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修行人,我們相續中的功德,應該依靠諸佛菩薩的名號來增上,煩惱也是依靠諸佛菩薩的名號來斷除。

但有些人習氣很重、邪見很深,對這樣的名號信心不夠,明明給他講了諸佛菩薩的功德,他就是不在乎。今天下午有個海南的男居士打電話跟我哭訴了半天,我本來比較忙,但他一直說:“您不要撂電話,一定要聽一下,我有重要的事情!”我說:“有什麼重要的事情?”他說:“我有個女朋友在四川,自認識她以來,我整個身心好像發瘋了一樣,沒有任何自由,特別的痛苦,別人都說我現在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因為我女朋友特別好看,我擔心有很多人追她,自己的欲心很難調整,您看看有沒有辦法?(男眾這樣哭訴的很少,一般來說,女眾比較多一點。)”我告訴他:“《法華經•普門品》中說,念誦觀音菩薩名號的功德很大,你最好多念一下。”但我對他說了兩三遍,他就是不聽,一直問“有沒有辦法,有沒有辦法”,最後我也沒辦法了。

其實《普門品》中說:“若有眾生多於淫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若多嗔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嗔;若多愚癡,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癡。”可是我勸了半天,他都聽不進去,確實好像很痛苦。他說:“我現在身心都不自由,白天做事情沒有興趣,晚上睡覺也睡不著,日日夜夜一直思念她,現在瘦得不像樣了。”他還講了一些精彩的故事,我在這裏暫時不說。世間上的各種痛苦、煩惱,依靠觀音菩薩不可能消除不了,這是佛陀的真實語、金剛語。我們在貪嗔癡中無法擺脫時,若一心祈禱觀音菩薩,一定會得到利益的。

佛經中還說:“妙音觀世音,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是故須常念。”所有的聲音當中,念觀音菩薩的聲音是最殊勝的,它是海潮音,是最殊勝的妙音。很多人喜歡聽一些歌星唱各種怪怪的聲音,其實這些是最低劣、最虛假的聲音。真正美妙的聲音,是從念佛堂裏或佛教團體中傳來的觀音菩薩名號,它勝過世間的一切聲音。

有福報的人,就可以與觀音菩薩相應,而沒有福報的人,在他耳邊怎麼樣念誦,他也不會搭理。有時候我看到漢地一些乞丐,讓他念誦嗡瑪呢巴美吽,他死活不念。而在我們藏地,上至國王,下至乞丐,大家都念嗡瑪呢巴美吽。我並不是宣揚我們民族如何如何好,但事實的確是這樣,在藏地求學的道友也看得很清楚,不管到誰家裏去,都會知道他們對觀音菩薩的誠心。

當然,明白觀音心咒的功德後,相信你們以後也會重視的。麥彭仁波切在《百咒功德》中說:“觀音菩薩是見解脫、聞解脫、憶解脫、觸解脫。”任何人聽到觀音菩薩名號或六字真言,心裏憶念觀音菩薩的唐卡,這個福分是很大的。我們藏地的觀音形象,普遍是四臂觀音、二臂觀音、千手千眼觀音,漢地根據《華嚴經》或《法華經》的描述,觀音菩薩還有三十二種形象。但不管是哪一種,大家都應該經常憶念、經常觀想,這樣我們的相續才會逐漸被感化,從而得以清淨。

恭錄自 索達吉堪布〈觀音心咒之功德〉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