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益西彭措堪布

心中緣想暇滿難得等後,對於修法生起愛樂之心。 (《淨心引導》原文)

此處要求修法之前對修法生起愛樂心,不是口中說我喜歡修,而是要運用方法由衷地生起愛樂之心。什麼方法呢?就是憶念該法的利益。如何能觀想到利益呢?這就要思惟暇滿難得等相關的法義。

譬如,結合暇滿來思惟:自己現在修法沒有障礙,順緣也具足,可以開始實修四種觀法,從內因、外緣各方面觀察,心裡明白這實際是得到了百千萬劫稀有難逢的一次機會,因此倍感慶幸。或者,從暇滿人生意義極大的角度觀察:今生得了人身,心識具有特殊的能力,只要自己肯用功觀修,一定能見到五取蘊不淨、無常、苦惱、無我的自性,由此可以真正放下輪迴、止息貪慾。想到觀修的意義如此重大,心裡自然發起珍惜之心。

或者放眼輪迴,所有生死的過患皆從有漏業產生,有漏業源於煩惱,煩惱又來自非理作意,此非理作意就是萬苦的根源。由此可以斷定:一、若不遣除常樂我淨的顛倒作意,必然緣五蘊數數生起貪嗔,勢必還要繼續輪迴,這一去又不知何時才是出頭之日;二、現在能隨本法如理作意,開始從根本上對治非理作意,輪迴從此可以出離。想到這裡,內心充滿歡喜。

我們無始以來一直沒有突破生死,雖然偶爾也會希求解脫,卻不明修行的方法,或者雖知方法,卻沒有全心投入實修。今天值遇妙法又能實修,這是真正截斷輪迴的時候到了,只要持之以恆地觀修,一旦圓滿修法,就是告別生死輪迴的一天。如此,通過思惟引發對修法的歡喜心。

或者結合業果來思惟:除了極少數依靠福田力的特殊情況,如果沒有出離心和無我正見攝持,不論做什麼,都只是造集感召生死的業而已,只有以出離心或無我正見攝持,才能造下隨順解脫的業。而現在觀修五取蘊多體、無常、苦惱、無我,就是修出離心和無我,能真正種下解脫之因,遣除相續中長久潛伏、為害極大的各種妄執。而且,因為是正對治的緣故,串習越深,就越能制伏煩惱、淨化相續。想到這裡,便對這個修法深生歡喜。

或者結合功德的量來思惟:觀修此法等於是修習十億經藏的扼要,即使只是修習一彈指頃,也能無數倍超過天界一千年中供養三寶的功德。

修好此法,容易成就止觀,再修習大乘空性、大悲等深廣法門,就有堅實的基礎。這樣憶念修法的利益,引生歡喜心,才算達到第二個加行的要求。

文章轉自:藥師佛大光明論壇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