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普門品11,為什麼觀音化現那麼多身

福安古觀音閣

觀音菩薩三十三化身,其實更多,總之每個行業都有觀音化身。因為慈悲嘛。

有人會不相信,為什麼有化身,我也看不到呢。先說能不能看到的問題。比如你開店,去找客戶,你希望你客戶是觀音,還是討債鬼。肯定希望是觀音了。對了。這時,你先把客戶當成觀音菩薩。

跟各位說,把別人當成觀音,這個不是一般人能做到。這需要訓練。你不把對方當成觀音,至少要把他當成是觀音派來的,那就是解脫了。但我們平常很難。

尤其現在人和人競爭,戒備心很強。就是對立,人和人的對立。很難把對方想成觀音。但至少這需要慢慢訓練,就是念觀世音菩薩。

念念觀世音菩薩,就是把所有人當成觀音。這要慢慢訓練,尤其有些人,遇到不好事情,甚至被欺騙,那怎麼辦?騙我我還能把他當成觀音!

以前,王善人有次被莫名奇妙地當成土匪,抓進警察局打了一個晚上,還是吊起來打。他就參: 他也沒有害人,也沒這麼打人,為什麼會被打?參出來,原來他以前趕牲口,用鞭子打驢,打得太狠了。所以受這個果報。他一參透,他被打一個晚上,不疼了,心甘情願去接受。第二天病好了。而被抓的另一個人,沒有參透,怨天怨地,結果呢,病了好幾天,躺在床上動不了。

所以有些人也是菩薩來度人的。被騙是很苦的,就要懺悔以前, 不騙人。被關是很苦的,好像瘟疫一來大家被關,就要懺悔自己把動物從山林抓來,它本來自由自在,只是人類貪吃殺業,它們就被關。這也是懺悔。感情被出軌是很苦的,就要懺悔當年自己不忠貞。

所以一切好人是觀音菩薩讓我們做好事。看到相貌莊嚴生歡喜,忍辱修得好就莊嚴。看到有福報人生歡喜,讚歎他們勤儉持家和廣積累陰德。看到惡報,也是觀音菩薩示現,讓人不敢做壞事,下場就是如此。

這個法界,好像天神維繫人間秩序。人有陰德,天降福報,人有惡業,天神就降災難。這些都是觀音無法左右的,唯一能左右的,就是惡業來了,要反省,要補過,那還能去天庭求寬恕。

所以念觀音,也要學習地藏菩薩因果取捨。人要走在道上,都是在教化。儒家也教化,道家也教化,其他宗派也是教化。從這點看,都歸於觀音化身。

有個人開的士,經常會遇到一些客人脾氣不好,她就很難受。我說,你就先念觀音,每天起來念普門品,要把每個客人當成觀音。有人做你的車,你才有錢賺,有生活費,要感恩每個客人。人的心態改變了,慈悲了,運氣都不差。

現在城市行業更多,涉及更廣,大家要念觀音,以慈悲心來幫人,自然就有人慈悲心幫你,如果不慈悲,做生意又騙人,付出少,得到多,那肯定就被騙了。被騙能反省,都是觀音菩薩加持力。

普門品12,觀音菩薩的天神身

臺灣佛教說,人人做觀音,這句話對一半。我們人是要行菩薩道,但是還不夠。比較人沒有神力。而天神卻有。

人做了善事,玉帝就降吉祥,做了惡事,玉帝就降瘟疫。在這個法界,天神的力量比人大,也就是人不是最厲害的,這些神,雖然看不見,卻比人厲害。

所以真正等級來講,天神是古佛再來,神力無限,可以轉物質世界。好像讓啞巴說話,瞎子復明,這就是不可思議的神力的部分。這一部分要求觀音。

所以雖然觀音菩薩示現各種身份,但是我們拜的觀音,還是白衣觀音。是自在天天神的身份,或者說是道教的圓通自在天尊身份。

現在拜的觀音,就是道教的觀音,在普陀山修行,他的法器,就是一個淨水瓶和楊柳枝。這個是道教天神的身份。這不是佛教的。所以我們拜的觀音,就是道教的慈航女真以觀音的身份來度人。

