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問答(第五輯) 如本法師講述

1、如何才是修行法門的根本呢?請慈悲開示。

佛法以心為根本,八萬四千法門不離汝心,權實二法不離心,三藏(梵語trini pitakani)十二部聖教不離如來心地所流露,成佛作魔不離汝心,上昇下墜不離汝心,四聖六凡不離心所作為,心為萬法之本源也。

若論修行,當論其心,當解其心,究竟明心見性,不枉修行之志也。

四祖道信大師云:『夫百千法門,同歸方寸,河沙妙德,總在心源。一切戒門、定門、慧門,權實二法,神通(梵語rddhi)變化悉自具足,不離汝心。』

佛藏經云:『能觀心者,究竟解脫:不能觀心者,沉淪諸趣。』

有心學佛向佛成佛,應直向心地下功夫,方不致本末倒置。若背覺合塵,認客為主,心外求法,如是累劫修行終不得道,欲得成佛,無有是處。

若一心迴光返照,照見本性,於本性處著手與之相會,正與三世諸佛解行無二無別。

金剛心論云:『佛由心成,道由心學,德由心積,功由心修,福由心造,禍由心為,心能作天堂,心能作地獄,心能作佛,心能作眾生,是故,心正成佛,心邪成魔,心慈是天人,心惡是羅剎,心是一切罪福種子,若有人悟自心,把得定,作得主,不造諸惡,常修諸善,依佛行持,立佛行願,佛說是人,不久成佛。』

華嚴經云:『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