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菩薩度化妓女的故事」

通過文殊菩薩的加持,誰都可以獲得利益,關鍵要看你有沒有信心。
文殊菩薩是十方諸佛菩薩的智慧總集,又號稱“諸佛之父”,他曾勸無邊眾生髮菩提心而成佛,但他自己還沒有成佛。
關於文殊菩薩的功德,有關傳記中記載:

有一次,佛在靈鷲山傳法。
山下城市裡有個妓女叫妙金光,相貌端正、美麗動人,更奇妙的是,她全身發出金色的光芒,因而國王、大臣等各種男人都對她特別貪執。
儘管她是種姓低劣的妓女,但身邊時時有無數人的圍繞。

有一天,她陪某商主之子去市場買東西,準備要到樂園嬉樂。
文殊菩薩知道度化她的因緣成熟,便在途中化為一英俊少年,全身發出極其耀眼的光芒。
妙金光看到少年發出的光遠遠超過她的金光,在他光芒的照耀下,自己身體黯淡失色,於是便對他的衣服生起貪心,立即甩掉商主之子,下車想用美色勾引少年。

這時,文殊菩薩加持多聞天子勸她:“你不要對他生貪心,他是諸佛智慧的總集文殊菩薩,可以滿足一切所願,你需要什麼?”

妙金光說:“我不需要別的,最想要他漂亮的衣服。”

文殊菩薩回答:“你若能趨入菩提,我可以把衣服送給你。”

她不懂什麼叫菩提,文殊菩薩就為她一一講解。

講解的過程中,釋迦牟尼佛在靈鷲山發出“善哉”的讚歎詞,三千大千世界都在震動。
眾眷屬問佛為何如此,佛說:“文殊菩薩為度化某妓女,正以慈悲和智慧在宣說佛法。
你們想聽的話,可以到那裡去。”

於是佛身邊的好多弟子都跑到文殊菩薩那裡去了。

他們聽了文殊菩薩的講法,有些獲得法眼淨,有些獲得無生法忍,有些獲得不退轉果位,成千上萬的眾生都得到相應的利益。

妙金光也對諸法無自性的道理生起定解,很想隨文殊菩薩出家。
但文殊菩薩說,菩薩的出家不一定要剃光頭,而應為了利益眾生精勤修持佛法,尤其要捨棄自己,這就是菩薩的出家。
並勸她上車跟商主之子一起去。

妙金光跟商主之子到樂園時,無常現前了,她死在他的懷裡。
商主之子最初很傷心,但看到美女的身體慢慢腐爛,七竅開始流出膿血,一股惡臭直撲鼻孔,覺得特別可怕,拔腿跑到靈鷲山,向釋迦牟尼佛尋求庇護。
釋迦牟尼佛給他傳授佛法,他獲得了無生法忍。

佛陀授記:“妙金光以文殊菩薩勸她發心之力,將來在某某剎土成佛,號為寶光如來。
而商主之子,會成為他手下的菩薩。”

商主之子聽後,不解地問道:“為什麼文殊菩薩的弟子——妙金光將來會成佛,而佛陀您的弟子——我只是變成菩薩?”

他有點想不通。

佛陀說:“文殊菩薩的功德不可思議。
我最初也是在文殊菩薩面前發心的。
過去無量佛也是如此,現在無量佛仍是如此,未來無量佛還是如此。”

慈悲心語

所以多念文殊心咒,多祈禱文殊菩薩,發願生生世世開啟智慧,誠心所至,會得到文殊菩薩不可思議的加持力。


「文殊菩薩給豬寫信的故事」

文:宗薩欽哲仁波切

有個人名叫洛卓,他對文殊師利菩薩有極大的虔敬心。
有一天夜晚,他在書上看到一段令他驚喜的文字,文中提到文殊師利菩薩曾經三度發願,對於任何造訪五臺山的人,他都會親現其身
對洛卓而言,這是最美妙、最動人的發現了。
他興奮異常,好不容易熬過了無法閤眼的一夜,連早飯都沒吃,就跑去上師家裡,請求上師的允許與加持,讓他前往五臺山。
起初洛卓的上師極力勸說,告訴他,這樣一趟充滿了危險及困難的旅途,完全沒有必要,但洛卓堅持要去。
他一再地懇請上師讓他成行,上師終於放棄努力,同意了他。

在那個年代,旅行是相當艱難的。
但是洛卓不畏懼任何可能遭遇的危險,打包了幾個月分量的食物和藥品,放到驢子背上,跟上師、家人與朋友道別後,便踏上了橫越西藏高原的旅途。

一路上崎嶇難行。
洛卓渡過了好幾條湍急險峻的河流,走過了好幾個炙熱乾燥、只有毒蛇和野獸相伴的荒漠。
經過幾個月的旅程,洛卓終於安全抵達了五臺山。
他隨即開始尋找文殊師利。
他一再地到處尋覓,但是卻連一個稍微貌似文殊師利菩薩的人都找不到。
一天夜裡,他倚著寺廟前冰冷的鐵製臺階上休息,很快就睡著了。

後來他回想起來,依稀記得走進了一家很熱鬧的酒館,有許多當地人在裡面喝酒喧鬧、談天說笑。
由於天色已晚,洛卓也累了,於是他想要找個房間住下。
但是坐在走廊盡頭小桌子後面的肥胖老闆娘告訴他,客棧已經住滿了,除非他願意睡在廊邊的角落。他滿懷感激地接受了,安頓下來,從行囊裡拿出一本書來念,準備入睡。

過了一會兒,一群喧鬧的少年從酒吧衝進走廊,開始捉弄這位胖老闆娘。
洛卓想辦法不去注意他們,但為首的少年卻看見了他。
他大搖大擺地走過來,端詳著洛卓。

“你來這兒幹什麼?”他問道。

洛卓不知如何回答,情急之下,天真地把文殊師利菩薩的誓願說了出來。
這位少年聽完,大笑不已。

“你們這些西藏人怎麼都這麼迷信!為什麼呢?”他大叫:“你還真的相信書本里讀到的東西!我在這裡住了一輩子,從來也沒聽過任何一個叫做文殊師利的人!”少年難以置信地搖搖頭,轉身走向那群夥伴,一邊回頭說:“冬天快到了,你最好趕快回家,免得凍死在這裡!”