這個慈航女真或者慈航道人,你說是古佛也可以,說是上古的神仙也可以。總之,就是神力厲害。楊柳枝可以解除八難三途,可以求男得男求女得女。

就像文殊和普賢,都是上古的有神力的神仙。峨眉山和五臺山原來都是道家神仙住持的。所以我們現在去朝拜,拜的都是古老的有神力的大仙級別的神仙。文殊、普賢、觀音。只是我們不稱呼他為神仙,而是稱呼為菩薩。

所以大家在家裡供奉觀音,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供佛如佛在,不是表法。供水,供米飯,菜,水果,香,蠟燭,唸經讚歎。這都是可以的。這些經文都是讚美觀音的。

因為觀音是天神,所以天神特別要乾淨。供觀音就要乾淨,包括齋戒。初一十五吃素,吃齋。佛前面要乾淨,整齊,香要上等的香,最好不好化學的。水也要最好的,礦泉水是最好的。還有供花,或者富貴竹,不要塑料花,要真花。就是有生命的,不要枯萎的花。

然後供水果,五樣水果,六樣齋菜。腐竹,香菇,白木耳,黑木耳,紫菜,地瓜粉扣。再加一碗米飯,米飯要堆得滿滿,好像山一樣。代表福報具足。

這些都是供天神的級別。就是古老神仙的供養法。跟各位講,這些供養法,是非常重要的,保證你的福報。有的人學佛很久,理論懂很多,福報卻沒有,就是沒有虔誠供養。

然後再加念普門品,或者觀音聖號。就是一切具足。

這種供養,供養時一定加點蠟燭,和香。你看蠟燭的火是動的,香的煙是動的,這些都是祈請菩薩來人間的一個儀軌。以後在危難時念觀音,非常起作用。這種最古老、原始的供養,不可缺少。

有些人狹隘地解釋觀音。說我做好事就好了。這不夠。為什麼?中國叫神州,就是神仙最多的地方。我們要跟神仙多溝通,你做的好事,只是和人或者動物起作用。但這個供養,是祈求更高的神仙的方式。

好事是緣起法,發心也是緣起法。但這個和古老神仙的連線,是人靈性迴歸的部分。

普門品13,急難中求觀音

觀音菩薩的厲害,就是怖畏急難之中,能佈施無畏。觀音菩薩很厲害,佈施無畏。你想想看,要是遇到危難,叫天天不應,叫地不靈,周圍又沒有人,有人也沒辦法,你趕緊叫觀音菩薩。因為觀音菩薩,是尋聲救苦。就是他耳朵厲害,你一叫,他就聽到了。這就是修出來的神力,來給我們尋聲救苦。

這個尋聲救苦,可以說是你觀音現前,或者周圍的山神土地神,看到你念觀音,就來救你了。反正這一層叫做不可思議。

人生有好幾急,比如生孩子。生孩子別人也幫不上忙,那怎麼辦?就趕緊念觀音,唸到忘記痛了,就生出來了。這個是急難。或者你要是快遲到了,快趕不上車了,也趕緊念觀音。

或者是開車和別人颳了,怎麼辦?趕緊念觀音,自然會把怨賊消除,大事就化小,小事化了。要有這個信心,就是念觀音。

觀音菩薩叫佈施無畏者,這才是最厲害的。我們只能佈施錢,佈施佛法,但讓人沒有恐懼,還是靠觀音。好像現在瘟疫、癌症,有錢也沒用,道理懂太多,也抵不過生死的恐懼。那怎麼辦?念觀音啊。

但是要念觀音,平常就要訓練。平常要和觀音結緣,每天都上香,供養,念觀音聖號,這樣你遇到危難,念頭才不會亂。不然遇到危難,是非衝突,就往往忘記了要念觀音。

古代有個僧得了業障病,每天消瘦,藥吃了沒用。別人就勸他,你平常都叫人念觀音,自己生病怎麼忘記念了。他才猛得想起來,他畢竟有修行功底,就發願念普門品和觀音。病就好了。

