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界法師:你發覺六根的口味越來越重時,那你就要小心了!

我們再講一次,問題不在六根。那說,欸,我現在開始,我眼睛什麼都不看了,我耳朵什麼都不聽了。你就搞錯了,問題不在六根,是六根背後那個攀緣心。

所以,當我們修學一心三觀的時候,諸位!你開始修一心三觀的時候,安住清淨心的時候,最明顯的就是你的六根會改變。就是你六根還是看東西,但是你那個攀緣的力量,力道減低了。

所以,你過去所累積的煩惱業力,那個影像慢慢脫落、慢慢脫落、慢慢脫落。所以蕅益大師說,修習真如三昧,就是一心三觀的人,你的人生會變成淡薄。恭喜你!因為你就是在淡薄當中開始消業障。

所以,你檢查你的修行有沒有進步,你看你的六根。你發覺你六根的口味越來越重,那你就要小心,尤其是淨土宗的人。因為你六根的攀緣,你不踩剎車的時候,它是輾轉相續。它的問題在哪裡?就是,你攀緣,本來只是你一個攀緣心,很簡單,一念妄動,帶動六根攀緣六塵。好了,你去攀緣六塵,六塵給你的信息又刺激你的攀緣心,然後你就用更重的攀緣心再攀緣下一個六塵。

所以這個六根的染污相就越來越重、越來越重。

所以你到晚年看一個人會不會往生,就看他的六根,是往內收的一種內觀的六根,還是向外攀緣的六根,因為你六根一旦向外攀緣,那帶動的就是生死業力了。

所以,你一個人要能夠往生,不完全是佛號而已了。當你六根向外攀緣,你看你一個人,稍微一件事情就讓你不斷地感到煩心,就是你這個人很容易被外境影響,那表示你生死業力很重。因為你那個六根粘性太強了,你卡太多生死業力了。

所以,你今天要往生,一定是要解決兩個問題:

你一定要把娑婆世界的業力慢慢減少,叫做帶業,業力慢慢沈澱;淨土宗的願力慢慢地增長。當你的往生的願力強過生死的業力,那就恭喜你了,強者先牽,就是往生了!

那麼關鍵來了,怎麼都攝六根呢?這個地方要講清楚。

很多人到晚年說,欸,我要收攝六根,印光大師也叫我要收攝六根!他就是透過事修,拜懺、念佛。沒有用的,因為你六根是向外攀緣,你這個大局決定以後,你用事修沒辦法輓救這個向外攀緣的力量。你只有一個方法,修理觀。

你觀想你一念心性本來清淨,萬法唯心所現,你攀緣什麼東西呢?你攀緣的都是一個如夢如幻的假相。這個時候你從根本上的內觀把攀緣心停下來,這才是根本解決之道。否則你用事修,那叫做杯水車薪。

當你的大局的洪流是往外攀緣的時候,你短暫的事修是停不下來的。所以這個地方很重要,轉變六根只有透過內觀的一心三觀的智慧。就是安住清淨心,發起菩提願,把向外的六根轉成內觀的六根。


淨界法師:我個人的親身經驗——不為物轉,即能轉境。

我們看前面的眼、耳、鼻三根,它那個清淨,它是看到十法界的因緣果報。但是舌根它特別的地方,它特別強調了心能轉境。這個轉境是怎麼轉的,我說明一下。

在《楞嚴經》上說,不為物轉,即能轉境。本來我們的舌根受業報的影響還有煩惱的影響,我們本來是要隨順我們的業力去招感我們自己的果報,但當你拒絕了向外攀緣的時候,欸,你的果報其實就開始改變了,就是花報開始改變了。當你不受六根、六塵影響的時候,你就能改變它了,不為物轉,即能轉境。

我個人有一個親身體驗的經驗,我跟大家說一下。我剛讀佛學院的時候,我那個時候二十八歲,佛學院的功課是很緊張的,早上三點半起床,做早課,晚課,中午加一個八十八佛。早上上兩堂課,下午上兩堂課,一天吃兩餐。

