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我們單靠念誦「阿彌陀佛」,無法獲得內心的改變。怎樣才能真正改變?

達賴喇嘛最近應台灣佛教團體之邀,在達蘭薩拉大乘經院開示佛法。他指出,單靠念誦「阿彌陀佛」,無法獲得內心的改變,我們要修學佛法才能證悟。

我們要怎樣做,才能真正改變內心?尊者以生病為喻:我們生病時需要尋找病因和吃藥,就如內心受到情緒干擾時,也應該找出原因和調服的方法。他分析,內心受到情緒干擾的原因,就是貪瞋痴三毒、唯我獨尊和嫉妒等。調服的方法就是透過修學佛法來改變內心。

要學習佛法,就先要理解佛法。尊者以食用點心為喻,如果有一位老者,牙齒已全部脫落,他就無法食用點心,只能含在口中;同樣,如果只盲信佛陀的教法,而沒有好好理解佛經的道理,就好像沒有牙齒的老者,無法真正學習和「消化」佛法。如果我們以邏輯理路去思惟佛經的含義,就如同以完好的牙齒咀嚼點心,能夠真正理解佛法。

星雲大師也曾提到,我們要時常思惟佛理,才能契入佛法,獲得真正的證悟:「除了對自己所信仰的立論確信不變之外,並且要時時守護住它,經常思惟,才能逐漸與身心相應。」

聽聞正法、如理思惟的下一步,就是依教奉行,把教義和實踐合為一體了。如聖嚴法師所說:「如果只停留在『信』的階段,而不去理解和實踐,那麼都不能算是正信。」法師指,了解修行的觀念、方向、步驟和過程後,就要「行」──用身、口、意三業,來實踐佛陀的教法。

尊者鼓勵台灣信眾精進修學佛法,以獲得真正的改變和證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