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如何保持良好的工作精神?

所謂的「精神」不是聲音大、神氣活現,也不是理直氣狀、當仁不讓,更不是爭吵或是拚命工作。「精神」是一種修養,是從我們的談吐、舉止與待人接物的互動中,所表現出來的素質與修養。

個人精神在於自信心的有無,一個有自信的人是精神穩定、對人友善的;反之,則會畏首畏尾、瞻前顧後、患得患失。什麼是自信心呢?就是「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也就是我知道自己是誰。

以我來說,我到任何地方或見任何人,都沒有想要爭取什麼,或希望對方給我什麼好處。我所想的是:對方需要什麼?我能給他什麼利益或希望?

我常常和不同領域的傑出人士或領袖對談,對談之前,有人提醒我,他們都是頂尖人士,一定要好好充實自己,否則沒辦法和他們對談。我就告訴他:「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不知道的我跟他學習,但是,他也可能不知道我所知道的。」只要誠實面對自己的不足與缺點,並能不斷地學習,就沒有什麼好擔心害怕的。

如果你能和別人相處愉快、合作愉快,這樣的你一定很有精神、很有自信,因為你總是在關心別人、照顧別人。當你只有奉獻的心時,別人跟你相處會感覺安全、安心,不會擔心受傷。如果你總是討厭別人、抱怨環境,你射出的箭一定會再彈回來射傷你自己。這是因為你的心中出了問題,卻還顛倒地以為是環境不好、別人不好。

一般人遇到不如意的事,就會生氣,就會檢討別人。生氣是錯的,檢討是對的,但要檢討的是自己,要調的是自己的心,以逆向思考做正面改進,感謝逆境給我們學習的機會與經驗。

心安定,環境也會跟安定。如果你的心是慈悲柔和的,連螞蟻都會覺得你看起來可愛,反之,連貓、狗都會怕你。這是因為心的關係,環境是我們的鏡子,環境反映出來的形象就是你,要了解自己是個怎樣的人,就從環境中的回應去了解。

有人抱怨現在善知識難遇,如果心不調,總是在抱怨,即使遇到了善知識,也不會願意教你什麼。其實善知識就在你身邊,環境裡的每個人、每樣東西、每個狀況,都是你的善知識。它們像鏡子一樣隨時隨地提醒著你,只是你沒把它們當成善知識而已。所以,我們的心,就是我們最好的老師。

工作便利貼:
如果你能和別人相處愉快、合作愉快,這樣的你一定很有精神、很有自信,因為你總是在關心別人、照顧別人。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