他是個僧人,遇到自己病都會失去信心,何況我們凡夫。一般人真地得了業障病,平常沒有修持功夫,是很難能念觀音菩薩的。這就需要平常的積累。

那如果人生病怎麼辦?最好方法,去佈施給有觀音的道場。錢捨得出去,很多惡業也出去了。因為人的很多惡業,因為錢財而起的。

如果遇到急難,就念觀音,觀音保佑平安後,要記得去感恩。這樣子比較好。人懂得報恩,命都會改變。

觀音菩薩的恩,也是恩。以前的祖師出家,有些是被奇怪關進監獄,他們向觀音許願,能出來馬上出家報佛恩。結果還真的出來,也真的出家來建觀音道場。你看祖師報恩都用一輩子去奉獻。這個報恩勇猛心,值得學習。

普門品14,觀音菩薩接受供養

觀音菩薩原來比較慈悲,不接受供養,後來釋迦佛說了,那觀音菩薩就接受了供養。又一部分給多寶佛塔,一部分給釋迦佛。

普門品是挺好玩,很有情節性。為什麼觀音菩薩不接受供養呢,無盡意菩薩說。你悲憫我們,接受我們供養吧。佛說。悲憫他們。那觀世音菩薩就悲憫地接受眾生供養了。

大家去看,現在很多人供養觀音,你一定要很虔誠,說觀音菩薩你悲憫我,接受我的飲食、珠寶供養你。而不是很驕傲地說:你看,觀音菩薩,我又給你帶吃的了。這種就比較不容易感應。

為什麼要虔誠,為什麼去普陀山,要吃齋三天,換新衣服去。身口意都乾淨了,再去供養觀音菩薩。觀音菩薩才接受這個供養。不然觀音菩薩不來接受供養,那誰來?可能是土地神接受了。

所以虔誠、恭敬、清淨很重要的。我們供養,都要舉案齊眉。表示恭敬。怕觀音菩薩不來接受。這個恭敬很重要。

好像哪怕你修了廟,你也要感謝觀音來接受你的供養,而不是觀音要感謝我們修廟給他住。這個道教法事就是要請神入住到神像一樣,要祈請觀音菩薩的分神入住到神像裡頭,接受我們供養。

所以這個虔誠祈請是很重要,請菩薩來接受供養。大家要有這個念頭。供養了,我們才有福報啊。

所以你看做法事,請天神來,都要和天神說,不周之處請諒解。畢竟我們凡夫,不如法,不恭敬的地方,天神就原諒我們,但我們的供養心是有的。大概就這麼意思。

所以恭敬和虔誠是最難的,你有錢可以建很大的廟,但是隻有恭敬、虔誠,才能感召到菩薩來應供。所以錢財多,不一定有心。好像現在蓋廟容易,但是培養一個地方的磁場,卻不是幾年幾十年搞定的。

一個廟的靈氣,法的弘揚,都是經過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的努力才有的。這個是修法和當地人虔誠心的感應來的。不是建每個廟,觀音菩薩的神靈都願意入住。所以恭敬是很重要的。

大家供寺廟,要感謝菩薩接受供養。那供了佛的東西,就不要拿回來。或者要拿,就拿一點點。剩下都給廟裡安排,給廟裡的工作人員、法師。讓他們吃是最好的。有人問,那他們又不是菩薩。對啊,他們不是菩薩,但第一,供給菩薩的東西,已經是寺廟的,拿回來反而不好。第二,給廟裡的人安排就好了,畢竟都是廟裡人在長期照顧菩薩。

而且,他們願意吃,也是你的福報了。我去泰山,供神仙水果,供結束了,都放著給香客吃。法師都不吃。你想結法師緣分都結不到呢。所以供給觀音菩薩,就是虔誠、恭敬,希望觀音接受我們的供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