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

譯文

風水先生的話,怎麼能夠作為準則。如果像他所說的那樣,富貴人就能夠永遠富貴,為什麼往往豪門子孫最終會死於饑寒呢?世上最有權力得到風水寶地的,都比不上皇帝。為什麼皇帝往往短壽?而自從漢朝以來,沒有那個朝代能夠超過四百年的。貧窮的人苦難交迫,卻想要得到好的陰陽宅而沒有辦法,這不過是想要免除苦難,卻又自己想辦法讓苦難更加深遠啊。你只要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一心念佛,常常勸化別人。再依照《一函遍複》中的開示勸化有緣人,必定可以業障不知不覺中消除,善根福德增長。印光替你懺悔,怎麼能勝過你自己誠心誠意懺悔的效果呢?

人在要死的時候,務必須要給他助念。女人在將要生產的時候,也必定要讓產婦誠心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而旁邊照應的人,也要為她大聲助念,就肯定不會有危險的難產事情發生。就是難產要死的女人,讓產婦自己念,以及全家,或在產房,或在其他房間的人,大家大聲同念觀音菩薩聖號,也能夠很快就安然順產。你如果想要轉變命定的禍難為福報,就應當把《一函遍複》中的開示,逢人加以勸化,比之於另外修造住房,另外遷移祖墳,有益而沒有損失啊。

世間的人不知道在心地上求福田,而專門在外面境界上求福田,往往喪盡天良來謀求別人家的吉宅吉地,最終會弄得家敗人亡,子孫滅絕,這都是風水先生所迷惑而造成的。如果風水先生知道禍福都是由心造作的,也是由心而轉變的,用這個道理來幫助別人,那麼他就是對於世間有功德的風水先生了。還有風水先生往往各人的看法都不相同,凡是從前以及現在人所選擇的吉地,他必定不讚成,以此來顯示他自己的知見高超。實則多半是小人的用心,想要借此來欺世盜名罷了。試看風水先生的家庭,那個又是興旺發達的?他能為別人選擇好風水,為什麼不能為自己找到好風水呢?印光老了,精神衰弱,視力又相當差,以後不許再來信了,來肯定不回覆。

原文

堪輿家言,何可為準。若如所說,則富貴之人,永遠富貴,何以高門每出餓殍乎。世之最有力能得好地好宅者,莫如皇帝,何皇帝每多壽短。自漢以來,無有過四百年者。貧人眾苦交集,又欲得吉宅吉穴而不得,是欲免苦,而又自設法以令苦更深遠也。汝但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一心念佛,展轉勸人。依一函遍複為之勸化,當可業障潛消,善根增長。光為汝懺,何若汝自已竭誠盡敬以自懺之為愈乎。人之將死,務須助念。人之將生,亦須令產婦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傍邊照應之人,亦為大聲助念,則決無苦痛難產之事。即難產將死,令彼產婦自念,及全家,或在產室,或在別屋同念,亦可不久安然而生。汝欲轉禍為福,當以此一函遍複之事,逢人即說,校彼另修住宅,另移祖墳,為有益無損也。世人不在心上求福田,而在外境上求福田,每每喪天良以謀人之吉宅吉地,弄至家敗人亡,子孫滅絕者,皆堪輿師所惑而致也。若堪輿師知禍福皆由心造,亦由心轉,則便為有益於世之風鑒矣。又堪輿家,人各異見,凡古人今人所看者,彼必不全見許,以顯彼知見高超。實則

多半是小人之用心,欲借此以欺世盜名耳。試看堪輿之家,誰大發達,彼能為人謀,何不為己謀乎。光老矣,目力衰極,以後不許再來信,來決不複。——《文鈔》之《複昆明蕭長佑居士書 》 印光大師 著述 佛弟子 敬譯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