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馬旗是藏傳佛教中用來對治各種業緣障礙、增加福氣運勢等的善巧方便法門。

一般的經幡四角印有:
大鵬鳥表智慧、龍表力量、獅表無畏喜、虎表信心。
四種吉祥獸,中間則為風馬。

風馬旗具足諸佛圓滿大力:身-旗子本身;語-旗面上的文字;意-文字之甚深意義;功德-各特色之旗子能消除過失、達成善好,有此能力;事業-藉風之力、旗色、陀羅尼文字等,行持諸種事業

藍色進行虛空事業;白色將東方之楣氣困頓消除,使東方木、南方火、西方金、北方水、中間土的運勢增強,使緣起串聯。
懸掛時最高處由藍、白、紅、綠、黃色為序,則善運產生。

藍除愚痴;白除瞋恨;黃除我慢;紅除貪戀;綠除嫉妒。
當五色經幡隨風飄揚,上面所印的諸佛菩薩,本尊聖眾心咒也能隨風送至四面八方,淨化周遭的環境及眾生的業力,使十方虛空中一切眾生,得蒙佛之加持,令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平安順遂、身心安泰、福壽增長、權勢威顯、事業昌隆,人天等眾見到這些色彩繽紛的經幡旗海時,也會憶念三寶,種下解脫成佛的正因。
  
供養掛置經幡者因以悲心施無量眾生,除了可減罪消業、積福長壽、健康無障外;在內在的層面上,更可增長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及智慧,從而升起無畏的信心和無雜染的虔敬心,勇猛精進,速圓菩提。


經幡、佛幡、風馬旗的功德利益

壹、經幡簡介

經幡,就字面來說即是在旗上書有經文、咒語的「幡」,在西藏地區一般則稱為「風馬」。在西藏,經幡還有「祈禱幡」或「嘛呢旗」的稱謂,指的都是同一種東西。

一、佛經中的「幡」

在深入探討經幡在現代應用的狀況前(主要在西藏地區),我們先概略回顧一下漢傳佛教中的經幡。
幡,是旌旗的總稱,又可寫作「旛」。幡與「幢」同為供養佛菩薩的莊嚴具,用以象徵佛菩薩之威德,在經典中則多用為降魔的象徵。《華嚴經˙十迴向品》中說:「願一切眾生,常以寶繒,書寫正法,護持諸佛菩薩法藏。」即是指將經咒書寫於幢幡上。
經典中也常提及:建立幢幡,能得福德,避苦難,往生諸佛淨土,又說供養幢幡可得菩提及功德,故寺院、道場常加使用,因而成為莊嚴之法具。
幡的種類有很多種,可依其材質、形狀、目的等而分如下:

(1)依材質分:金銅幡、板幡、紙幡、玉幡(以寶玉裝飾者)、平幡(平絹所製者)、絲幡(束絲所製者)等名稱。

(2)依色彩分:五色幡(青、黃、赤、白、黑之五色幡)、八色幡(用於灌頂道場)、青幡(請雨經法)、黃紙幡(大元帥法)等名稱。《灌頂經》及《普廣經》等經文中(據《大正藏》中諸經轉引可考),皆提及黃紙幡乃用於薦亡:「若四輩男女,若命終時,若命已過,於其亡日,造作黃幡,懸著剎上,使獲福德,離八難苦,得生十方諸佛淨土。幡蓋供養,隨心所願,至成菩提。幡隨風轉,破碎都盡,至成為塵,其福無量。幡一轉時,轉輪王位,乃至吹塵小王之位,其報無量。」

(3)依儀禮分:命過幡(人死時,為死者積福時而建)、續命(神)幡(為其延命而立)、送葬幡、施惡鬼幡。

(4)依所掛場所而分:堂幡、高座幡、天蓋幡、庭幡。

(5)依幡身所描繪之圖繪而分:種子幡、三昧耶幡、佛像幡、蓮華幡。
此外另有於幡身施以刺繡者,此稱繡幡。亦有造六角或八角之幢形,以兼具幡幢兩種功德者,稱為幢幡;其木製者,稱為木幢幡。

