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種方法,幫你辨別真假“佛說”! 

現在的網絡上,經常見到“佛說”類的文章,但這些話,大多數都不是佛說的,而是作者抄襲別人或者自己編造的。

這些假的“佛說”,往往似是而非,看上去也很有道理,否則就不會被人大量轉發、傳播了。為什麼這麼多人寫假“佛說”?目的一般就是一個,為了流量,為了博眼球,為了利益。因為佛的名聲大、信眾多、傳播廣,只要標題打上“佛說”兩個字,就很容易吸引別人點進來,所以就打著佛的幌子騙人。

比如下面這些話,看似很有哲理,但真不是佛說的,只是一些心靈雞湯而已:

“愛情是場修行”、“今生種種,皆是前生因果”、“這一世所有的相遇,都是上一世的重逢”、“傷害你的人,其實是來渡你的”、“你給別人的一切,都會回到自己身上”、“凡事看破不要說破”、“相遇是緣,錯過也是緣”、“世間的遇見,皆因為相欠”等等。

佛法中的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常、涅槃寂靜”,是鑑別真偽佛法的總的標準。有人總結了五種方法,幫助大家進一步辨別真假“佛說”。

一、將輪迴浪漫化

網上最有名的一段“佛說”:

“前世五百年的回眸,才換得今生的擦肩而過……”

這句話在網上一查,前面大多都打上“佛說”、“佛曰”兩個字,其實這根本不是佛說的,而是出自席慕蓉的一首詩《回眸》。

佛陀開示輪迴,是為了讓眾生認識到嚴峻的生命現狀,通過精進修行,放下妄想、執著,不再造作惡業,才能根除煩惱,獲得究竟解脫。佛法難聞,人生難得,一旦失去人生,萬劫不復,哪裡有時間去幻想浪漫?

二、將因果宿命化

比如這些:

“有一種命中註定,叫無可奈何”、“所有相遇,皆是天意!”

這些句子,把佛所講的“因果”、“輪迴”,誤解為宿命。其實佛法並不認同天意、命中註定這些宿命論觀點的。佛教講的因果,是緣起因果,是在無數因緣和合的條件下,產生出某種結果的現象。佛教勸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因上努力,果上隨緣,就是為了讓人積極創造善因善緣,改變命運。

三、將修行世俗化

比如這句;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

這句話也不是佛家所說,而是出自清代小說《義妖傳》,都是文人杜撰出來的。佛法修行,是幫助眾生破迷開悟,獲得究竟解脫,不是拿一世的修行來換取現世暫時的快樂。

四、將空性斷滅化

比如下面這些:

“三千繁華,不過一捧黃沙”、“一切不過是浮雲。”

佛法中所講的“空”,是“緣起性空”,就是指一切因緣所形成的現象,都具有空性的本質。空和有,不是互相衝突和對立的,所謂“真空不空,妙有非有”,空和有,是一不是二,是相輔相成的。佛講空性,是為了讓眾生放下執著和分別,不落兩邊,因為眾生太執著“有”了。但這些“佛說”,習慣執著“空”的一邊,容易讓人落入斷滅、虛無的邊見中,覺得反正什麼都是空,那就一切都無所謂了。

五、將佛法雞湯化

“得到是福,失去是緣”、“學會隨緣,就是放過自己”、“別問天意,一切隨意”。

佛法廣大,無所不包,從做人的基本準則,到解決自身煩惱、慈悲利他,從現實意義到終身價值,都能從佛法中找出相應的修行方法。所以佛法很容易被人誤解為“心靈雞湯”,認為佛法只是一些寬慰人心的話語,並不能解決現實問題,把佛法和生活脫離開來。

其實佛法和生活是密切相關的,所謂“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一切佛的經教,都要落實在生活實際當中,才是真正的學佛修行,才能真正得到受用。

希望這五種方法,能夠幫助大家有效辨別網絡上流行的“佛說”文章,不要被迷惑和誤導,應該通過正信的道場,學習正信的佛教,然後再幫助更多的人了解佛法,才能將佛法發揚光大,利益眾生。

 

辨別正法的《三法印、四依法》(初學者必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