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


1 我記得我學佛大概是一年多,我就持午,晚上這一餐就斷掉了。我早年跟懺雲法師住茅蓬,我跟著他學持午,晚上不吃飯,過午之後,凡是有渣子的東西,像牛奶、豆漿,我們都不吃。

 

2 經典裡跟我們講,蜂蜜調在水裡面沒有渣子,這個可以喝。但是我很少吃甜的,所以我喝的都是開水,茶也很少喝。

 

3 我在初出家的時候,在台中跟李炳南老居士學經教——我是三十一歲跟李老師。到台中之後,我還是堅持晚上不吃。

 

4 李老師日中一食,他是幾十年了。有一天,人家請李老師吃晚飯,他叫我去。我說:這怎麼可以?

 

5 李老師說:人家來請你吃飯,你要不去,人家會說你擺架子,瞧不起他,你不但把人家的法緣斷掉了,還會讓人家對佛教產生排斥。我們去應酬,讓他生歡喜心,跟他結善緣,只要他能得利益,這一點犧牲算得了什麼?

 

6 我們去赴宴,他非常歡喜。然後聽說老師持午,晚上也來,更覺得有面子,那種敬佩之心更是加倍。

 

7 幫助眾生對佛法產生信心,接引他入佛門,這在佛法叫開緣,不是破戒。我這才明瞭,佛法要活學活用,不能死在字裡行間;死在戒條裡面,那就變成佛呆子了。

 

8 佛制定戒律的目的,是幫助你得定開慧。所以要知道,該開緣的地方開緣,這不是破戒,為什麼?它增長你的定功、增長你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