《藥師本願經》、《十方隨願往生經》及《釋門正統》卷四等亦說命終時懸幡可延壽或招福,此即是「續命神幡」與「命過幡」。
在密教裡,則謂幡具有無量佛德,如行者以頂觸幡則來世成道可至佛位,此稱灌頂幡。《秘藏記》卷中也說:「世人皆以幡號灌頂,是以幡功德先為輪王,後終成佛以至佛果,名為灌頂。」

二、經幡由來的傳說

關於經幡的由來,除了經典中的記載,也有著不少相關傳說,以下整理幾個較常見說法如下:

(1) 傳說佛住世時,有些弟子因各種業緣障礙,時常遭遇邪魔障礙,身心不時染患痛苦,無法專心修學佛法,於是大悲佛教導此法以去除業障及消災解難。此法後來傳入西藏,演變成在金剛乘中用來增長福德的善巧方便法門。尤其盛行於青康藏地區,為藏胞佛弟子如法作為息災、去惡障、延壽、增福開運、去除病苦、增益財富等等,最為注重之殊勝善行。

(2) 相傳當年佛陀坐在菩提樹下,手持經卷閉目思索時,一陣大風刮來,吹走了佛陀手中的經書。他們在風力的作用下,碎成了千萬片,被風兒帶到世界各地,帶到了那些正在遭受苦難的勞苦大眾手中。凡事得到佛陀經書碎片的人都得到了幸福。人們為了感謝佛陀的恩賜,便用彩布製成三角形,上面印上經文和佛陀的像,把它掛在風吹得到的地方,以求消災祈福,祈求平安。

(3) 從前有一個藏族僧人在印度取得真經,但在回程的路上渡河時把經書弄濕了,於是他便把經書全攤開晾曬,自己坐在一棵大樹下打坐入定。突然間,天地響起法鑼、法號,陣陣梵音迴盪,微風拂面,天宇盤旋。僧人感覺渾身通泰,大徹大悟。他微微睜開眼睛,原來一陣風起,刮得書滿天滿地滿河面。據說人們為了紀念這位僧人的頓悟,並頌揚佛經,就把經書印在布上,直接掛於天地之間,那些飄揚在風中的彩旗,經過一段時間後變成了如今祈禱用得經幡,藉以表達他們對上天的虔誠和敬意。


貳、西藏的經幡-風馬

一、名稱的由來
經幡在西藏一般稱為「風馬」(藏文Lungta),是在祈禱石或寺院頂上,以各種色布條捆紮成串,用木棍豎立起來的旗子,通常是黃、綠、紅、黑及白五色為一組,上有各種經咒(例如觀音咒、文殊咒)、吉祥語句、各種吉祥徽號、佛菩薩形相等,而且大多會有一匹背負寶物的駿馬。這匹駿馬便叫做「風馬」,它象徵著經咒禱文藉著風馬傳播到各處,故這種經幡便稱為「風馬」或「風馬旗」。

二、風馬的種類-以外在形式分
風馬就其外在形式來講,我們可以大致歸納為三種:
第一種是印有佛陀教言和鳥獸圖案的藍白紅綠黃五色方塊布一塊緊接一塊的縫在長繩上,懸掛在兩個山頭之間,這種經幡常見於人煙稀少的高山上。
第二種是一條三至五公尺長的狹長布條,其顏色是單一的,或白或紅。上面印有佛陀教言,布條的一側縫接在一根粗長的經杆上,插立在庭院前,這種經幡多半見於工布林區地帶。拉薩大昭寺 廣場上插立的經杆就是這一種,只是做的更加精巧罷了。
第三種是五塊藍白紅綠黃色的星火無字幡條和一塊單色鑲邊的主幡方塊布,上面印有佛陀教言和鳥獸圖案,這些番條布分別繫掛在柳樹枝杆上,成為經幡。這種經幡在古城拉薩的民居樓頂上隨處可見。

三、風馬的種類-以用途分
風馬的種類,按照其用途又可分為三類:

第一類、布印風馬旗
是在長方形或正方形的藍、白、紅、綠、黃五色布上,用紅色或黑色印上所需拼圖和經文,大者二尺餘,小者尺餘不等,主要用於懸掛或插掛。每五色為一組,陣列為一掛,視環境地勢需要,可長可短,也可印製單幅「風馬」旗供奉家中經堂佛龕、宅院帳房。

