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證嚴法師說故事

《法句譬喻經》無常品──

佛陀在羅閱祇迦蘭陀竹園時,某日獲邀入城受供養,並為大眾說法。出城時在路上遇到一位牧牛人,手持長鞭趕一大群牛,牛群聽從牧牛人的指揮向前走,但行進間不太安分,會彼此以角相鬥、鳴叫。

佛見此景心有所感,回到精舍後,向阿難尊者等比丘述說心中感觸。這群牛是屠戶所養,本有千頭,屠戶每天都請人放牧,到城外找鮮美的草讓牛食用,以便增肥、成長,再擇取肥壯的牛殺之取利。經過一段時間,被殺死的牛已經過半,但倖存的牛仍然不知不覺,還是日日隨牧牛者出城吃草,彼此相鬥、鳴吼。

佛陀感嘆眾生深陷愚癡苦難中而不知不覺;世人亦是如此,只看眼前利、著重目前的生活享受,無法開闊心胸眼界了解佛法、不能覺悟。一如屠戶養牛、賣牛、殺牛,不只為了生計也為了牟利,生命與福報日日遞減,罪業日日增加。

人生無常,但多數人不知不覺,為了欲念,爭求名利、權勢,徒然造業。一旦無常現前,所追所求之事物無一能帶走,只能帶著自己所造的業力再輪迴;要把握好一念心精進向道,莫再隨著欲念造業,迷茫沈淪。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