這功課,我們剛開始從凡夫,從世間來到僧團,都還可以接受,但對我來說,這一天的功課最困難的就是,吃飯的時候最困難。僧團的飯菜煮得很清淡嘛,就是羅漢菜,把蔬菜、豆腐全部煮在一起。

這個時候,因為世間人口味比較重,所以每次吃飯的時候是我最痛苦的時候。這個飯,不吃你晚上就肚子餓,要吃又吃不下去,那只好忍著。

忍了幾天以後,我心想這不是個辦法,這以後日子可怎麼過啊?我就私底下去請教那些住了比較久的學長,我說,你們不覺得這個飯菜煮得很淡嗎?他跟我講一句話很重要,他說,你把你的心給收攝起來,飯菜的味道就出來了。

其實,我當時並沒有聽懂這個道理,我心想有這麼玄妙嗎?你這個味道明明是調味料放太少,怎麼是我的心收起來這個味道就跑出來呢?我就將信將疑,就試試看。

所以我每次吃飯的時候,我就不注意這個色塵,我就去注意這個佛號的音聲,就把這個轉移。我沒辦法回光返照,我把這個心轉掉總可以吧?那麼又發覺有好一點。

但是最明顯的改變就是我佛學院讀了一年以後,這時我真正感覺到六根的改變。最明顯就是舌根會先改變,非常明顯。

就是你這個舌根,因為你整天在僧團,都沒有跟人家接觸,其實某種程度這個功課、這個法力是往內收的,你發覺你這個舌根釋放出來的口水是帶甜味的,有淡淡的甜味。有這個甜味,你吃什麼東西就特別香,就給你一碗白米飯你都吃得津津有味。這個舌根的清淨就類似這種情況。

所以諸位!你要覺得你的舌根吃什麼都沒有味道的時候,那表示你該做功課了。因為你這個根,你這個六根攀緣太厲害了,完全被各種滋味給蒙蔽了。所以諸位!你六根越往外,其實你是越陷越深。其實這個六塵是一個無底洞,就沒完沒了了。就是我們六根不斷地攀緣六塵,那積累很多垃圾,而每一次的因緣都把自己給限住。

比方說你看,喜歡吃辣的人,一開始可能覺得辣還不錯,但是你越滲進去辣味以後,糟糕了!你的舌根只有兩種味道,一個辣,一個不辣。你只有兩種功能而已,其他的酸甜苦,味道消失了。

就你的舌根完全被這個辣的滋味給限住了,就無辣不歡了,你的舌根只能分別辣跟不辣。那怎麼辦呢?很簡單,把你的舌根歸零!就是你那個記憶太多的影像,顛倒影像,把你這個舌根弄得遲鈍了。

你只有一個方法,就是回光返照,把你過去的記憶全部清空,全部歸零。那只能夠讀誦《法華經》了。歸零就是回光返照,重新開始了,沒有其他的方法。否則你那個味道就越吃越重了。

我覺得,一個人六根裡面,變化最快的就是舌根,最容易判斷了,最明顯了。你要不信,你打個佛三、佛七也會感覺到。打佛三的時候,你吃什麼東西都特別香。

當然,因為你打佛三某種程度可能偏重事修,你只是用佛號來攝心,你聽你心中的佛號聲音,但你沒有真正理觀,所以它很容易退轉,你可能回去以後沒幾天又恢復原狀。但是《法華經》不一樣,它是透過一念的隨喜加上讀誦,所以它那個理觀是不容易退轉的。

恢復原狀。但是《法華經》不一樣,它是透過一念的隨喜加上讀誦,所以它那個理。

 

學習「唯識觀」,人生得自在!

我們遇境逢緣,第一件事情是先修空觀!

外在的因緣,你最好不碰,輕輕走過就好

要從消業障式的念佛提升到往生式的念佛!

福報越大的人,要越早收心--少去"分別"!一"分別"就會帶動攀緣。

臨終的往生,取決於心中的愛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