第二類、紙印風馬片
主要用作對天神、山神、贊神和龍神以及佛事祭祀活動時祭獻拋撒的吉祥物,也可作為供奉物成組懸掛或張貼於室內外。大者尺餘,小者僅幾釐米。最常見的就是風馬圖像印在四五公分見方的紙片上,這種風馬紙片成千上萬的印製,也能做為一種祭祀用品,在藏人「煨桑」時撒在飛升的煙霧上,隨之升騰到空中。
每逢宗教節日,在所有大小寺廟包括拉薩大昭寺 前的煨桑灶旁,往往見風馬紙片到處飛舞,飄落積存到地面上就是厚厚的一層。

第三類、各種形式的經幡
根據色彩大致可分為兩類:一類是用黑色或朱砂色將經文圖符印製在整匹白布上;一類是同「風馬旗」一樣,在藍、白、黃、紅、綠布上用經文圖符相間組合的經幡。經幡的組合形式根據其地點場景、信仰儀軌、祈禱功能的不同,一般又分為四種。

第一種是懸掛式的,視其環境、地勢、用途張掛,可長可短,可疏可密,長者達數百公尺以上,密者數十上百層懸掛,有的還組合形成了規模宏大、佔地面積數百上千平方公尺的經幡城。這些懸掛式的經幡,具體形狀各種各樣,有在長條型的布上印上四方型的風馬旗圖案;也有網狀條幡。

第二種是插掛式的,在豎長方形的紗布或絲巾上印以風馬旗圖案,一邊縫在旗桿上,另一邊綴上很多條直的飄帶。這些風馬經幡主要插在村口、屋頂、十字路口、山頂或山道上。

第三種就是經幡塔,可以用不同色彩的布塊做,也可以用哈達一樣的絲巾來做。在康定等縣區,每一個村莊都有一座用絲質風馬經幡層層繫掛、片片重疊而成的撐天大傘般的經幡塔,用作集體祭祀的場地。
第四種是立柱式經幡,常見於寺院、佛殿、經塔、山頂、宅院、神山、聖湖等地。其形制巨大者可達數十公尺。

四、風馬的形制和意涵
風馬旗的形制,一般是在單色方形布片上,印刷佛像、菩薩、護法、寶馬馱經、寶塔、曼陀羅(壇城)、經文、六字真言、符咒等圖畫,通常是以木雕版分別印在白、黃、紅、藍、綠各色布片上,按照順序一組組一排排繫掛於樹枝或牽引於繩索上。
風馬代表的是無畏的信心,其中一組三件寶飾代表佛、法、僧三寶。在有些經幡中,四角會印有四瑞獸及三降諍獸的形相或名字;四瑞獸的大鵬代表智慧、龍代表力量、獅代表無畏喜、虎代表信心。三降諍獸則代表義和合共處的精神。
「風馬」旗(片)表現的內容由拼圖和經文兩部分組成。中心主畫為《白馬馱經》(或稱:寶馬馱經):一匹身馱摩尼「三寶」的寶馬居中,邊飾焰火。中間的走馬,大多為一匹,也有兩匹、四匹的。
經文主要內容為印度陀羅尼咒語、觀音六字神咒、即大明神咒(嗡、嘛、呢、叭、咪、哞)、梵文持咒、吉祥祝詞、箴言、祈願經文等。經幡上的文字,則純選自於佛教密宗經咒,如大經幡上印的《白傘蓋》之類,也可根據自己的使用需要,掛適宜的經幡,每一類經幡都有其主要的功能和針對性。
「風馬」旗(片)的圖文佈局疏密有致、緊湊飽滿、主題突出。拼圖、色彩、經文的象徵意義和內涵也十分廣博深厚,藏族原始宗教-苯教義理認為「風馬」其中的五種動物象徵著人類的五種組成部分,中央的馬是靈魂,又是吉祥的象徵、大鵬象徵生命力,虎象徵身體,龍象徵繁榮,獅象徵命運。

