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別把念佛誦經變成惡業

日日夜夜三時中,再三觀察心相續。

晝夜各分三個時間段,每個時間段都要這樣,再三地觀察心的相續。修行應該有程序,不應該隨便。但很多人修行都不規範:想睡就睡,早上大部分是自然醒,有時候睡到八九點,有時候睡到中午。

前面講的是我們的身口意三門。在這裡阿底峽尊者講「心相續」,他單獨把心列出來。三門當中,這個心門、意門是根!這裡抓住根了。其實口是跟隨心的,言行的主人是心,抓住根就是看住心,恆時以正知正念守護心相續。

我們也有一句法語:念佛念心,修行修心。什麼叫念心?就是時時刻刻觀察心相續。什麼叫修心?就是時時刻刻調整自己的心態。因為心是善惡的根。心善一切善,心惡一切惡。若是心善,言行自然就善;若是心惡,言行自然就惡。但我們現在沒有抓住根,功夫沒有下到心地上,只停留在表面上。

我們念過很多經,也做過很多事,但是我們的發心沒有到位,心不清淨。這樣,表面上念佛、誦經再努力,學佛修行再精進,朝山、拜佛再虔誠,統統都是造業,都是惡。這樣說有些人肯定不喜歡聽。達摩祖師剛到中原時也是這樣講的,但是當時梁武帝沒有理解,沒有接受。現在也一樣。我這樣講,有些貢高傲慢的人,肯定 聽不進去,但是沒辦法,你不愛聽也得講。現在人都不愛聽實話,只愛聽假話,都愛聽表揚的話:「這個老居士、老菩薩,境界太高了,功德無量啊!」聽了以後都笑瞇瞇的,高興得不得了。但我在講經說法,在說事實,你愛聽不愛聽,能不能接受,事實都是這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