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本地有些居士在亡者過世之後,請某位有神通的人來看看亡者到哪一道去。也有些居士找有神通的人,看自己臨終是否能往生西方,一些病危的居士請他們看看多長的時間能往生,多長時間還不能走,請問這些有神通的人所說是否準確?

 

答:這個我不知道,你要去問那個神通的人,然後再看看他的話靈不靈,你就明白了。學佛要尊重經典的教訓,佛教給我們依法不依人,法是什麼?法是經典,經典是我們終極的依據。縱然聽法師說法,如果跟經典講的不相應,我們都可以不採取。他講的經典裡面有,我們能相信他;經典沒有,他自己想出來的,我們不可以相信他你再去找這些神通的人,你就錯了,你已經不是佛弟子了。(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六 2007/11/16)

 

附:《印光法師文鈔三編補‧復江易園居士書三》節錄

 

所有重疊瑞相,皆可證明往生,無需求金輪取決。金輪一法,光頗不以為然。扶乩與此大同,非無真仙,多屬靈鬼。明理之人,揆之以理,證之以經,有何不決,而擬取決於此乎。(註:金輪一法,類似上問,屬通過神通求證往生之事。)

 

(本站按語:在十法界裡,只有高層次維次空間有神通的眾生能看低層次空間內的境況,而低層次維次空間裡眾生的神通是非常有限的。例如,二十八層天中的高層次天裡的眾生能看下面層天的情況,而低層次天裡的眾生不能看上面層天的情況。這種神通的高低是由眾生自己的修行層次決定的。天道眾生根本就看不見四聖法界裡的情形;聲聞、緣覺法界不能明了大乘菩薩法界;而菩薩法界不能明了佛法界。唸佛往生的人到了極樂世界直接圓證三不退,至少是八地大菩薩。淨下心來讓我們認真思考一下,到底誰能真正清楚「亡者是否往生」了呢?——只有佛菩薩才能知道!從佛教史上看,每個朝代都有真佛真菩薩應化世間,我們現前的時代也不例外。但是誰能遇到呢?「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假設我們真的找到了乘願再來的佛菩薩,你去問他,他肯定不會直接告訴你的。為什麼?因為這種顯大神通的事是很容易召來邪魔外道的效仿的,會擾亂世間破壞佛教的。妖魔鬼怪都有神通這一塊,所以末法時期遍地都是自稱佛菩薩之人,到處都有顯神通迷惑眾生的假佛菩薩,不可不小心謹慎啊!但是,子孫真的想知道亡者是否往生了,怎麼辦呢?我們可以從自性中求,向自性裡的地藏菩薩求,地藏菩薩有這種誓願,《地藏經》裡有詳細的方法,至誠就會感通,如果真正做到了,地藏菩薩一定會告知的。

 

最後本站再告誡同修,千萬不要給臨終人找有神通的人看他能否往生。給亡者看,上當受騙也無所謂,反正人已經死了。但是,對於未亡人,千萬不要做這樣的事情。無論這個所謂有神通的人說得對還是錯,對臨終人唸佛往生都是嚴重的障礙。如果說不能往生,臨終人會失去信心,影響正念;如果說能往生,臨終人又容易生起欣喜心或者傲慢心,總之只要有絲毫夾雜都會影響「一心」專念。說來說去,這種「命」千萬不能算,只會有副作用。作為臨終人的子女或者親人,最重要的就是至誠的助念,提醒臨終人一定要有信心、堅持正念。這就是最圓滿的孝道。最後再推薦一篇印光大師文章:<已是西方人>。唸佛人當有如此心態,細細品味其中道理,非常之妙。)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