五、風馬顏色的意義
經幡「五彩繽紛」,其顏色都有固定的含意。一般認為藍幡是天空的象徵,白幡是白雲的象徵(或謂代表:人純潔的心靈),紅幡是火焰的象徵,綠幡是綠水的象徵,黃幡是土地的象徵。這樣一來,也固定了經幡從上到下的排列順序,如同大自然中天地不容顛倒一樣,這五種顏色也不容錯位。
另外五色也被認為與五行有聯繫-綠主木、藍主水、紅主火、黃主土、白主金。
因為色彩本身即具有象徵涵義,因此也有另一種簡化的風馬旗:在一根分叉很多的樹枝上,從上到下分色繫掛單色布片,一種顏色橫排繫掛五片,而布片上並不印上圖像或文字。
經幡本身具足諸佛之身、語、意、功德、事業,因旗子本身即是佛身,旗面上的文字即是佛語,文字之甚深意義則是佛意;而具足各特色之旗子能消除過失,達成善好,有此能力,即為功德。而仰仗風之力量、旗面顏色、陀羅尼文字等等,則能出現諸種事業,他的五種色彩分別有著如下的代表意義:

(1) 五色的經幡代表止息五毒煩惱,增長五智。懸掛時最高處由藍、白、紅、綠、黃為序,則善運產生。且藍色滅除愚痴,法界體性智增廣;白色滅除瞋恨,大圓鏡智增廣;黃色滅除我慢,平等性智增廣;紅色滅除貪戀,妙觀察智增廣;綠色滅除嫉妒,成所作智增廣。

(2) 五佛及五大元素:黃色表寶生佛及地大、綠色表不空成就佛及水大、紅色表阿彌佗佛及火大、藍色表不動佛與風大及白色表毘盧遮耶佛及空大。
在藏區,家裡掛「風馬」的顏色非常講究,一般以家中長者的五行命相為主幡的顏色,如屬木則用綠色,如屬金則用白色;如屬火則用紅色;如屬水則用藍色;如屬土則用黃色。五行配五色。而主幡的鑲邊則運用五行相生之原理,即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如主幡用綠色,象徵木,而水生木,則鑲邊要用藍色,依次類推。經幡上使用五行相生原理,使年長者或代表全家之人的生命不斷旺盛,從而使全家興旺發達。故藏族人對「風馬」旗充滿了特殊的信念和親暱情感,見之如視聖顏,聽之如聞佛語。

六、風馬懸掛施放的地點和場合
「風馬」旗的張掛形式自由活潑、不拘一格,也依類別而有不同的張掛地點:

(1) 一字懸掛式:多掛於房頂、塔院、橋畔。

(2) 立柱經幡式:多見諸寺院殿堂外,神山聖地、山寨村中、民居院內,高者達數十公尺,以形制高峻,色彩斑斕為審美追求。著名的有阿里崗底斯雪山西麓的色雄(金盆)灘中,聳立著一根崗底斯「達慶」風馬旗柱,高約24餘公尺,直徑一尺多,柱身用帶毛的生牛皮緊裹,旗竿頂部鉅有鎏金黃銅頂子。柱身上下包括四周的拉繩均掛滿五彩經幡,下部深埋土中,並堆放巨大的石塊和刻有經文、佛像圖符的瑪尼石加固。

