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下面有關助念團的疑問,他的問題。有人認為瑞相是唸佛人自己心意識裡變現的,為什麼有人能看見,有人看不見?

答:能看見、不能看見是緣分。緣分裡面講起來很複雜,不是簡單的,《華嚴經》上跟我們講,任何一法都具足無量因緣。那麼能看見的,總有幾分相應,不能看見的,是我們自己功夫還不能跟這個現相相應。理不能不知道,要是從心意識變現的,這是正確的。哪一法不是心意識變現的,一切法都離不開心意識。(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五 2008/5/2)

 

問:助念時是用大回向,還是專為亡者回向?

答:助念往生,一定是用專門對他一個人的,不要用大回向,大回向是在法會裡面做的。

 

問:送往生結束後,在道場辦十幾桌齋招待大家,是否如法?

答:這是人情佛事。在禮節上講,有這個力量可以做,沒有這個力量,簡單一點也行,總是對於送往生的這些道友們要感激、要感恩。(之九十六 2008/5/9)

 

問:下面是香港同修的提問,他說弟子於日前買了一串老象牙珠,幾天後作夢看見一隻老象,血淋淋很痛苦的望著弟子,弟子現在除了唸佛回向給老象外,還能怎樣做法?那串象牙念珠應該如何處理?

答:這是感應,你可以給老象立個牌位,立個往生牌位最好立在唸佛堂,讓老象也有緣到唸佛堂常常來唸佛。如果有三時繫念超度的佛事,你不要忘記替牠超度。至於這串念珠最好供佛,看看適合的佛像,給這個佛像戴上這樣就好,這功德就很圓滿。(之一0七 2009/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