於是這群人搖搖晃晃地又回到酒吧喝酒去了,老闆娘跟洛卓互相使了個眼色,鬆了一口氣。

過了幾天,洛卓再度上山尋覓,還是無功而返,在路上又遇見這位少年。
“你還沒走啊!”他叫道。

“好吧!我放棄了!”洛卓答道,露出一絲蒼白的微笑。
“你是對的,我太迷信了!”

“你終於受夠了吧!是不是?”少年得意地叫道:“終於肯回家了吧?”

“我想我就去蒙古朝聖吧,”洛卓說,“反正是順道回家,也不會讓這次的旅途是完全浪費時間。”

洛卓看起來很傷心,他說這些話的時候,雙肩無力地下垂。
這位中國少年的心被洛卓的模樣軟化了。
“我跟你說,”他變得不像先前那麼氣勢凌人了,“你的盤纏不多了,食物也所剩無幾,你需要有人幫忙才行。
這樣好了,我有個朋友在蒙古,我寫封信給他,你把信送去,我相信他一定會想辦法幫助你的。”

第二天,洛卓再度把他所有的東西打包到那頭老驢子的背上,他心灰氣餒地看了這文殊之山最後一眼,絕望中期望著文殊師利終能現身與他告別,可是什麼也沒有。在他面前匆忙來去的人群裡,除了那位帶來信件的中國少年之外,什麼也沒出現。
洛卓向他道謝,把信塞在犛牛皮大衣裡,就往蒙古去了。

走了幾個月後,洛卓來到了少年所說的地方。
他把信函拿在手上,逢人就打聽收信人住在哪裡。
不知怎麼回事,問到的人看了都大笑,讓洛卓非常困惑。
最後洛卓遇到一位老太婆,她忍住不笑,問洛卓她是否可以開啟信函,讀讀內容。
洛卓把信交給她,自己卻不去看信。
她仔細地讀過之後,問道:“這封信是誰寫的?”

洛卓就把事情的經過告訴了她。老太婆搖搖頭嘆口氣說:“這些年輕小夥子!總是欺負像你這樣無助的朝聖者!不過我倒是知道有隻畜牲,它就叫做這信上收件者的名字。
如果你真的要把信送到,去村子邊的垃圾堆上,就可以找到這隻豬。
它很胖,你絕對不會找不到的。”

雖然洛卓聽得一頭霧水,但是他想,既然已經來到這裡,就去瞧瞧那隻豬吧!不久,他找到了一個如山一般高的垃圾堆,頂上坐著一隻長滿毛的大肥豬。
洛卓開啟信函,很尷尬地把它拿到那隻豬細小而明亮的眼睛前面。
讓他驚訝的是,那隻豬竟然似乎真地讀起信來!豬唸完了信,開始無法控制地哭泣起來,然後倒下來,死了。
這一切讓洛卓大為驚訝,他突然生起強烈的好奇心,想知道是什麼內容會對這畜牲有這麼大的影響力,於是他終於讀了這封信。

信上寫著:

法聖菩薩:

你在蒙古利益眾生的任務已經圓滿,請速回五臺山。

文殊師利親筆

洛卓既驚又喜,他重拾信心,以最快的速度奔回五臺山,心中只有一個念頭:“這次我再見到文殊師利,我一定要緊緊抓住他,不讓他離開!”

他回到先前下榻的酒館,找到老闆娘。
洛卓問她是否看到那位少年。

“那群少年總是來來去去的,誰曉得現在又到哪兒去了!”

洛卓聽了,心裡一沉。

“你看起來很累了,”老闆娘的語氣變得溫柔一些,“倒不如去睡個覺,明天再去找那些年輕人吧!”她把上次的那個角落又給了洛卓,他很快地就睡著了。

當洛卓從臺階上摔下而醒來時,他才發現自己還在寺廟前,整個人都幾乎凍僵了。
四下無人,沒有老闆娘,沒有酒館,也沒有小鎮。
他置身五臺山,這個據稱是文殊師利菩薩駐錫的外境,然而,洛卓的福德使他與文殊師利菩薩有關的一切體驗,都發生在一場夢裡。

我一直希望洛卓終能理解,文殊師利菩薩的悲心是如此的廣大而遍在,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迎請他現身,即便就在自己的家鄉也行。
從這個觀點來看,雖然洛卓的五臺山之旅是沒有必要的,但絕對不是浪費時間。
因為假若他不去朝聖,也許就經驗不到這個內在的旅程,也許就不會有任何的了悟。

聽聞了德松仁波切說過這個故事之後,我造訪了五臺山數次,結果比洛卓還不成功。
我不僅完全無法迎請文殊師利菩薩現前,甚至連個夢都沒有。
唯一發生的,是我對大部分寺廟的售票機制與售票僧人感到厭煩,尤其是看到許多神聖的殿堂被簡化為歷史紀念建築,令我極為失望。

然而,過了一下子,我的智識心開始懷疑,那些只在乎門票銷售量、傲慢又貪得無厭的僧人當中,是否有一位正是文殊師利菩薩本人?誰知道呢?

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迴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

感謝您的分享和轉載,

因為您的愛心點亮了更多人的希望!

 

文殊菩薩-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