(3) 傘狀寶塔式:多見諸山頂神山聖湖、宗教聖地、寺院塔群,形制呈中心立高大柱幡,沿中心柱呈傘狀塔形向四周組掛經幡。形成中空的寶塔造型,具有特殊的審美寄託。

(4) 隨形就勢式:多見諸峽谷、關隘、崖壁、林區,或橫或豎、或垂或斜,布局自由生動,於不經意中呈現出自然而然造型組合美。

(5) 環繞式:多見諸轉經廊、佛塔、塔群、聖殿四周,以圓或方的環繞式布局形成美的裝置藝術特色。

(6) 佈陣式:多見於「神山」聖地的山坡,以其規模的巨大見長。常以成百上千杆立柱經幡插掛組合成三角形寶塔狀陣勢覆蓋整面山坡,或將「風馬」橫掛組合成方形或圓形的數千平方公尺的經幡城,而被譽為世界上最壯觀的大地藝術。
風馬經幡可以插於屋頂,也可以牽繫於過河的兩岸、過街的兩邊、過路的兩個山頭;也可以繫掛於參天大樹上,或高插於聳立的山峰上;也可以在村寨旁用絲質白色的風馬經幡建立成為層層繫掛、片片重疊的撐天大傘般的經幡塔;也可以製成紙風馬,在人們進行煨桑時,用於拋撒使之隨著滾滾冒騰的桑煙飛向天空。
藏地也有在歡迎高僧到訪、重大節日及行經高山或險地時,向天空灑拋整疊整疊由薄紙頁印製之「風馬」的習俗。

七、插掛施放風馬的意義
在西藏高原,但凡有人到的地方,都豎插著或順掛著風馬經幡。不論喜慶生辰,逢年過節都要插掛五彩風馬,諭示著天、地、人、畜和諧吉祥。逐水草而居的牧人,每遷徙一處,搭完帳棚後的第一件事就是繫掛經幡,以祈周圍神靈的認可和佑護;朝聖者結伴跋涉荒漠,也一定要扛一面醒目的風馬經幡,祈求神靈使自己免入迷途或遭遇災星;在叢林水澤,人們也要遍掛彩幡,以示對樹林水怪的敬重和供奉;在聖跡古剎張掛五色經幡,表示對神佛祖靈和先哲賢人的敬仰與崇拜;陽春三月開犁耕種,耕牛的頭角上也一定要披掛或高插風馬彩旗,那是向土主地母致意和祈敬,禱求五穀豐登。
在西藏的新年,幾乎家家戶戶都會換上新的經幡,城鎮面貌為之煥然一新。而在重要的日子裡,人們也會升掛經幡,如宗教節日、祭祖、重要節日、喬遷、婚嫁,甚至外出朝拜、辦事等。
換新的日子不能隨意選擇,它是根據藏曆來計算,選擇在藏曆新年初一過後某一個良辰吉日。這一天早上,全院的人都穿上節日盛裝,聚集在樓頂上,舉行一次隆重而歡樂的插經幡儀式,藏語裡這個儀式稱為「托隨」,意為祭神祈福儀式。
藏族人相信「風馬」可以「上行下達」,意即它可以將民眾的意願、期望傳達給居於上天的神靈,也可以將神靈的意旨播撒到凡界。就如同藏族人用松柏焚起煙霧以向神祈禱的「煨桑」儀式,是告於天地諸神,以煙霧把天和地連在一起的天橋。故藏族人普遍相信製作、插掛風馬能得到神靈的護佑,能給部落和自己消災賜福。
在西藏,掛置經幡有著多種意義,除了來自原始宗教的消災祈福觀之外,也有佛教的意涵。當經幡隨風飄揚,上面所印的經咒也能遍布四方,淨化周遭的環境及眾生。在見到這些色彩繽紛的經幡旗海時,人們也會被提醒憶念三寶,種下解脫成佛的正因。在較私人的層面上,供養掛置經幡者可積集福樂、長壽、健康及無障的緣起。在內在的層面上,經幡表義我們應多培養內心的悲心、慈心及智慧,從而升起無畏的信心。
經幡上書寫、印製了諸佛菩薩,本尊聖眾心咒等,當五色經幡隨風飄動時,書寫其上之咒幔將會隨風飄送至四面八方,使得十方虛空中一切眾生,得蒙佛之加持,得此無盡之善業功德,迴向施者得無量善業果報,亦得罪業減輕或得消滅清淨,故此法為無上之善行,由大悲心施無量無進眾生故、設立、施放經幡之福德無量。

參、附錄
一、經幡的功德-俄果上師 譯
頂禮傳承上師、本尊、空行!
還魂師雄卻森改(菩提獅子)
嗡瑪呢貝美吽!
頂禮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頂禮閻羅王!
頂禮獅面空行母!

