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這篇文章,很值得三寶弟子,或修佛的老參省思,因為我們也遇過念佛幾十年的佛教徒,為何其在臨終前,因身體病苦,或對人間、子女親情之貪愛,而頓失正念,因而死亡前的惡境現前。

又為什麼平時看起來,對佛法知見與常識,講得頭頭是道,而自己業障現前,或正處於逆境中,或遭逢生死關頭,死亡逼近時,而生退轉心呢? 

下面這篇文章是大寂法師講述,我們是從網路文章中轉貼,期望能利益諸佛子。在看故事前,先想想這兩個問題,看完故事後再捫心答覆:(每個看故事的人都必須答覆!) 

(1)佛法對您來說,是否只是日常休閒的一種興趣而已,只是把它當做一門學問在研讀? 
(2)佛法有沒有深入您的內心,深入您的生命,有沒有成為您唯一信靠的明燈? 


(1)學佛多年的居士為什麼會在重病下對佛法失去信心? 

現在再來和大家談談另一個居士往生的真實故事。這是去年(民國七十四年)發生於台灣中部的實例,故事中的主角,是一位老修行者,而且是修持禪宗多年的資深居士,曾經度化過許多人學佛。他生前經常在佛教雜誌上投稿,寫得一手好散文,我也曾經拜讀過他的大作。在他發病期間,曾和別的居士去看過他數次,從接近他的居士口中,加上我親身的探訪,因此對於這位居士,由發病到往生這中間心態變化的過程,比較有深刻的了解。 

這位居士患的是淋巴腺腫瘤,起先是脖子上不知什麼時候開始長了一個不起眼的小疙瘩,頸部稍稍有酸酸的感覺,也沒有特別去留意它。過了幾個月後,那個小疙瘩慢慢長大起來,影響到脖子的轉動,這個時候,才注意到那塊小凸點的動向。於是到醫院檢查,檢查的結果是淋巴腺腫瘤。這個突如其來的惡訊,猶如晴天霹靂般的震撼了全家的每一個人。為了保住寶貴的性命,這位居士便四處去求診,找遍了全省的名中西醫,也求遍全省顯、密的名山高僧。後來由於誤聽某中醫的診斷,服用秘方,拖了兩三個月,不但病情不見好轉,反而那個小凸點,越變越大,嚴重時,幾乎掩蓋了整個頸部,人也逐漸消瘦下來,最後只剩下一身皮包骨,隨時等待著死亡的來臨。 

當這位居士費盡了所有的心力、錢財,而不見腫瘤好轉時,突然對佛菩薩失去信心。認為自己一生打坐修行,弘揚佛法,應該功德很大,消除了很多業障。但是在他最無助、最痛苦,對人生失去希望、失去信心的時候,全心全意的祈求佛菩薩,祈求出家僧眾用各種方式加持他,為他做一切的努力,絕症卻不見好轉,沒有達到他內心的願望,挽不回他寶貴的生命。照理來講,像他這種學佛多年,通達佛理的老居士,應該不會有這種對佛教、對佛菩薩失去信心的心理出現才對,而他為什麼曾在痛苦的時候,忽然對佛菩薩失去信心呢? 現在我們就來探討這個問題: 

在他發病的時候才四十歲,還算年輕,強烈的求生意志,強過他對佛菩薩的信靠,所以才會在極端痛苦極端無助之下,失去理智,一心一意的求生存、求長壽,暫時忘失佛教的真理,對佛法的信心。而且在他知道自己患的是癌症之初,沒有冷靜下來,在惡因緣中得到佛法的啟示,一心求死,死心念佛,求生西方。他仍然盼望會有奇蹟出現,由於發心不正確,沒有依照佛陀告訴我們的方法,在那個時候,去正觀無常的人生,生命的緣起,把平常領悟修學的佛法,如實運用到病苦患難中來,因此才會有這種不應該有的心理出現,這也是一般的佛教徒常有的現象,也可以說一般人對佛法沒有深入去思惟,深入去體悟,才會有這種錯誤、矛盾的心態發生。 

我們通常說,緣起時就是修行時,尤其在一個修行者痛苦的時候,旁人更容易清楚地看出他平日修行的功力,對佛法的認識,真理的瞭解,到底到達什麼程度? 觀念是否正確?是否從初發心學佛時,就踏上對佛法初步聞思的過程?是否經常去親近善知識?在一人獨處時,在夜闌人靜時,在讀經閱藏時,靜靜的正確的去思惟、去研究經裡深遠的涵意?佛陀為什麼要從這個角度告訴我們世間的真相?佛陀又為什麼要從另一個觀點闡釋念佛往生的重要?佛的用意何在?我們真正學佛修行的目的又何在?什麼時候才能考驗出我們對佛法的認識與信心,是迷信還是智信? 

