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靈山居士

 

也許是最近災難頻發的原因,近期總是有人告訴我他的違緣很大,他希望我能為他提供解決方法,或者至少可以安慰他幾句。

其實我並不認為他說的這些這些是違緣,我指的是諸如屁股長包,老公出軌,親人突然去世或是跟別人追尾之類的事情。你必須知道,有很多人假如不是出了這樣的事情,他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想到佛教,所以我不認為這些是違緣。

我個人覺得,真正的違緣是你的一切都非常順,沒有任何糟糕的事情發生,對於修行人來說,沒有比這更糟糕的事了。

你知道,天人很少對修行感興趣,就是因為他們太順了,他們幾乎可以輕易得到任何自己想要的東西(根據佛陀的描述,如果天人需要一件衣服,他只需想一下,他的衣服就會變成他想要的樣子)。因此你很少能說動他去修行。如果你視自己為修行人,那麼週遭的一切都很順利對你絕無好處。

我目前就是這樣,幾乎任何事情都很順都有人幫我辦,順的我幾乎都不想修行了,我甚至覺得呆在輪迴裡也很好。我自己都可以看到我的出離心一點一點像捧在手裡的水一樣在指縫裡流失。所以我不希望看到任何人複製我的錯誤。 需要瞭解的是,很多人就是被這樣的「違緣」驅趕到佛教這裡來的。

試想一下,假如米勒日巴(西藏佛教最偉大的修行者之一)的父親沒去世,如果他在充滿父愛的環境下長大,周圍的人都對他很好,那他可能就成不了米勒日巴。他可能會繼承祖業,做一個地主。

如果有人因為經歷過大地震而對佛法產生信心,那麼這對於他來說就不是違緣。有時候,我真的不確定有些人到底是來幫我還是害我。他的行為雖然看起來傷害了我,但卻把我趕到佛教這裡。還有人告訴我他被很多事情打擾,以至於無法修行。我想最能打擾我們的其實是我們自己。當你有充裕的時間去修行的時候,想想是誰在打擾你,不是別人,就是你自己。

當你應該去修行的時候,你會想:那個帖子我還沒看完。那個電視劇就要開演了。某位重要客人就要來了。你會有無數你認為更重要的事情要辦,你的時間越多,那意味著你越沒有時間。所以,是你自己一直在打擾自己。而不是那些事情。

你也許可以輕而易舉的擺平那些來自他人的打擾,但你很難擺平自己。說服自己不去做那些並無太大意義的事情遠比你想的困難。無論如何,呆在電腦前遠比坐在墊子上有趣,不是嗎?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把更多的時間給了前者。你必須先說服你自己相信後者對你的利益更大,你沒有把更多的時間給後者究其原因就是你不相信這樣做的利益會更大。

所以,你必須讓自己相信。 說服自己遠比說服別人重要。在說服別人之前,你必須說服自己。我知道可能很多人在還沒說服自己的時候就去試圖說服別人。我不認為他會成功。但必須承認的是,無論是說服別人還是說服自己,都不那麼容易。我們並不比任何人好說服。那些我們管他們叫剛強眾生的人們,我們並不比他們更柔和,更容易接受新事物,更容易改變。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