古印度有一叫扎堅的大城,國王扎擁我這家波,王子紀殿翁須。我於此時做大宰相,平時對國王屢生邪見,因此罪業的果報很多次投胎做狗之類的畜生,有時無眼睛。現在以前的罪業已經報完了,投生到釀拉河右側的曰阿龍,父名塔巴,母名雄美,我於八個孩子裡居中,腿病很痛苦。有時候依法而「發瘋」,東奔西跳,心境合一,在石上踩出腳印。人家有時叫我「瘋子」,有時稱我「大成就者」,好壞因緣一言難盡。
法性中連「死」的名字也不存在,在眾生假象的幻境中,於脈性清淨之狀態中,我在一個晚上死亡顯現時,很清楚的看到了善果因緣,如同月亮、星星在水中的影子。
我來到了六道中,地獄道之閻羅王面前。閻王身青色,著衣飾,環顧四周,雙眼瞪視虛空。寂靜、忿怒相的十萬個眷屬圍繞著閻王,懲罰罪業重者。此時我面對閻王祈請:「人道有為法中哪個功德最大?」閻羅王答道:「總之,一切法都有功德,沒有利益的一個也沒有。善男子,真正心裡想做善事,大悲觀世音菩薩淨土之結構,力量特別大。為甚麼呢?因為一切三世諸佛事業的合一,就是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說後又凝視虛空。
我又請教閻王:「觀世音淨土的結構又是怎樣的?」閻王說:「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身、口、意的結構在五大上體現。一、身之所依莊嚴,各種身像、眷屬的畫像、雕塑、鑄造或面具,經過正式的開光;

二、口之所依莊嚴,做六字大明咒經幡(寫在布上),掛在大河的旁邊,掛在煙的上方,亦可掛在大山頂上或大風裡,這是永斷輪迴的竅決;三、意之所依莊嚴,建佛塔。三門所依有相功德中,最大的是經幡。娑婆(堪忍)世界的眾生很愚痴,功德最大的法,沒有人作了帶到我面前,哎呀!太可惜了!我慈悲死亡的眾生,若其它的法做不到,以討來、打工的錢作經幡的功德也沒有,我也沒辦法了!國王來到我面前,不如帶經幡的老太婆。」
然後我又問:「請問布上的六字大明咒應如何排列?」閻王這樣說:「一切萬物是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身,天地之間的虛空是菩薩的口,風是菩薩的呼吸,輪涅平等乃菩薩的意,這樣的話,比經幡功德大的方法沒有。

地風黃色淨土中 六字大明十萬億
水風藍色淨土中 六字大明十萬億
火風紅色淨土中 六字大明十萬億
虛空之風淨土中 六字大明十萬億

經幡被風吹一次的功德,除了閻王我誰也算不出,連三世諸佛菩薩也算不出。數量最好是108面,中等的21面,下者13面。懺悔消業的方法以經幡最殊勝。置於雪山上,山上的動物均得以往生西方淨土;掛在大河邊,水裡的動物、水流過之處的、喝水的眾生也能往生極樂世界;掛於山頂上,大風吹過之處的眾生都能往生。一個人殺一百人、馬的罪業,通過做108面的經幡決定可以消除,絲毫不必懷疑。各人房子的四方四隅插上經幡,房裡住的人、來往的客人、一切眾生亦復如是。這是我閻羅王親口宣說的。」
然後我又問:「經幡應畫在哪裡?所用的桿、繩子、旗邊浮角及顏料有何要求?該於何時掛上去?」
閻王答:「基布上等的用錦緞、紡綢;中品的用綾羅、褐子、氆氌或布;下等的則用找的到的其他材料。顏料上者採用金、銀;中等的用硃砂、漢墨;下者用紅土及其他找的到的顏料。裡面放五種寶貝:金銀、珍珠、綠松石、珊瑚、藏紅花。旗邊浮角為紅、黃、綠(基白色),藍、黃、綠(基紅色),任意色(基為綠或藍色)。若為了懺罪,繩子的材料不拘,若欲增福壽則應採用綿羊右肩毛。
應由兒子、姪子或乾淨的女性(非有病、非死了丈夫)於上午太陽出來時搓繩掛上去。桿用色新樹(譯音)或如意寶,塗畫上好看的顏色,頂端如寶貝的樣子。行誅法時基、繩、旗邊浮角均用黑色,顛倒法時橄用誅木。嗡字在旗邊浮角,吽字靠近桿,依據布的大小來決定觀音心咒的遍數。請具德上師於初八、十四或十五賜予吉祥開光。」閻羅王又說:「喂,善男子,你給世間人好好的說說。此乃懺除喝活血、吃活肉、殺生等罪業最殊勝的法門,即使五逆罪,通過做很多的經幡亦可消除,不用懷疑。亡者於49天內超度亦無更殊勝之法。這也是遣除病魔、怨業纏身等一切違緣最好的方法。不要懷疑。即使無始劫以來的業力無法消盡,今世的災難決定可以消除,福壽增長,傳宗接代,牲畜、金銀、衣物富饒,決定不用懷疑。十方諸佛保護、幫助一切製作、掛經幡之人,使之勝利。說之不盡,僅簡單的述說而已。哪裡有經幡,那裡就有善良和吉祥。鬼神妖魔看到一團火,不敢近前。不要懷疑而三心二意!若疑而不信,就會遠離佛菩薩的加持,菩薩的眼睛看到你處於遠處,就會被飢餓、疾病圍困,易遭橫死,入金剛地獄,無有解脫之時!」

