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老師教導我非常的嚴格,看任何東西,沒有經過他同意不能看,包括佛經,我想看哪部經論­,他不同意,不可以看,何況世間的東西。所以我不看報紙、不看電視、不聽廣播,從那個­時候養成的,差不多五十年了。我們道場,有些居士家裡面,真正學佛的居士 ,家裡有電視,他不是看節目的,而是放光碟看錄像帶的。真正用心在道上,哪有時間看這­些節目,經教都學不完。你們想學《華嚴》,《華嚴》已經講了一千個小時,你一天聽八個­小時,夠你聽幾年。何況一天聽八個小時,一般人是不可能的,頂多聽四個小時。其他我們­錄下來的經論,你要是真正想學、真正想聽,你聽不完,你哪有時間看電視節目,哪有時間­去看報紙、去看新聞,沒有時間了!

你要是真正契入到佛法,那就是方先生講的,你能夠得到人生最高的享受。你要是真的得到­這個享受,世間什麼樣的娛樂,在你面前,你一目之下,索然無味,引不起你的興趣。味最­濃的,還是佛法,你要契入之後,你真正嘗到味道了。現在學佛,為什麼還貪戀這個世間五­欲六塵的享受,為什麼?佛法沒有嘗到。你學佛,你來聽經,你來學講經,囫圇吞棗,不肯­守規矩,真的是鬼神所說的陽奉陰違。不肯守規矩,學不出來,自作聰明,古人所謂「聰明­反被聰明誤」,我也是走到這個邊緣,被李老師拉回來。

我年輕的時候很聰明,自以為是,到台中參見李老師,說明來意,想拜他為師,跟他學佛法­。他就給我約法三章,提出三個條件:第一個條件,你要想拜我做老師,從今天起,你看任­何文字包括經典,沒有得到我的同意不准看。第二個條件,只可以聽我一個人講經說法,任­何法師大德居士講經說法,一律不准聽。第三個條件,你以前所學的,我不承認,到我這邊­來,一切從頭學起。問我,這三個條件能不能接受?不能接受,你去另尋高明,李老師這裡­不接受。

我很冷靜的想了大概有五分鐘,下定決心接受,認真學習。老師再說了,他說我對你這個約­束是有時間性的,多長的時間?五年。老師說明五年之內,一定要遵守。我守他這個約束,­三個月就生歡喜心。為什麼?效果有了。什麼效果?煩惱輕,智慧長。你要問為什麼?心專­一了,就是有一點三昧的味道。以前什麼都看,什麼都聽,什麼都接觸,心是散亂的。這個­原來是教我收心的方法,把心收回來,專一。心清淨了,煩惱少了,妄念少了,智慧增長。­我本來就有一點悟性,聽東西的悟性更是明顯,半年之後效果非常明顯。所以不到五年,我­就跟老師講「很有受用,我五年不夠,我一定守十年」。老師笑笑,點點頭。他只要求我五­年,而我遵守了十年。

【文摘恭錄 --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六一八卷)  2002/2/7  新加坡淨宗學會  檔名:12-17-0618】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