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生我慢持名念佛求生西方
智諭法師 佛七講話 第六集 第一期 第五天
      
念佛人,不可起我慢,一定要放下我慢。所謂我慢,是執著於我。譬如說,我看你不順眼,那是我慢;這件事對我沒有利,也是我慢。總而言之,爭名奪利,皆是我慢。

我慢生於兩種執著:一種是人我執,就是執著五陰身心是我;一種是法我執,執著名利錢財是我的。總說一句話,人我執是我執,法我執是我所執。什麼是我所呢?這個東西是我的──那是我所。他不知道,我和我所,皆是因緣假的,唯識宗說「於假說我法」,因為我和法都是因緣生,沒有自性,他執著實在有。廣泛地說起來,他執我和我所皆是實在有的,以至於遍執一切。唯識宗稱它為遍計執。所以,有我慢的人,皆是遍計執。

人我執,產生一種障,稱為煩惱障;法我執,也產生一種障,稱為所知障。煩惱障,障究竟涅槃;所知障,障無上菩提。

或者有人說,這個和我沒關係,這是佛的事情,佛才得無上菩提究竟涅槃呢!

可是,如果以三乘法來說,三乘就是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如果沒有煩惱 障,可以得心解脫。得心解脫的人,就是四果阿羅漢。如果沒有所知障,可以得慧解脫,慧解脫,菩薩一直到佛。

怎麼能得到心解脫呢?大家都聽說過──斷見思惑。如果見思惑具足,心不得解脫。所知障,小乘人也說是障慧。 這兩種障,皆由於我慢生的。

煩惱障續一種生死,因為煩惱,心不得解脫,在六道輪回之中。初二三四果逐漸破,才不再六道輪回。所以,見思惑是凡夫的病根。這我們就知道了,心不得解脫,起煩惱障,續分段生死。分段生死有生死之相。人死了投生畜生,有生死相;畜生死了生天,有生死之相。這都是分段的。

如果所知障在凡夫,也是障他的慧,使他沒有智慧。它也是續一種生死,所謂變易生死。什麼是變易生死呢?大家生命,一秒一秒地在死,你縱然是活到八十歲死,他不是八十歲一下死的,從現在開始,一分鐘一秒鐘在漸漸死。所謂念念遷流。這種死,沒有生死相。一天過去了,一天就死掉了。可是不現生死相,只是潛移默化,念念遷流。這種生死,稱為變易生死。被所知障障智慧的人,不知道。 要是了二種死──就是分段死變易死,稱為二死皆盡。藥師偈說「拔苦必期二死盡」,就是說這兩種死。如果斷了兩種障,就沒有兩種死了。如果沒有兩種我執 ──人我執法我執,就沒有兩種障。什麼是成佛呢?斷二障,了二死,空二我,名為成佛。

學佛人都知道,常聽到一句話──了生死,有人不知道,他說了生死是消極的。他不知道佛法甚深義。

如果要想了生死,一定要斷二種障──煩惱障所知障,難道說斷煩惱障所知障,也是消極的嗎?如果要想斷二種障,一定要空二我──空人我執法我執,難道說空人我執法我執,也是消極的嗎?如果能斷二障、了二死、空二我,就成佛,難道說成佛也是消極的嗎?

所以,我們要認清,不要人云亦云,你知道,斷二障,了二死,空二我,逐漸使你轉凡成聖,我們不能說轉凡成聖是消極的。 不但佛經再三告誡,各大乘宗皆如此說。如果你起我慢心,其害無窮。 如果有人我執法我執,首先生貪瞋痴心,貪瞋痴不外由我慢生;如果起貪瞋痴,一定造諸惡業;以造諸惡業的因緣,一定受三途苦報。所以我們可知道,三途苦報,皆由我慢生。所以大家應該戒絕。道宣律師說,眾生苦報,皆是自給的,不關他人。你想成佛往生西方,也是心轉;如果墮三途苦報,也是心轉。所以說「一切唯心造」。

七天之中,不但大家不要生我慢,回去以後,時時刻刻提高警覺,不生我慢。我慢的人,不信三寶,不信阿彌陀佛。我們要絕對相信阿彌陀佛,稱念阿彌陀佛名號,求生西方。

或者有人說: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就能往生西方嗎?

不但阿彌陀佛如此,一切諸佛皆如此。稱念藥師如來就往生東方。因為佛度眾生有四種法:一種是以相好光明度眾生,是身業度眾生;一種是神通度眾生,那是意業度眾生;一種說法度眾生,是語業度眾生;還有一種,就是以名號度眾生,是以功德願力度眾生。其中唯有持念阿彌陀佛名號最簡便。

希望大家持名念佛,求生西方。千萬不要生人我執法我執,起煩惱障所知障,落入分段死變易死。 現在開始念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