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做個無所不能的「演員」

  

      我們到人間來就是演戲的。在演戲的過程中,一切條件都具備,很順利,這叫福德圓滿。在人生的舞台上,一點也不迷惑,一切都了了分明,這叫智慧圓滿。

 

  智慧圓滿不一定是有知識,知識有也行,沒有也行。當你的福德圓滿了,你需要演聰明人、有勢力時,知識就有了;有時候要演不太聰明、簡單一點的人,就不用知識。需要的時候有,不需要的時候就沒有。福德圓滿不一定要有很多錢或物質上的東西。要什麼就有什麼,需要什麼就出現什麼,這就是福德圓滿。因為這個時候已經大自在了。

 

  成佛以後,會以各種形式、各種形象來度化眾生。有時候在惡道,以餓鬼的形象來度化惡道眾生。這時在外表看也許是沒吃沒喝的,但這是為了度化眾生而示現的,內心不會有痛苦。有時候為了度化眾生可能示現為乞丐的形象,這時也許是一無所有的,但我們不能說他的福德沒有圓滿。

 

  所謂的福德,在密宗裡講的是方便,福德圓滿也就是方便圓滿。需要的時候一切因緣都能聚到一起,一切條件都能具備,這叫福德圓滿。真正的智慧,是對治煩惱、對治習氣的。如果內心沒有煩惱,沒有習氣,就是智慧圓滿。

 

  福德圓滿、智慧圓滿也要靠利他心、菩提心。真正明白了、深信了發菩提心的功德和利益,不可能不發菩提心,不可能不利益眾生,因為這是暫時與究竟一切安樂的根本。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