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路邊見到被人丟棄的佛像應該怎麼辦?不聞不問有罪嗎?】

善士提問:在路邊見到被人丟棄的佛像應該怎麼辦?如果見到不聞不問有罪嗎?請師父慈悲開示!

恆傳法師:

我用很簡單的語言跟大家溝通這個問題,大家一听就會明白。舉個例子,佛就如我們的親生父母,甚至超越我們的父母,父母給我們身體,佛給我們法身慧命。

如果你看到父母的照片,掉到了地上或掉到了路邊,你會怎麼處理?如果你是個不孝子,你可能視而不見;如果你是親兒子,你肯定不會讓照片隨風而去,亂丟亂放。講到這裡,大家應該明白怎樣去做。

佛像屬於“住持三寶”之一,代表的是佛,不只是六道眾生恭敬,而是盡虛空遍法界諸佛菩薩都恭敬。如果有人對佛像不恭敬,那是他個人的根器問題,就像別人不孝敬父母是別人的事,我們自己要孝敬父母,我們要盡到我們為人子女的責任。有罪與否,全看自己發心。這裡,我講一個故事,大家就明白了。

從前有一個人,偶然在路上看見一尊佛像,他心裡想:“如果有人從這佛像上面跨過,豈不是造成惡業?”於是他把佛像請去安放在路邊。

又有一個人走過,他看見被放在路旁的佛像,心想:“這太不恭敬了,不應該把佛像放在這裡。”於是順手把佛像放在附近的牆頭。最後來了一個人,他想:“佛像應該在家虔誠地供養才對呀。”

於是把佛像請回家,清理乾淨,找到一個清淨的地方供養起來,每天焚香禮拜供養。因為這三個人的發心都是“善”,因此都是值得讚歎的。

那在路邊被棄置的佛像,正是我們心的象徵。有的人怕被踐踏,就把自己的心放在旁邊;有的人則把心放在高高的牆頭;最後一個人,他撿回自己的心,清淨自己的心,他用菩提與大悲供養,而使心有了安住的所在——這就是“即心即佛”。

昔日梁武帝樂善好施,拜誌公和尚為國師。一天,梁武帝問誌公和尚:“我今天能當上皇帝,不知前世做了什麼功德之事?請師究竟。”誌公答曰:“我皇前世,是個樵夫。只因上山砍柴,遇見山間靈壇古廟,庵宇朽爛,惟有古佛一尊,雨淋日曬,無人侍奉。你自發起善心,將自己頭上草帽一頂,遮蓋佛身。佛以天眼見到,你有如此善心,贊言:'善哉善哉!你如此貧苦,還不忘布施,甚為稀有。現我讓你在來世,當一次人間之王。'就是因為這個緣故,你今生能得此福報也。”

有人認為會有一些所謂的邪神孤魂付託在被丟棄的佛像上,或者認為佛菩薩被丟棄,當中定有不祥之兆,自己撿了帶回家是要遭殃的。這完全是民間心理作用產生的迷幻後果。

作為佛教徒,我們一定要正信佛教,尊重佛法,如果我們每天不斷地恭敬佛法,無論一張紙或一尊佛像,我們都用最恭敬的心去供養,佛就以無量的化身來給我們講法,使我們速成佛道。遇到被丟棄的佛像,你能妥善處理,是你的功德。他人隨意亂扔自有他的果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