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利益眾生
道生法師

  所依經典《八大人覺經》等

  談到利益眾生,我們會馬上想到,他人生病,我們能照顧;他人沒有吃穿我們能夠給予;生活中遇到困難,我們能伸手援助,幫忙度過難關。這是利益他人,利益眾生。但是這種利益只是暫時的,只是暫時減輕痛苦,並不能究竟令他人離苦。雖然是暫時的幫助,如同雪中送炭,這很重要,也很有必要。如果能夠究竟的令一切眾生離苦,得到幸福和快樂,才是真實的利益眾生。

  那麼,對個人來說如何利益眾生呢?我們要知道做任何事,不能自己想當然的去做,要學習做事的方式和方法,利益眾生也是同樣的道理。

  在這個世間,佛陀是覺悟者,是慈悲和智慧圓滿者,佛是因眾生而成佛,目的是度化眾生利益眾生,自己想要利益眾生,必須要向佛學習,那諸佛菩薩是如何利益眾生的呢?

  諸佛菩薩是如何利益眾生的

  《八大人覺經》上講,無常,苦,空,無我,多欲,不知足,懈怠,愚癡等是生死根本,如此八事乃是諸佛菩薩大人之所以覺悟,精進行道,慈悲修慧,乘法身船,至涅槃岸。

  從這裡來看,諸佛菩薩自己之所以能出離苦海,得到涅槃快樂,是因為自己覺悟了出苦的道路,努力的實踐,修習智慧和慈悲。學教法,修法,才進入聖道,證得聖果,首先自己得到了法的利益,發大悲心,不忍眾生苦,復還生死,度脫眾生,令諸眾生覺生死苦,捨離五欲,修心聖道,進趣菩提速登正覺,永斷生死常住快樂。這裡講的是佛菩薩度化眾生的方法。

  諸佛菩薩不是用水洗除眾生的罪業,也不是用手去除眾生的痛苦,諸佛菩薩度化眾生的方法是,示法性谛令解脫,把諸法實相的真實情況告訴我們,把凡夫成佛的路徑告訴我們。凡夫通過接受佛陀的教導,學法,修道,認識煩惱,才能斷除煩惱,證的聖道和聖果,從學修當中得到真實的利益,這是佛菩薩利益眾生的方式。

  眾生受苦的根源是什麼?

  我們想要利益眾生,必須要學佛,效仿佛。現在我們依經典,從導致眾生受苦的根源上分析,尋求離苦得樂的方式方法。

  《八大人覺經》上說,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欲起。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有種種的希望和欲求,有人貪著錢財,有人貪著名聲和權利。在追求當中不知道滿足,內心當中存在僥幸的心裡,冒著很大的危險,就算傷害他人,也再所不惜,要爭名奪利。在追逐名利的過程當中,為了達到目的,自己到處奔波忙碌,身心特別的疲憊和辛苦,佛說,這都是因為多欲導致的!

  要知道:欲望使人苦苦求索,無休無止。欲望使人陷入深淵,無窮無盡。經上說,少欲無為,身心自在。每個人都想追求幸福和快樂,認為有了名聲和權利就會幸福,認為有了極大的財富就會快樂,在追求的過程當中,生起了熾盛的貪心,讓自己身心不安穩,反而承受種種的痛苦。

  經典當中說,想要身心安穩和自在,想要幸福和快樂,就要少欲,要認識到多欲的危害,對冶內心當中的貪欲,消減貪欲,像阿姜查尊者說:一切痛苦源於渴愛,意思是一切痛苦的根源是自己內心的欲望和堅固的執著。

  佛經上又雲:心無厭足,唯得多求,增長罪惡。因為欲望的驅使,到處追求,到處攀緣,依著煩惱來就會造惡業,違背了作為佛弟子的行為標准,那就犯戒了,犯了將來就會感苦,在生生世世當中,一直牽纏在三界六道中受苦。

  佛陀要求我們要常念知足,安貧守道,惟慧是業,這裡說知足才能心安,心安才能得定,有定才能顯發智慧,明白了道理,就不會造種種罪業,因為造惡自己就會感苦。

  通過對經典的學習,知道了多欲的過患,也明白了少欲知足的好處,我們在生活當中在修學佛法的路上,才能避免造惡業,就不會受苦。

  經雲:愚癡生死,菩薩常念,廣學多聞,增長智慧,成就辯才,教化一切。愚癡就是無知,不明白道理,因為無知就會被煩惱牽引,造種種惡業,由惡業的牽引,讓自己在三界六道當中輪轉,生生死死,死死生生,長劫受苦,不得出離。

  我們學佛是為了離苦,斷煩惱了生死,所以一開始要廣學多聞,通過學習,認識了煩惱,知道了斷除煩惱的方法,想要斷除煩惱才有可能成佛。

  通過學習,自己明白了道理,依理隨緣地去實踐,增長了智慧,成就了辯才,能夠和他人溝通,才能引導他人明白道理,他才會得到利益。

  佛說: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

  這是告訴我們世間的真相,我們因為不了解真相,內心當中,才會有堅固的執著,才會生起來熾盛的煩惱。要知道這個世間,所有一切都是無常變幻的,緣份來了相聚在一起,緣份散了各自分離,緣聚緣散這是自然的法則,可是我們希望自己永遠年輕,永遠健康有活力,更希望居住的環境是美好的,是清新雅致的。

  五蘊假合 哪裡有我?

  我們可以期望,但是能強求得了嗎?通過對經典的學習,佛告訴我們,世間的一切事物都是無常變幻的,就算我和我所擁有的,也不過是自己虛妄的執著而已,我是五蘊假合,哪裡有一個我呢?

