才能為悲願驅使,在十方世界自在來去,哪裡有眾生需要就到哪裡。眾生是隨著業力,身不由己地在輪回流轉,而佛菩薩悲願無盡,十方法界都是他的道場。所以覺醒後可去的地方太多了,而且對覺悟者來說,哪裡都是西方極樂,不是娑婆世界。

——《西園夜話·如理思維》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