我又問閻王:「何時此經幡法門得以弘揚?」
答曰:「善男子,在以後這些現象出現之時:犯戒多,鬥爭堅固,權錢暗中交易,國王比宰相小,天上多異相,父兄內鬥,上師為錢傳法,格西賺錢,出家持不了戒,亂享三寶財物,打坐者閉不出關,女子不守節,僧人不修法,修密之咒師守不了誓言,上師對弟子不負責任,看中有財、常請吃飯、有面子的施主,弟子罵上師,看尼姑的臉。」「這在什麼地方?位於哪個方向?」「各處都有。總之,打坐者到處赴經懺,狗、鳥到處跑,有恩不報甚至以怨報恩,出現假的蓮師伏藏,詐現離相的偽遁世者,假裝修行但不破除二種執著,假閉關,假學問等等現象出現時,你要來弘揚經幡法。將來你會往生觀音菩薩淨土,弘法事業會越來越廣大。書寫、弘揚者臨終時,也會往生觀音淨土。你在世弘揚,教導世上的人也很重要。還要放下世間的事,包括今生與來世,應以報父母恩的心態,為一切眾生而發心。我也這樣做,發動大家能做多少就做多少。若非觀音菩薩化身,無此福報來弘揚此法。」
大成就者還魂師菩提獅子於閻羅王處得此竅訣。
南無羅給薛曰阿亞應自憐憫,同自己好好談談,慈悲自己。升沉的分界就是現在的身體。有錢人不要小氣,此生一定要佈施作經幡,千萬不要護持惡鬼。嗡瑪呢貝美吽!
願此文的功德利益一切眾生,並使之得到觀音菩薩的果位。

蓮師伏藏(大慈大悲之思想,自覺自解)
若想做瑜珈大度化,任何一個月均可,選初八或二十日,於哈達、布上用硃砂、漢墨以藏文大寫印這些字:「嗡阿吽捨 取格嘎道 喔寶美 龍格吐傑 溶卓巴 阻格吐界 貝瑪嘉 取格嘎道 松薩卓 龍格喔薩 昂接秀 知格闊哇 東竹呢 門卓竹當 塔想香 嗡瑪呢貝呢吽 嗡阿吽捨」,刻石亦可。
將這些願緣和咒語書寫許多置於山上、水中、山下以及城市人眾聚集處,作經幡。凡此文被風吹過、影子碰到的眾生決定關閉三惡道之門。白色、黑色的石上,寫上願緣與10字心咒,放入水中、大河的源頭,喝水的眾生一個也不會留下,皆往生觀音淨土。
念修圓滿瑜珈士成林著

法身本淨無量壽
報身大悲自解脫

化身大悲蓮花生
法身本基自地解

報身光明願顯現
化身輪迴得出離

成解度化願圓滿

俄果仁波切於成合大吉之日譯於亞青寺

西藏風馬旗-1.jpg

 

風馬旗與五色經幡-1.jpg

風馬旗與五色經幡-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