像前面說的這位居士,在還沒有得病的時候,自以為對佛教是智慧的信仰,自以為對佛法、對真理有很深的認識、很深的了解。結果忽然患了無藥可醫的絕症,居然對佛法失去信心,居然那麼不堪考驗! 

可想而知,佛法對他來說,只是日常休閒的一種興趣而已,他只是把它當做一門學問在研讀,佛法並沒有深入他的內心,深入他的生命,並沒有成為他唯一信靠的明燈。



(2)聞而不思的學佛經不起任何逆境的衝擊與刺激 

一個在家居士,於他的生活圈子裡,因為事業、妻子、兒女以及許許多多接觸的人事物,繁雜的瑣事,不停地環繞在四周,因此很少有機會能夠在閱讀經典後,抽空去深入思惟佛法,探討宇宙人生的真義。只是知道佛經上有這樣的記載;某位祖師說過這段話,某位禪師叫我們如何去修行,卻從來沒有用心去體會過真理、發現過問題,參訪過善知識,永遠停留在聞而不思的階段。這種聞而不思的學佛,是禁不起任何逆境的衝擊與刺激的。 

從發生在這個居士的真實故事中,我深深地有一個感觸,就是--沒有經過對佛法聞思的過程,對人生聞思的體認,禁不起緣起時的磨練,沒有經過種種人情、病苦、環境的變故與打擊,是測驗不出他對真理的認識與信心。可以說都是迷信的信仰,是十分靠不住的,不會堅固的,而且這種信仰是非常危險的。 

在這個苦痛的人生中,一切的困擾,固然是我們踏上解脫之道最大的障礙,然而也是我們最好的「逆增上緣」。像前篇提到的那位居士(另外一位念佛往生的居士)就是在妻兒反目的逆境中,力爭上游,反而看破人生,死心念佛,得到佛法的利益。而現在所說的這位居士,雖然在得病之初,是個很虔誠的佛教徒,而且是個多年學佛的老居士,但是由於一念之間,求生存的意志而將佛法置之腦外,遺忘了他以前所花多年心血學習的佛法,實在十分的可惜!後來聽說他在死亡的前一個星期,神智比較清醒,得到一位上師的加持,安祥往生了。這兩位居士生病期間心態的變化,在一轉念之間所得的啟示與執著,真是千差萬別,所謂失之毫釐,差之千里,這種微細念頭的轉機,是值得我們藉鏡與深思的! 

(3)任何修行法門都以世間正見若入門 

因此,對一個學佛者來說,「正見」的培養,非常重要。佛說無論各種修行法門,倘若沒有正見作依據、作嚮導,那麼所行持的其餘七個正道,就好像沒有雙眼為指引一樣,極可能會脫離正軌,偏離佛法,或者是停留在某種相似淺見的起步修學中。像前篇所說的那位居士,便因為在生病期間的逆增上緣,體悟到人生無常,獲得世間正見,又得到善友的鼓勵,對極樂世界生起嚮往之心,心有所託,才能夠在短短的 一兩 年間腳踏實地的死心念佛,蒙受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接引而往生西方! 可以說是他的妻兒、絕症救了他的慧命,也是他前世有善根,才能夠在最危險的患難中,徹底地拋棄情愛,一心向佛。而這位染患淋巴腺腫瘤的居士,雖然平日專研佛法,即因為在日常生活中,忽略了隨時培養正觀大苦聚集的幻相人生,時刻警惕佛陀開示我們無常苦空的真諦,將生死置之度外,唯佛是賴,念佛為樂。因此一旦面臨生死大關,不能坦然自在,身心放下,仍然懷著僥倖的心理,認為只要有一線生機,也要和死神拚鬥到底,這樣貪生的學佛與一般沒有學佛者求生的心態有什麼差別呢? 

話又說回來,如果這個活生生的現實病例,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平常自己學佛的知見又不深入,不知道培養正見,就很難說有前篇那位居士的善根,覺悟人生,捨棄情愛,死心念佛了。倘若我們平日不知道用功念佛,到了被病魔折磨時的極端痛苦中想要提起正念來念佛,是相當不容易的。 

一個學佛者,如果平常沒有正知正見,沒有緣起正見作基礎,不從聞思下手去專研佛法、探究人生。等到病苦時,宿業現前,想要再振作精神,重新研究佛法,探討佛法的真諦,已經太晚了,來不及了! 就是連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念頭恐怕也因宿業的牽纏,提不起信心,終於像這位居士一樣的臨陣失智,貪生怕死,迷失佛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