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諸善萬行之功德,「為佛果大覺之根本者,稱為德本」。我們淨宗同學,行門這五個科目就是德本,淨業三福、六和敬、三學、六度、普賢十願,就是這五科,很好記。太多了記不得,記不得怎麼能做到?我們就抓住這五條,這五個科目,念念不能忘失。時時刻刻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跟這五個科目相應,這個人真正有德。我們不必看別人,看自己,自己有沒有把這個東西丟失了。

下面就說到位了,「又萬德之根本稱為德本。依是義故,阿彌陀佛名號,體具萬德,名召萬德,故曰德本」。這是什麼?念佛,這要懂。如果念佛人違犯了前面講的五科,這個佛白念了。這個佛有漏,什麼叫漏?前面這五個科目沒有遵守,你念佛的功德漏掉了,沒有存住,全漏掉了,漏是煩惱,隨著煩惱漏掉了,功德沒有了。這個很可怕,這樁事情很常見。最重要的,我有沒有反省,我有沒有漏掉?不孝父母,不敬師長,漏掉了。這不是小漏,這是大漏掉。孝親尊師是根之根,本之本。修誠敬從哪裡修?就從這上修。印祖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誠敬的心用來對父母、對師長,然後用這種誠敬的心對一切眾生,這個人哪有不成佛的道理。

所以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植眾德本。為什麼?我們講五個科目,三福、六和、三學、六度、十願,都在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之中,所以這句佛號是一切德本。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我們念這句佛號有沒有這些德?誰念阿彌陀佛具足眾德?有,海賢老和尚的阿彌陀佛就是具眾德。我們看看親近老人的這些人傳給我們信息所告訴我們的,老人真慈悲,老人真的捨己為人,他做到了。開荒,種植糧食、蔬菜、水果,救人,他不賣錢,哪一家缺少的,他送上家門來,歡歡喜喜,一生沒有跟人紅過臉,沒有發過脾氣。到哪裡去找這樣的人?他做給我們看,就是告訴我們,像這樣才是彌陀弟子,像這樣才是一個釋迦牟尼佛的學生。

我們讀經,沒能依教奉行,這經白念了。念經兩個目的:一個,接受佛陀的教誨,一個是修禅定。修禅定,經文從頭到尾念得清楚,沒有念錯一個字,沒有念漏一個字,這是修定。定久了,豁然開悟,那就明白了,這個明白是一切法統統明白了,一經通一切經全通了。賢公老和尚說我什麼都知道,這就是開悟了。讀經就是持戒,這個持戒,離一切相,即一切法,跟《金剛經》上所說的相應。定久了,不定什麼緣分豁然開悟,這個時候無盡的感恩,你會去拜佛,感謝佛菩薩的大恩大德,你回頭了。從哪裡回頭?從六道回頭了,從十法界回頭了,這一回頭就是無上正等正覺。一個方向,一個目標,向無上菩提大道邁進。

淨宗同學更殊勝,有阿彌陀佛來幫助你,來照顧你。你在極樂世界修行,極樂世界純善純淨,沒有不善,沒有染污,習氣再重,沒有緣不起現行,那是修行最理想的處所。佛菩薩為我們的示現,我們要記住,有百善而無一害。佛菩薩是世間第一等好人,我們對他要信得過,他萬緣放下,一塵不染,我們要向他看齊。

摘自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二六集)  

老法師主講  2015/8/3 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