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有感情嗎?

界文法師

在佛陀看來,人類的情感生活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染污的愛,一類是非染污的愛。有時候我們會想,佛陀他有沒有情感生活?大家說佛陀有沒有感情呢?有沒有啊?肯定也是有的。

我們看到經典里記載,曾經有位生病的比丘癱瘓在床上,大小便已經把身體都浸泡了,也沒有人照顧。佛陀在巡視僧團的時候發現了,他就把這個比丘抱起來,幫他用清水沖洗身體,換上乾淨的床褥,安慰他、為他開示……看到這,你會覺得佛陀也很感性,是吧?他也不是冷冰冰、沒有情感的。也沒只是說一句「這就是你的業力!」就不管不問了,是吧?他當然知道這是每個人的業力所致,但是同時,佛陀也仍然會展開關懷之手。

還有位目盲的比丘穿不了針,沒辦法縫衣服,佛陀親自幫他穿針引線。有的小沙彌,乞食的時候得不到足夠的食物,因為大家都供養阿羅漢、大比丘,沒有人願意供養剛出家的小孩子,覺得他們沒有修行,沒有功德,這些小沙彌們就餓得面黃肌瘦,得不到好的營養。佛陀就專門制定了戒律,要求比丘應該照顧好這些年幼的沙彌,不要讓他們遭受飢餓,讓他們不要遇到這些乞食困難的困境。你會看到佛陀很有人情味。

他出家之後也回鄉度化父母;還親自赴約,度化他出家前的老朋友——瓶沙王;他的父親淨飯王去世的時候,佛陀也親自為他抬舉棺木……所以我們會看到,佛教並不否定人類的情感。他的情感非常純粹,是經過了修行和智慧的焠鍊。這樣的情感,不再帶來痛苦、煩惱、糾結,反而能夠利益這個世間,產生出力量。


世人皆有感情,那麼佛有感情嗎?

摘要

在影視劇中我們常常能看見很多女子愛上了出家人,或是與出家人之間有一段意難平的愛戀,最後在佛與情之間做出選擇,世上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眾生有情,那麼我們常常提及的佛陀有感情嗎?在很多經文中記載佛陀的一生,以及佛陀與弟子之間的小故事,在一部經典中記載,有一位年邁的和尚因為身體的緣故癱瘓在床上,沒有人照顧他,大小便已經把身體都浸泡了,釋迦牟尼在巡視僧團的時候發現了他,於是把這個和尚抱起來,用清水幫他擦拭身體,換上乾淨的衣服和被褥,不停地安慰他。

這個時候你也會覺得釋迦牟尼很感性吧?他不是冷冰冰的,而是一個有溫度的人,在寺院內我們總會看見威武的雕像,他們雄偉而不可怕,莊嚴而慈悲。

在竹林精舍中,有一位盲目的僧人衣服破了,穿不上針線,沒有辦法親自縫衣服,釋迦牟尼路過此處,便親自幫助這位僧人穿針引線,並且幫助他縫好了衣物,在路上遇見吃不上飯的孩童,他便讓僧人拿出自己得到的食物幫助孩童。

你可能從未想過,流傳千年的他,是這樣一位感性的人吧,他的愛是大愛,他愛天下眾生,愛他的徒弟,愛天下之人。

轉載請註明:佛探


佛菩薩的眼睛最深情!可惜很多人不太懂

你見過的最深情的眼睛長啥樣?

想到了梁朝偉?張國榮?

還是易烊千璽或張藝興?

有人說

都不是

佛菩薩的眼睛才最深情

拜佛時

抬眼望向佛菩薩慈悲的雙眼

讓人身心頓感安定

有人問

佛菩薩的眼睛為啥半閉半睜?

看完此文你會懂

著名的學者南懷瑾先生曾經說過這麼一個故事:

我母親信佛,但並不大懂得什麼佛理。我在童年的時代,有次問她:媽媽,菩薩的眼睛為什麼半開半閉?他為什麼不張開眼睛?這個問題不好解釋。

可是我的媽媽卻不假思索地回答,世界上的人太壞了,菩薩只好半閉著眼,不看為妙,如果張開眼睛一看,這麼亂糟糟的一個世界,那真要氣死了。

上面的也許只是一個小小的故事,但是也算是一個解釋了吧,不過還有一個非常慈悲的說法:

半睜眼是佛的外像慈悲代表,不捨六道眾生,同時又不忍全睜看到六道眾生的痛苦。因為我們的肉眼看到的世界是顛倒的,錯誤的,佛教導我們用心眼去觀世界,那麼就要達到「禪」的境界。

簡單地講,就是要「外不著相,內不動心」的一種靜止狀態。

而佛教「坐禪」的功夫為了有利於修行者不要昏睡,就採取半睜眼睛,既不完全睜開又不能完全閉合的方法,這樣在造像上,大多也採用了這種形像,代表了佛菩薩進入了「禪那」的狀態了。

如果全睜開了眼睛,那麼就會被這個世界的紛亂而擾亂了佛心,而半睜半閉,可以不受紛亂的干擾,並且能夠給受苦受難的人以慈悲。

而且不僅如此,當你在進寺廟跪拜之時,抬頭一看佛像或是菩薩像,發現佛和菩薩也在慈眉善目地看著你,這是不是能夠增添心中的喜悅之情呢?

這種雕塑方法把佛菩薩那種莊嚴而又慈祥的感覺表現出來,讓人能夠直接體會到一種慈悲的感覺。

佛菩薩-2.jpg

 

佛陀會不會罵人或生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