  世間的一切都是因緣合聚,緣起的顯現而己。佛陀說,積聚皆消散,崇高必墜落,合會要當離,有生無不死。反復思考這個道理,反復誦念,真相顯現,就能減輕故有的執著,就能去除錯誤的認識。

  通過對《八大人覺經》的學習,讓自己明白了痛苦的根源,源於內心當中,多欲多瞋多愚癡,還有虛妄的執著,由煩惱造作感苦,一切眾生都在惑業苦的輪轉當中不得出離。

  認識到世間是苦,知道了多欲的過患,再配合禅法的修習,期望認識煩惱,斷除煩惱,只有這樣才能做到自利,有了自利,才能利益他人。

  如果自己不學法,不修法,無知放逸,充斥內心,說要利益眾生,那比笑話還可笑。

  利益眾生的條件是什麼?

  自己明白了道理,是不是可以廣弘佛法,利益眾生了呢?還需要兩個條件:一,以身作則,二,次第引導。

  以身作則

  以身作則,就是指依戒而行,經上講,常念三衣瓦缽法器,守道清白,慈悲一切。因為自己的行為符合自己的身份,言行一致,才會讓不信的人生信心,己信的人信心增長,如果言行不一致,不依戒而行,想利益他人也是不可能的。所以也還注意幾點:從態度上利益;從方式上利益;從內容上利益。

  1.從學法態度上利益

  首先從為了利益眾生要學法修道,從學法態度看,在世間做任何事情都要端正態度,現在學習的是佛法,是在做斷煩惱成就聖道的事情,更應該努力積極面對才行,經上說,為佛弟子常於晝夜至心誦念八大人覺,意思是對諸佛菩薩所開示的道理,要認真學習,納入到自己身心當中,至誠恭敬的反復再反復的誦念,因為自己與生俱來就有我癡,我愛,我慢,我見四種煩惱,這種與生俱來堅固的自我執著,在生活當中,表現I為了維護自我特別的注重自已身體感覺和心理感受,讓自己目光短淺,滋長懈怠和懶惰,做任何事情特別的重視眼前利益,如果看不清修學佛法的價值和意義,就不可能修學佛法,不喜歡修學佛法,面對修學佛法態度就端正不起來,那就沒辦法利益他人,給人講什麼呢?

  2.從方式上引導利益

  從方式上引導利益,現在很多人喜歡自己學習,不喜歡跟隨善知識善道友大家一起學習,要知道自己在看書的過程中,受到自己學識和先入為主觀念的影響是很大的,沒有善知識的引導,沒有善道友的幫助和提攜,對經文的理解很容易出偏差,自己也很難把錯誤的知見給排除掉,在瑜伽師地論上說到預流四支,預流是進入聖流的意思,凡夫人想要進入聖人的行列需要4個條件,1親近,2聽聞,3如理,4如法,要想利益眾生學習佛法,一開始就要親近善知識。善知識是指自己明白佛法,又能善巧傳達給我們的人,行為也符合戒律要求能悲心攝受自己的人,這是自己的善知識,親近善知識的目的是聽聞正法,希望在自己的心裡樹立正確的知見,依著正知見去修學,然後告訴別人也這樣做,這個是方式方法上來利益眾生。

  3.從成道內容上利益

  從內容上來說利益眾生,在內容上要學習讓身心安穩斷煩惱,成就聖道的法。用個比喻來說,如果自己是小學生,學習的測重是小學課程,如果自己是中學生,學習重點是中學課程,從熏修清淨法這個角度上要廣學多聞,談到具體的實踐,要修持與自己相應的法,這一點很重要,經上說要常念三衣瓦缽法器,守道清白,這是在講在心裡要憶念出家法,外在的行為要依出家人的行為規范去做。

  要想修習清淨的梵行,第一步要學戒,像戒律當中說的,五年學戒十年不離依止,這樣做的目的是明白出家人的行為規范。戒律是三學的基礎,三學是息滅貪嗔癡的道路,沒有戒想斷煩惱是不可能的,戒如大地萬善由之生長,意思是世出世間一切的善法,都是因為有戒才得以生起,所以想要斷除煩惱,修學聖道利益眾生,外在身口行為上必須依戒而行這樣才能讓未信者信己信者增長。

  次第引導

  接下來是次第引導,佛講經是隨機施設的,給小學生講小學課程,給中學生講中學課程,所以想要利益大眾,先要考查身份和根機。

  如果引導在家信眾,希望得到法的利益,測重點和出家人是不同的。經上說,覺悟五欲過患,雖為俗人,不染世樂,這是在家學佛人的標准。作為在家信眾要知道,親情,愛情,友情,種種情執和欲求,會產生極大的過患,對世間美好的染著和貪求,會產生諸多的痛苦,明白了這個道理,消減情執消減染著就會減輕痛苦。可是作為在家,自己的義務和責任感要增上才對,古德說在家人求福,出家人修慧,這就指出在家學佛要把和睦家庭,盡心事業放在第一位,行為上要受持五戒八戒,內心當中常常憶念修習皈依,深信業果。

  如果是引導出家眾,就要測重智慧的修習,要廣學多聞,修習禅定,行為上要受戒,學戒,持戒,內心安住於法,博聞,盡心盡力實踐。

  通過八大人覺經的學習,給我利益眾生的啟示是,首先端正學習佛法的態度,再來尋求合理的方法,最後根據自己的身份,自己的根基學習相應的內容,通過廣學多聞,認識煩惱,斷除煩惱,走上離苦的路,觀察把這些法也告訴別人,自利利他,學佛,效仿佛慈悲一切。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