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真堪布

 

佛在經中講過:皈依的功德,若是有個形狀的話,整個虛空也容納不了。真能皈依上師三寶,走進佛門了,就生生世世不離上師三寶的光明,能得到一切善神護法的護持,不會被任何外在的鬼神所侵害。

 

很多人已經皈依了,可是沒有得到什麼功德。為什麼呢?因為沒有具足皈依的條件。什麼是皈依的條件?就是信心。但是這個所謂的信心,是明信,不是迷信。有的人信心不足;有的人有信心也不是明信,而是一種迷信的狀態。

 

信心有三種:清淨信心,欲樂信心,勝解信心。清淨信心就是一種完全清淨的歡喜之心。上師三寶有無漏的功德,廣大的智慧,無偽的慈悲心,清淨的戒律。你對這些生起了歡喜之心,並且對有這些功德的人物生起了歡喜之心,這叫清淨信心。

 

欲樂信心是不僅喜歡,而且自己也想得到這些功德,自己也想變成佛菩薩那樣偉大的人物。欲樂信心是有這個慾望。

 

不清淨的欲樂、不清淨的歡喜之心,叫貪心。清淨的欲樂、清淨的歡喜之心,叫信心。清淨和不清淨怎麼區分呢?對境不一樣。信心的對境是無漏的功德,以及具有無漏的功德的人物,這是出世間的。貪心的對境是世間的,你喜歡世間的這些名聞利養,這叫貪心,這與清淨的歡喜之心、欲求之心是非常不一樣的。

 

然後是勝解信心。佛曾經講:「奇哉奇哉,一切眾生都具如來智慧德相。」都有佛性,絕對都可以成佛。功德是學來的,福報是積來的,智慧是修來的,每一個人原本就有這個能力,這叫佛性。都可以學功德,都可以積福報,都可以修智慧。功德、福報、智慧越來越圓滿,最後達到最圓滿的時候,你就是佛。你明白這個道理了,生起信心了,自己也可以學佛修行,那麼成佛就沒有問題了。勝解信心,是堅定不移的信心,是不退轉的。

 

第一是喜歡,第二是想得到,第三是堅定不移。佛講的這三種信心都是明信,不是迷信。你瞭解佛法,明白佛理,知道上師三寶的功德,才會生起真正的歡喜之心。你喜歡這些無漏的功德,也喜歡具有無漏功德的人,不是一般的喜歡,而是非常的喜歡,這就是一種修行的動機,就像是發動機一樣。現在很多人修行都不精進,懈怠,反反復複、斷斷續續的,有時候相信,有時候不相信,偶爾學一學,修一修,一有事就不學、不修了。為什麼呢?發動機經常出毛病,所以我們無法前進。

 

發動機不好,那怎麼辦?可以換一個。信心是怎麼生的?是從明理中生的。首先要明白佛理。佛法是斷除煩惱、擺脫痛苦的一種方法。佛講的每一句話都是宇宙人生的真相真理。我們現在都在自尋煩惱,自找痛苦,為什麼?就是因為我們不瞭解宇宙人生的法則,不知道它的事實真相和真理。我們對佛講的這些道理有甚深的瞭解、體會和感受的時候,從修行中得到佛法的利益的時候,才能生起堅定不移的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