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物眾生有七件事是無法逃避的

       經典記載「假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際遇時,果報還自受」意思是說,除非你沒有造業,不然你過去所造的業,在還沒有受果報以前,一定是存在的。現在我們就以法句譬喻經裏面的故事來說明: 

       從前佛陀在舍衛國,當時波斯匿王的次子琉璃,領兵把父王罷黜,又殺了祇陀太子,自立為王。惡臣耶利告訴琉璃王說:「大王以前到舍衛國舅父家時,曾受到釋迦族人的輕視責罵,那時大王曾發誓,若將來為王,必報此仇。現在我們兵強馬壯,正是報仇的時候了。」於是琉璃王就帶兵征伐舍衛國。

       當時佛陀的弟子目犍連,在定中知道此事,便告訴佛陀說:「現在琉璃王要去攻打舍衛國,我憐念此國的善良人民將遭遇苦難,所以想用神通將舍衛國人放在虛空中或大海中,或兩截圍山間,或他方的大國中,令琉璃王不知道他們藏匿在何處。」

       佛陀告訴目犍連說:「雖然你有這種廣大神通的本領,但是萬物眾生有七件事,是無法逃避改變的,就是生、老、病、死、罪、福和因緣。即使你以神通來解救舍衛國的苦難,但是他們還是無法逃脫過去世的罪業。」

       目犍連聽了佛陀的開示,還是用神通把舍衛國的一些善知識與精英們,盛在飯缽裡,然後用神通舉放到虛空中。琉璃王討伐了舍衛國之後,目犍連便很欣喜的到精舍,告訴佛陀說:「在琉璃王攻伐舍衛國時,弟子承佛的威神德力,將四五千個舍衛國人放在虛空中,解救了他們免遭劫難。」過後佛陀就叫他去看看裝在缽裡的人,目犍連看到缽裡的人全都已死光了,最後成為一股血水,便悲泣的告訴佛陀說:「缽裡的人都已死了,我以神通力還是不能免除他們前生的罪業!」

       佛陀告訴目犍連說:「生、老、病、死、罪、福和因緣。這七件事,即使佛陀和菩薩等聖眾,隱形分身,也都逃不掉。」於是佛陀即說偈語:「非空非海中,非隱山石間,莫能於此處,避免宿惡殃;眾生有苦惱,不得免老死,唯有仁智者,不念人非惡。」佛陀說此偈時,座上有無數的聽眾,聽佛說無常之法,都深感悲哀的想到業報難逃,因此欣然的悟解了佛道,也證達了初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