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聖、狂只在一念間。

「故儒雲: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聖罔念作狂,惟狂克念作聖。」我們這一念心決定我們成佛作祖,或者墮坑落塹。我們這一念心的情況到底怎麼回事呢?以下就解釋。我們這一念心有兩種情況,大部份來說有兩種情況。第一個是人心,第二個是屬於道心。「人心」,平常隨順我們的私慾、慾望。有些人貪煩惱重就隨順貪,瞋煩惱重就隨順瞋,痴煩惱波動就隨順痴,我們不能控制他的,就是煩惱做主,就是「人心」。

另外一種情況就是「道心」。我們隨順佛法的道理,我們深信業果,勉強自己去斷惡修善。隨順於理性的正念,就叫做「道心」。我們一天當中,有時候是人心起現形,有時候是道心起現形,大部份來說,我們一天的思想活動就是兩種情況。人心的情況是危,危殆難安。就是活動起來的時候,很難讓它安定的,勢力非常的粗猛。

其次道心,微弱難明。我們一個人的內心當中,如果不是經過長時間的修止修觀,來調伏我們這一念心,我們內心狀態的確是這樣子。我們要起煩惱的時候,是很自然,一點都不必勉強,貪煩惱、瞋煩惱、高慢心、嫉妒心。

但是,我們內心當中要生起隨順於佛法的正念,這件事情要經過很長時間的栽培。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我們這個修行就像螞蟻在爬高山,每一步都充滿了吃力跟辛苦。我們內心要增上,要栽培一個深信業果的正念,要栽培空觀的正念,這個都是一步一步往前爬。

但是我們要放棄修行,修行太苦了,調伏煩惱太苦了,你要放縱自己的時候,就像從高山往下墜,一下子而已。你一念之間的放縱,就會讓你從山頂掉下來,這是很容易的。這個地方就是說,我們內心有兩種狀態,人心的狀態是危殆難安的,非常的粗猛,我們內心的正念是如此的微弱難明。這一段是說明,我們私慾的勢力是強過正念的力量。

其次「惟聖罔念作狂,惟狂克念作聖。」這當中把聖賢跟狂妄的人做一個定義。怎麼知道這個人是一個聖人或狂妄之人?「罔念」。你出家幾年,很用功修行,已經是恪遵聖賢之道,但是你在某一個情況之下,放縱你的念頭,這下子你會從聖賢的境界裡面掉到狂妄的境界去了。你只要一失念,你就失去了聖賢的境界。

反過來,你本來是一種放逸的境界,你突然間發菩提心,開始去克制你的煩惱,這個時候你也會從狂妄的境界變成聖賢的境界。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一個聖賢跟狂妄的標準,就是你那一念心來決定。罔念就做狂,克念就做聖。這句話就是在發明前面那句話,「成佛作祖,墮坑落塹,所爭只一念間。」


淨界法師:蘋果掉下來砸到你,是善業還是惡業?

業力的形成是由心念決定的。心念是邪惡的,不管做什麼就是惡業;心念是善良的,即便訶責你的兒子,它也是善業。考大家一個問題:因果的道理。你坐在蘋果樹下,蘋果掉下來砸到你,它打得你很痛,這個是善業還是惡業?答案是:它不是業。它沒有心識,它是個果報。你看地震,地震也不能成為業,因為地震沒有人造的。業一定要有一個明瞭的心,要有心識引導的行為才叫業。蘋果沒有造業的能力,它沒有心識,怎麼造業?它是植物。要知道,業力一定是由思想引導的。

講一個例子給大家參考。佛在世時,另外一個護法,叫做波斯匿王。波斯匿王有三個公主,其中一個,叫善光公主。她長得最莊嚴、最討人喜歡、最有德行,也是波斯匿王三個女兒里最有名氣的。因為她長得莊嚴又善解人意,所以得到波斯匿王的寵愛。波斯匿王經常辦完公事後,就到她的花園散散步,善光公主就陪他聊聊天。

有一天,波斯匿王處理完公事後,又到善光公主的花園裡和她聊天。波斯匿王就說:「女兒啊!你長得這麼莊嚴,受到別人的讚美,那是因為父王對你的疼愛,父王對你的加持。」善光公主一般都是很隨順父王,但是突然間,她說了一句話:「父王,您這句話說得不對。我今生的安樂果報,是我過去的善業所感。」波斯匿王就不高興地走掉了。

第二天他又提起了,他說:「你的善業是我加持你的。」結果善光公主的回答還是一樣,她說:「這是我的善業所感。」連續三天都是這樣回答,把波斯匿王激怒了。波斯匿王說:「好,我看是你的善業力量大,還是我國王的威德力量大。」就叫侍從去街上找一個乞丐。找到以後,就跟他說:「我把女兒嫁給你,好不好?」乞丐說:「當然好啊!」善光公主就嫁給這個乞丐了。

嫁給乞丐以後,善光公主知命認命,安住道法的人,跟一般人不一樣,她對道法的勝解、皈依,不會改變認知的。她嫁給乞丐以後,就問乞丐:「你家住哪裡?」乞丐說:「我沒有家,我做乞丐。」「那你以前小時候住哪裡?」乞丐說:「我們小時候,本來也是大富長者,後來發生了火災,父母都死了,所以我們兄弟姊妹只好在外面流浪做乞丐了。」善光公主說:「好,那我們去你的老家看看。」乞丐就帶了善光公主到他老家去看,一片荒野,那個房子燒得不能用了。善光公主說:「沒關係,我們先安頓下來。」兩個人就種種菜,種種田,開始過日子。

夫婦兩人在種田時,鋤頭一鏟下去,突然間「叩]一聲,裡面有東西,結果挖到了祖先留下的珍寶。乞丐把珍寶拿出來,蓋了一座比善光公主以前住的宮殿還更大的宮殿,裡面的設備更豪華。

波斯匿王當然一時賭氣啦,氣消了以後,就派人去打聽一下現在公主過得怎麼樣。結果那個侍者一看,回來報告說:現在公主住的宮殿比以前的宮殿更漂亮。波斯匿王非常驚訝!領著他的侍從趕過來看。善光公主很歡喜地把她父王請進來。他一看:果然啊!裡面的設備比以前更好。

這時波斯匿王就領著善光公主去見佛陀,請佛陀開示,是什麼因緣造成這個結果。佛陀說:善光公主是生生世世喜歡佈施的,這種佈施已經形成善根了。這是善念,勝解,對道法的勝解。佛陀說:她今生的富貴,很重要的是其中一生,就是在釋迦牟尼佛的上一尊佛──迦葉佛時代,佛陀有四大弟子,善光公主對四大弟子平均地供養。那時她是一個婦人,沒有工作,她先生賺錢。她就把先生的錢,除了日常生活用的以外,拿一點錢去供養迦葉佛的四大弟子。

所以,諸位要知道,業力的成就,一定要有心念的引導才能構成業力。你的心念就扮演著重要角色,決定它的強弱、它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