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法師:勿以貪瞋癡心修一切善法

世間一切善法從哪裡生的? 無貪、無瞋、無癡。 無貪無瞋無癡行一切善法,真善。 這裡面埋藏著貪瞋癡修一切善法,為什麼做好事? 有好果報,這是為貪心去做好事。人家常在佛門裡頭修善布施,為什麼? 聽說佛門“捨一得萬報”,這個生意到哪裡去做? 世間一本萬利的生意少,佛門有一本萬利的生意,趕快去布施做好事,貪心在修福。他能不能得福? 能得福,福德是決定得到,功德沒有,他貪心修福,也能得福報。 還有瞋恚心修福的,怎麼瞋恚心修福? 他布施一萬,我布施兩萬,我就要比他強,把他壓下去,瞋恚心修福。

所以知道貪瞋癡也修福,修福得福報是什麼? 變成羅剎、變成魔王、變成修羅。 魔、修羅、羅剎福報都很大,幾乎跟天王的福報差不多,為什麼? 天王是善心修成的。羅剎、阿修羅,像二次大戰希特勒、莫索里尼那些人,那些人就是貪瞋癡修的福,修得很大。

這些人,現在我們這個世間,我們一看就曉得,業因果報清清楚楚,把佛所講的話完全兌現,我們怎麼能不相信? 深信不疑。過去康熙、乾隆皇帝,那種福德是善心所修的,要曉得善惡都可以修福。

還有愚癡修的,愚癡是被人騙修的,愚癡! 他對於這個胡裡胡塗的,也能修福,將來享癡福。現在社會上有很多,多少富貴人,有地位的人,不知道真正的福報,天天在享福;福享完了,沒有了,惡業現前,不曉得對社會做真正好的事業,幫助社會苦難眾生。

有錢,舉個例子,捧戲子,捧唱戲的,再多的錢他都願意花,對貧困下賤人是一毛不拔。那個福報是什麼? 癡福。他所喜歡的全心全力去幫忙,他所不喜歡的理都不理,這種是屬於愚癡。我們今天看到這個社會,許許多多有財富、有地位,你一看就曉得他過去修的是什麼 業因,他今天得的是什麼樣的果報。

文摘恭錄《地藏菩薩本願經玄義講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