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人是老鼠、蛤蟆轉世出家,來世卻連蛤蟆或老鼠都不能作

宣化上人

眾生就是你我他,也就包括一切眾生在內,你我他是眾緣和合而生的,少一緣也不會生,所以叫眾生。

好像五穀種在地下,要有天覆的緣,地載之緣,土的緣,水的緣,暖的緣和冷的緣,又要有人工的緣和時節的緣。在種種因緣配合的情形之下,才能生長。眾生也要有父緣和母緣的和合,否則,不會生出來。

流轉就是流來流去,轉來轉去。也就是今生作人,來生或作牛、馬、羊、雞、犬,豕六畜。或者前生為六畜,今生作人,這叫流轉。有的前生是蛤蟆或老鼠。

但因為接近寺廟,所以有機會能聽經聞法。時間久了,牠們都有功德,種下善根,來生便轉生為人。不但作人,而且出家作比丘或比丘尼。

在前幾天就看見兩位出家人。一位前生是蛤蟆,福報很大,所以肥肥胖胖的。一位前生是老鼠,福報很小,所以瘦瘦弱弱的。但是他很聰明。這件事聽來好像講故事,好像說笑話,但是確有其人,實有其事。

等你真正知道的時候,才會相信是真實而不虛,他們雖然出家作了和尚,但是又造了一些惡業,將來說不定連蛤蟆或老鼠都不能作,可能要到大糞池中作蛆蟲。

這是不修功德所致的墮落,如果勤修功德,廣植善根,福報便會一生比一生增加。一言以蔽之,修功德有福報,不修功德就沒有福報,這就是流轉的道理。

我們修道人,要一天比一天生精進心,生大道心,生歡喜心,那麼,善根越扎越深,善根深了,枝葉便越茂盛。如果今天不修行,明天不用功,後天又懶惰——這樣子,道業便會一天不如一天。

由此可證,你在生生世世都是這樣的懶和尚,修道要是忽進忽退,向前進一步,向後退兩步,便永遠達不到彼岸。所修的功德沒有所造的*業多,這一定會墮落,是毫無疑問的,這就叫流轉。

險難中就是指流轉的道上,這條道路非常危險和艱難,狼、蟲、虎、豹、獅子、毒蛇,什麼樣的猛獸都有。如果遇到毒蛇,會被毒蛇咬死,遇到猛獸,便會被猛獸吞噬。所以說險難中。

我們修道人,無論處理什麼事?切記不要存半點的嫉妒心,不要有求名利心。

假設有嫉妒心或名利心,為求名或為求利來修道,那麼絕對會墮落的,因此修道要修忍辱波羅密,要是不能忍,不如死了清淨;要是不能精進,修道有什麼用處?

要是不明事理,一天比一天更沒有意思;要是不懂佛法,便一天比一天墮落,甚至墮落到大糞池中作臭蛆,縱使無量劫後轉身為人,其身體仍會放出一股臭不可聞的氣味。

凡是身體有一種異味或狐臭者,都是前生不守戒*的緣故。

剛才講蛤蟆和老鼠作人而出家修行。一定有人起懷疑:怎樣能知他是蛤蟆轉生?怎樣能知他是老鼠轉生?這個問題很簡單,很容易知道。

誰要勇猛精進,用功坐禪,就會知道這種境界。譬如畜生來作人,該人的後背脊骨仍留著前生的影像。前生是什麼畜生?就現出什麼形象?可是要明眼善知識才能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